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被枪击记者刚从业三年 照片成军队镇压铁证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埃及记者用摄影的“枪”直面士兵的枪]
埃及记者用摄影的“枪”直面士兵的枪
瞄准
埃及记者用摄影的“枪”直面士兵的枪
射击


隐蔽换弹
隐蔽换弹
再次瞄准
再次瞄准


埃及记者用摄影的“枪”直面士兵的枪
枪口瞄准了他……
埃及记者用摄影的“枪”直面士兵的枪

  拍下了冲突,

  也拍下了自己的死亡

  新快报讯士兵在楼顶开枪,一枪、两枪……突然,狙击枪瞄准了镜头,影像到此结束,摄影记者艾哈迈德·萨米尔·阿萨姆的生命也随之终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报道,本周一发生在埃及首都开罗共和国卫队大楼前的冲突中,这名年仅26岁的埃及摄影记者不幸殒命,而他手中的摄影机则刚好记录下了他被军方狙击手“狙杀”的过程。

  记者生涯刚刚三年

  在当日的冲突中,大批穆尔西的支持在埃及共和国卫队大楼集会,并试图冲入大楼,他们认为穆尔西被软禁在那里。阿萨姆正在现场拍摄,他拍到士兵不断地在大厦天台向手无寸铁的示威者开枪,之后狙击手突然对准摄影机,不到两秒的时间,视频的画面变黑。民众与军队爆发的冲突造成51人死亡,435人受伤,阿萨姆便是遇难者之一。阿萨姆的同事说,阿萨姆三年前从开罗大学毕业,记者生涯才刚刚开始。

  在染了鲜血的摄像机和手机被发现时,阿萨姆的死讯在民众间传开了。阿萨姆的同事一名文化新闻编辑阿布·泽德说,“清晨6点,一个人拿着满是血迹的摄像机来到媒体中心,他说我们的一名同事被击中。”一小时之后,泽德得知阿萨姆是在录像时被狙击手击中。

  成为军队镇压证据

  “阿萨姆的摄像机是唯一一部记录下冲突的整个过程的。”泽德说,在阿萨姆的摄像机里可以看到十几名民众被射杀,这将是对军方最有利的指控证据。穆兄会在一次记者会上公开了阿萨姆所拍的20分钟的视屏摘要。

  尽管如此,埃及军方仍然宣称,“一伙恐怖分子”试图冲进这栋穆尔西被扣押的大楼,并导致一名军官死亡。穆兄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则发表声明,称军方向正在做礼拜的示威者开枪,有违保卫国家和民众安全的职责。

  司法部门人员说,检方10日就共和国卫队俱乐部附近冲突指控200人,大部分为穆尔西的支持者,罪名包括谋杀、煽动暴力、非法持有武器和破坏公共秩序与安全。这些人员将被拘押15天,以等待进一步调查。检察官还下令,逮捕穆兄会最高领袖巴迪亚等一些高层人员,指控他们煽动暴力。

  记者向来被认为是一项极具危险的职业,特别是身处冲突一线的战地记者更是如此。战地记者需不需要携带防弹装备呢?曾在利比亚参与报道的中国战地记者邱永峥曾解释说:“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军,很少有人穿着防弹衣和戴头盔的,一旦记者穿了这么一身装备,在战区会显得特别突出,好像穿了一个‘重要人物’的标签,很可能成为交战双方的攻击目标。” (光明网)

  疑问

  穆尔西在哪?

  据新华社电埃及外交部当地时间10日说,本月初遭解职的前总统穆尔西当前在一处“安全地点”,没有受到任何指控。

  过渡政府总理哈齐姆·贝卜拉维10日着手组阁,向支持穆尔西的穆斯林兄弟会伸出橄榄枝,遭拒绝。

  埃及外交部发言人巴德尔·阿卜杜拉蒂告诉媒体记者,穆尔西处境安全。

  “穆尔西在一处安全地点,处境安全,受到有尊严的对待,”他说,“直到现在,他没有受到任何指控。”

  穆尔西去年在总统选举中获得多数选票,7月就任总统。近一年,埃及经济状况未见起色,加之穆尔西颁布的宪法声明引发反对派抗议,他所获民意支持率下跌。

  近一个月,埃及街头爆发大规模反穆尔西游行和支持穆尔西游行。两派各执一词,屡次冲突,多人死伤。军方本月1日介入,向穆尔西发出48小时最后通牒,要求他回应反对者诉求。3日,军方宣布穆尔西下台,后者随后去向不明。

  局势

  现在在埃及谈合作难

  据新华社电临时总统阿兹利·曼苏尔9日任命前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贝卜拉维为过渡政府总理。10日,贝卜拉维就组阁事宜开始与各方对话。

  按埃及官方媒体的说法,新内阁有望13日就职。

  贝卜拉维10日告诉埃及《消息报》记者,若要解决当前政治分歧并化解流血冲突,需要“所有人坐在桌前对话”。他有意谋求穆兄会合作,许给后者一些内阁职位。

  不过,穆兄会拒绝贝卜拉维伸出的橄榄枝,认定军方解职穆尔西的做法“无效”。

  这一组织的高层人员萨阿德·埃马拉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我们的立场明确。在无效基础上建立起的(政府)无效。我们不会与……(这样的)政府打交道。”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php?id=872987 report 3530 瞄准射击隐蔽换弹再次瞄准枪口瞄准了他……拍下了冲突,也拍下了自己的死亡新快报讯士兵在楼顶开枪,一枪、两枪…&helli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