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研究称空气污染使中国北方居民寿命减少5.5年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研究称空气污染使中国北方居民人均预期寿命减少5.5年]

   新华国际时评:污染折寿绝非空穴来风

  新华网华盛顿7月11日电(记者任海军)日前,中国、美国、以色列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研究报告称,与生活在南方的居民相比,空气污染使中国北方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减少5.5年。

  连日来,这一研究成果在网络上引起广泛关注。原因很简单,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健康问题成为富起来的中国民众日益关切的话题。且不论折寿5.5年这一颇具争议的数字,这份报告的确向人们敲响警钟:空气污染问题已成为影响我们预期寿命的重要因子。

  在其他因子相同的情况下,空气污染越严重,人均寿命越低。“污染折寿”这一结论在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早已得到论证,并非空穴来风。

  例如,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高污染城市中的死亡率超过相对清洁城市的15%至20%,空气污染每年造成全球数百万人早逝;美国环保署的数据显示,美国每年因空气污染导致5万至12万人早逝;在欧盟国家中,由于暴露于人类活动产生的PM2.5,人均期望寿命减少8.6个月。

  反过来,改善空气质量有助于提高人均寿命,这也有科学证据。2009年,美国杨伯翰大学和哈佛大学科研人员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刊登的研究报告显示,1978年至2001年美国人均寿命从先前的74岁延长至77岁,其中4.8个月归功于空气质量的提高。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治理空气污染也是挽救生命。

  当前,中国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迅猛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空气、水和土壤污染问题也日益严峻。对环境的担忧,特别是对健康问题的担忧,逐渐变成了社会不稳定的因素之一,亟需得到政府足够的重视。

  污染在影响民众健康的同时,也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2012年发表报告称,中国2005年因空气污染造成的损失达1120亿美元。而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由于空气污染导致的经济损失至少相当于GDP的1.2%。

  去年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我国目前也在建设“美丽中国”,而美丽不美丽,首先要看能不能健康地呼吸。

  治理空气污染需要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绿色增长,从长期看,其得远大于失。美国的相关研究显示,污染治理政策产生的社会效益远远大于实施成本,往往前者是后者的5倍至10倍甚至更多。1980年至2010年,美国主要空气污染物排放减少过半,而同期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空气污染带来的就医、劳动生产率降低、早逝等社会成本也大大降低。

  世界的经验表明,人民群众完全可能在享受经济发展的同时,呼吸得更有质量。

  作者:任海军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7/11/c_116501648.htm report 1327   新华国际时评:污染折寿绝非空穴来风新华网华盛顿7月11日电(记者任海军)日前,中国、美国、以色列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研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