>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难民期盼来年回家度斋月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叙利亚难民期盼来年回家度斋月]
  新华网贝鲁特7月10日电(记者刘顺)“但愿今年斋月能带来好兆头,希望早日结束这场该死的战争,期盼来年回家过斋月”。7月10日,今年穆斯林斋月第一天,逃至黎巴嫩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向新华社记者吐露这一心愿。

  按照伊斯兰教教义,斋月是一年中伟大、喜庆、吉祥和尊贵的月份。每当日落开斋礼炮响起,全家人欢聚一堂,共进开斋饭。然而,对背井离乡、逃难至黎巴嫩的近60万名叙利亚人来说,这个斋月,他们只能在痛苦中煎熬。

  斋月到来之际,记者踏访靠近黎叙边界的贝卡谷地大量叙利亚难民聚集在那里。当地现有住房已经无法接纳这些难民。一些人住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中,还有很多人被安置在闲置的学校、废弃的仓库甚至地下停车场中。

  萨勒瓦与丈夫和他们的七个孩子在拉希亚村的一间仓库里已经住了一年半。记者看到她时,她站在仓库一角,掰着手指盘算着如何才能让孩子在斋月里吃上开斋饭。

  她说,她和丈夫几天前去镇上一个农贸市场打算购买一些蔬菜和肉以及斋月必备的甜点,但是令她惊讶的是,一些商贩趁斋月之机哄抬物价,食品的价格较平日上涨了20%,在这里吃一顿饭的开销能够在叙利亚吃上五顿饭。

  奥贝德一家同50多个叙利亚难民家庭一同住在当地的一座清真寺里。她告诉记者,她的丈夫在一家养鸡场务工,靠他每天的薪酬根本做不出一顿像样儿的开斋饭。

  令奥贝德感到些许庆幸的是,黎巴嫩一家慈善机构向他们发放了可供食用一周的斋月饭。尽管这些食物仅限于一些罐头、干粮,以及少量茶叶和食用油,没有牛、羊肉和鸡肉,但是毕竟让全家今年斋月第一周的食物有了着落。

  为了节约食物方面开支以及活跃斋月喜庆气氛,贝卡谷地的一些叙利亚难民家庭自发组织起来,每家安排一名妇女,并拿出一定数量的粮食和蔬菜,集体做开斋饭。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50至75名妇女参与到集体做开斋饭的活动中来。集体做开斋饭,不仅能够节省粮食和燃料,更为重要的是,大家坐在同一张餐桌上,可以享受斋月的欢乐气氛,增进彼此之间的友爱和互助。

  苏珊来自距叙黎边界不远的古塞尔。丈夫在国内冲突中丧生。为躲避战火,身无分文的她带着五个孩子逃到贝卡谷地,每天依靠黎巴嫩和国际慈善机构的救济为生。

  苏珊告诉记者,她没有钱购买斋月食品,只能靠慈善机构发放的沙丁鱼罐头和鸡蛋过活。她早已厌倦这种颠沛流离、朝不保夕的生活。她每天都在祈祷,期盼国内冲突早日结束。她希望这是她在异国他乡度过的最后一个斋月。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6日发布报告说,目前逃至黎巴嫩境内避难的叙利亚人已经超过58.7万人。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阿莫斯呼吁国际社会向黎巴嫩提供更多援助,用于救助逃至该国的叙利亚难民。

  作者:刘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11/c_116497057.htm report 1294 新华网贝鲁特7月10日电(记者刘顺)“但愿今年斋月能带来好兆头,希望早日结束这场该死的战争,期盼来年回家过斋月”。7月10日,今年穆斯林斋月第一天,逃至黎巴嫩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