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白云多名村官贪腐 法院建议“空降”大学生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广州白云多名村官贪腐 法院建议“空降”大学生]

    中新网广州7月11日电 题:村官群贪引发广州官场震荡 法院建议“空降”大学生

  记者 陈建

  连日来,广州白云区官员窝案持续引发该市官场震荡。继“白云区常委会开会不够人数”之后,该区区长日前再表示“没人干活了”。而广州市长也发出了“不能一人从政,全家担忧”的心声。

  村官群贪是这桩窝案的祸根。目前,白云区被立案查处干部升至81名,其中村社干部多达43名。原因主要在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方面:建设中受贿,还涉及在项目审批、工程建设、人事提拔等领域存在违纪违法问题。

  白云区官员窝案,只是揭开了广东解决村官贪腐难题的艰巨性。作为全国土地财政的最大受惠者之一,广东面临的村官腐败解决难题,无疑是全国同类问题的一个典型写照。

  了解广东村官问题的人士多认为,目前解决村官贪腐,还缺乏好的方法。不久前,处理村官贪腐案件较多的佛山市中院建议,应尽可能建立制度选派优秀大学生担任村官或村财务人员,增强村官素质,实现村务财务管理规范化。不少人士认为,“空降大学生”当村官,其实就是基于对原有村干部的不信任,恰恰说明了整治村官问题的严峻和艰巨。

  目前,解决村官贪腐主要存在两个难题。

  首先,“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知易行难。村官与村民之间信息难对称,难透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社会学教授张喜平指出,例如,佛山农村设置了“一中心两平台”(招投标中心、村居集体组织财务监管中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但是这些平台内的信息并不公开,以致他作为学者去调研,却至今都未能见识其真面目。“有些交易,通过经联社和开发商去进行,普通村民根本不可能了解,怎么会不滋生腐败?”

  其次,村官待遇不高,但经济发达地区的村官手上却掌握着数千万元甚至是数亿元的集体财产支配权。广州市纪委书记希望村官“能够经得起物质的诱惑”,但是,不少人士都认为,这是一个“颇有挑战性”的建议。

  不少人士认为,在农村地区,血缘宗亲关系最为重要,“空降”大学生来当村官,群众基础首先就显得薄弱。而且,农村不同城市,经济结构大不相同,不少大学生踏足社会不久,五谷不分,连农村的土地政策、农作物种植、民俗民情等等全然不知,如何让讲求实际的村民信服?

  同时,从村官、村干部窝案多的特点看,农村地区法治观念薄弱,村官素质普遍不高,用广州市纪委书记的说法,“有些村官拿了300多万不知在受贿,不知是不懂法还是在装傻。”不少贪污受贿案件都已经成为一个宗族成员的集体行为,而这些宗族成员在一个村庄的日常经济和生活中,往往都有着足够的影响力,哪里是一个“空降”大学生村官就能应付的呢?

  也有人士指出,“空降”村官其实就是变相的监视,这种不信任的态度,本来就容易引起村民的反感。如果大学生村官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发展经济,最终也难以在村里立足。

  不少市民认为,佛山中院提出的上述建议,揭示了村官管治工作的敏感和艰巨,如何在血缘宗亲纽带之中,建立长效的反腐机制,的确是一件让官方头痛的难题。

  目前,广州将研究制定集中国特色、广州特点于一体的中国城市清廉指数广州标准。人们十分关注,内里的“中国特色”是哪些,“广州特点”又是什么。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z/2013/07-11/5031818.shtml report 1552    中新网广州7月11日电 题:村官群贪引发广州官场震荡法院建议“空降”大学生记者陈建连日来,广州白云区官员窝案持续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