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新移民法案调整很大 高技能学历将获优先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美新移民法案调整很大 高技能学历将获优先]
  【环球时报报道 驻美国特约记者 于旭明】来自中国的李女士9年前入籍美国后,很快为她在中国的哥哥和两个姐姐申请亲属移民。9年过去了,他们的申请还在漫长的排期中等待着,但已见到漫漫隧道尽头的一丝亮光。但她的后继者就没那么幸运了,正在酝酿的美国新一轮移民改革有可能取消美国公民基于兄弟姐妹关系的亲属移民,这意味着如果移民改革法案过关,类似李女士的哥哥和姐妹就无法再靠这种途径移民美国。

  李女士的哥哥说,年纪都这么大了,还移民美国干什么?但对于她二姐来说,因为其女儿来美留学并找到了工作,如能办理亲属移民,就可以先于女儿获得在美永久居留的身份,不必担心身份过期。美国成年公民的兄弟姐妹移民,目前属于亲属移民的第四优先。根据美国国务院发布的最新移民排期表,到2013年7月,原籍中国的公民兄弟姐妹亲属移民第四优先已经处理到2001年5月22日,也就是说,按照正常进度,2004年提出移民申请的李女士的兄弟姐妹再有3年即可移民美国,前后等待期长达12年。原籍墨西哥和菲律宾的美国公民兄弟姐妹要分别等待17年和24年。

  美国移民局现有积压的移民申请案中,亚裔人士占200多万件。每5个积压移民申请案最多的国家中,亚洲国家就占4个。根据美国国务院去年11月的数字,中国出生者的积压亲属移民申请案近22.7万件。亲属移民申请案积压严重一直是各方诟病的问题,并被作为美国移民系统破损的证据之一。

  根据正在国会辩论中的移民改革议案,在法案生效18个月后,取消兄弟姐妹移民类别,但允许此类亲属每年访问美国60天。不仅如此,起草此次改革移民的参议院“八人帮”还拿亲属移民第三优先(公民的已婚子女,每年配额2.34万)开刀,取消已婚子女移民美国的资格。此外,移民改革法案还将取消每年5.5万配额的多元移民“绿卡抽签”,这种移民只面向移民较少的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墨西哥、菲律宾、越南等移民大国和地区的公民无份参与,但中国香港和台湾居民可以参加“绿卡抽签”。

  新一轮移民改革强调给予高技能、高学历移民更多移民美国的机会,具有美国硕士以上学位的外国理工科留学生,只要能找到雇主,获得美国绿卡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同时给予已经在美的1100万非法移民实现身份合法化的途径,但美国又不想敞开口子,无限制地接收移民。于是就拿亲属移民和绿卡抽签开刀。同为亲属移民,新的移民改革法案允许美国永久居民的配偶和年幼子女直接移民,而不再等候排期,这也算是一个妥协。

  兄弟姐妹亲属移民与职业移民、政治庇护一道,是中国人移民美国的主要方式。如果国会通过法案取消兄弟姐妹的亲属移民,拉丁裔受影响最大,而亚裔中受打击最大的是中国人和印度人。目前美国给予公民的兄弟姐妹每年6.5万的移民配额,根据美国国务院的数字,2011财政年度通过这种方式取得绿卡的6.5万人中,印度9000人,中国1.1万,约占1/6。

  “八人帮”移民改革法案要取消兄弟姐妹亲属移民的消息传出后,亚裔民权团体一直在大声反对。国会日裔女参议员广野庆子5月提出保留公民的兄弟姐妹移民美国资格的修正案,但没能过关。美国国会众议院新科华裔女议员孟昭文指出,“八人帮”议案的任何调整都须8名参议员全体同意。这意味着要改变现有法案的大原则很困难。

  上世纪80年代曾参加过移民游说活动的前联邦民权委员李艳虹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取消兄弟姐妹及成人子女的家庭移民类别并非新构想,上世纪80年代曾被热烈讨论,最终亚裔社区胜利获得保留。这一回合华裔社区同样不能放过游说国会的工作,如果今天大家都放弃,明天就永远失去这个权利。

  “八人帮”之一的参议员舒默则称,亚裔将是移民改革法案的大赢家。如果不通过“八人帮”议案,美国未来十年的亚裔新移民将增加60万人,而法案通过后将增加360万,主要是因为该案规定于十年内消化亲属移民积案;未来主要惠及高科技人才的“计点制”,主要受惠对象也是亚洲移民,估计将有五成至六成是亚洲人。

  “八人帮”议案目前已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过关,最近提交众院表决,获得通过的希望很大。不过,目前众院方面对法案的抵制情绪较大,有可能采取零敲碎打的方式,拖延参院“八人帮”法案的过关。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7/4120815.html report 1869 【环球时报报道驻美国特约记者于旭明】来自中国的李女士9年前入籍美国后,很快为她在中国的哥哥和两个姐姐申请亲属移民。9年过去了,他们的申请还在漫长的排期中等待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