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X-47B无人机首降“布什”号航母 自主着舰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X-47B无人机首次降在“布什”号航母 自主着舰(图)]
7月10日,X-47B无人机成功降落在航行在弗吉尼亚州附近海域的美国海军“布什”号航母上。 新华社发
  7月10日,X-47B无人机成功降落在航行在弗吉尼亚州附近海域的美国海军“布什”号航母上。 新华社发

  美无人机首降航母

  本报专访空军理论专家徐勇凌:X-47B精确着舰的秘诀在于无人控制目标跟踪技术

  本报记者 屠晨昕

  还记得2005年好莱坞大片《绝密飞行》里那架精灵古怪的无人战机“埃迪”吗?“他”在战场上展现出的智慧令人惊叹,也让人深感不安一旦机器人手里掌握了武器,人类的世界将变成怎样?

  最近,“埃迪”在现实世界中的投影美国格鲁曼公司的X-47B无人机,完成了迄今为止最“聪明”的举动在海上航行的航空母舰上自主降落。这是无尾翼无人机首度在航母上实现着舰。

  在“乔治·布什”号航母上目睹了全过程的美国海军部长雷·马布斯表示:“X-47B将彻底改变航母投送作战力量的方式。”

  此次着舰,X-47B着舰时的位置与计划高度一致,基本可以做到“想勾上哪条拦阻索,就勾上哪条拦阻索”。

  依靠自主“思考”

  它降落在航母上

  10日下午,一架X-47B战机从马里兰州帕图森河海军航空站起飞,成功降落在“布什”号上。从视频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架无人机配有尾钩,并用其钩住了航母飞行甲板上的拦阻索,与正常飞机降落过程一样。

  在首次成功着舰后一小时内,X-47B从舰上起飞,再次完成着舰。在准备进行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着舰时,X-47B发现机载电脑存在异常,因此取消了着舰,飞往瓦勒普斯岛空军基地,并安全着陆。

  于2011年2月首飞的X-47B,是世界上第一种不需要人对其进行远程实时遥控、而是完全依赖人工智能进行自主控制的无人机。该机全长11.63米、翼展18.92米,重约6350公斤,航程3800公里。其拥有飞翼式隐形气动外形,从侧面看很像一个飞碟。

  今年5月4日,一架X-47B在帕图森河试验场完成了首次陆基拦阻降落试验。5月14日,X-47B从“布什”号航母上,首次成功实现了舰上弹射起飞。此后,又完成了9次触舰复飞。

  据悉,为了完成X-47B着舰,“布什”号装载了专门的软件和设备,以使航母对飞机进行精确的指挥。

  
不过,X-47B这次完成的着舰,并非大型固定翼无人机第一次在航母上着陆。2011年7月2日,一架经过改装的F/A-18D“超级大黄蜂”战机,空着座舱,在“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上实现了无人操纵着舰。


  自主着舰

  能做到“指哪勾哪”

  固定翼战机在航母上拦阻着舰,因其高度的困难和危险性,而被誉为“刀尖上的舞蹈”。那么,重6吨多的无人机是如何实现着舰的呢?

  空军理论专家、功勋试飞员徐勇凌告诉记者,X-47B实现精确着舰,秘诀在于无人控制目标跟踪技术。

  “这项技术,需要飞机和母舰都建立极其精确的运动模型。”徐勇凌告诉记者,航母用舰载精密雷达监控飞机轨迹,进行舰面运动补偿,用数据链向X-47B上传轨迹偏差,而无人机通过动力和气动控制快速响应,使飞行轨迹符合。

  徐勇凌还向钱报记者透露,这种以电子与机械科技实现的自动控制,精度远比操作人员遥控无人机着舰更精确。“飞机拦阻着舰,需要的是丝毫不差。而遥控无人机实质上相当于二次操控,无线电信号从航母传到飞机上,有一定的时间延迟,有可能造成尾钩勾不上拦阻索的情况。”

  而据无人航空作战系统(UCAS)执行官透露,此次着舰,X-47B着舰时的位置与计划高度一致。据悉,基本可以做到“想勾上哪条拦阻索,就勾上哪条拦阻索”。

  操作人员只需在X-47B起飞前,通过安装在手臂上的操作显示器(Control Display Unit),向X-47B的机载电脑输入命令即可。随后,飞机会根据命令进行独立计算,依靠GPS、自动驾驶仪和防撞传感器等先进设备,调整飞机的前进方向和飞行模式,自行完成飞行任务。

  机器人武器开不开火

  得由人说了算

  据悉,X-47B仅仅是实验性质的技术验证机,未来美国海军用于侦察和对地打击的无人战机,将以X-47B为基础研发。据路透社报道,实战型无人机可能于2020年前进驻航母。

  英国著名海军专家诺曼·弗里德曼认为,无人战机大量应用于航母,将会大大降低战机的成本,减少对飞行员的需求。而培养飞行员、尤其是舰载机飞行员是极其昂贵的,据悉,培养一名合格海军飞行员花的钱,比与飞行员等重的黄金还要贵。

  显然,无人舰载机的普及,意味着降低燃料、维护、后期和人员的使用。弗里德曼估计,无人机较以前的飞行节约66%的消耗,从而降低航母运行的成本。

  不过,外界一直比较担心先进武器的人工智能化,可能造成不可预知的灾难性后果。美国国防部前不久也出台了一项新法令,规定机器人武器的开火权,必须由人来决定。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12/c_124995708.htm report 4119 7月10日,X-47B无人机成功降落在航行在弗吉尼亚州附近海域的美国海军“布什”号航母上。新华社发美无人机首降航母本报专访空军理论专家徐勇凌:X-47B精确着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