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层公务接待的变通模式:让企业主作陪并买单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基层政府的“紧日子”(图)]
陕西全省乡镇推行公务接待“廉政灶”
陕西全省乡镇推行公务接待“廉政灶”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上海报道

  2013年过半,在中央“八项规定”压力下,江浙基层政府公务接待费划出向下的曲线。

  7月9日,常州市财政局发布消息,由于常州市机关单位控制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今年上半年接待和会议人数、费用大幅下降,其中会议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6%。

  自中央“八项规定”、江苏省委“十项规定”出台以来,常州公务接待费用必须通过公务卡统一结算,以避免支出的随意性。今年的上半年,常州市公务接待人数及费用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24%和27%。

  与常州隔着一条长江的泰州市,在5月份对市级机关39个部门食堂的公务员接待情况进行了督查。督查结果显示,其公务接待量同比下降了40%。

  浙江永嘉上塘中心城区管委会是最先实行“廉政灶”制度的单位之一,按照当地的制度,客人来访需要接待,需要到单位纪委处领接待卡,注明信息,并交由食堂专职人员,食堂按每餐每人不超过60元的标准安排用餐。

  永嘉所属的温州市,则于去年6月制定了被外界称为史上最细的公务接待条例,除了规定每餐不超过60元之外,内部网还需要逐月公布接待情况,如违规三次将进行处分。

  温州的公务接待模式得到省内多个县市的借鉴。浙江省磐安今年一季度的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了59%。

  在监督系统上,公务接待卡在江浙等地的推行,也一定程度上让监督部门有效管理到公务接待的支出。

  例如江苏省会南京市秦淮区使用了具有在线交易、实时查询功能的公务接待卡系统,公务接待必须在政府指定的餐饮酒店进行,只允许用公务卡进行消费。同时,公务接待卡只能用于公务接待,不能套现;公务接待实行一单一结,卡内额度使用完后,不能透支使用;每一笔公务接待的时间、地点、金额,均可实时查询。而出现违规超支,纪委就会进行约谈。

  据本报从江苏省泰州市政府了解,泰州政府为此也动了真格。在4月19日晚,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在泰州滨江工业园接待来自河北沧州的20名客商,所安排的工作餐超规定公务接待。此事被泰州市委市政府获知,经调查研究认为其超规定公务接待情况属实,经泰州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对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华予以免职。

  不过,超标公务接待的顽疾并非就此得以轻松根除。江苏苏南一家企业主告诉本报:“地方变通的应对方式还是很多。例如,在个别地方政府的公务接待中,一些领导会在适合的场合,让企业主过来作陪并由企业主为公务接待买单。”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12/content_70786.htm?div=-1 report 1733 陕西全省乡镇推行公务接待“廉政灶”本报记者赵飞飞上海报道2013年过半,在中央“八项规定”压力下,江浙基层政府公务接待费划出向下的曲线。7月9日,常州市财政局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