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法官穿尿不湿审案 曾是军人性格刚烈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宋向乐
原标题 [河南法官穿尿不湿审案引争议 记者还原其真实形象]
刘庭长的三名同事
刘庭长的三名同事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4月10日,大河网以《张立勇:法官遇冗长案件有时不得不穿尿不湿审理》为题报道的法官辛苦办案一事,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法官穿尿不湿不合常情。这名法官的真实情况如何?7月11日,大河网记者来到开封中院,还原当年穿尿不湿审案的法官真实的形象。

  他曾主审开封市“918”文物盗窃大案

  网络热议的法官姓刘,是开封中院原刑庭庭长。刘法官1951年出生,1968年参加工作,1982年进入法院系统,并于2011年退休。档案显示,他曾多次被评为省市法院先进工作者,同时还是开封市的劳动模范。大河网记者获悉,开封市中院原院长张兴隆在给张立勇汇报工作时曾提及此事。

  现任开封县法院院长的李鸿斌和刘庭长在朝夕相处了6年多。在他印象里,为了保证庭审,将近十年时间,很少因为审判长休息而休庭的。

  “我们刑一庭审理的都是无期徒刑以上的大案。为了体现审判的严肃性和连贯性,我们很少中途休庭。这也是刑庭一直传下来的习惯。”

  “开封市9.18文物盗窃大案,他就是审判长,那次审了两天。”李鸿斌认为,刘庭长身体不好的原因可能与一次出差办案时遭遇的车祸有关。

  刘庭长对工作和下属要求严格,对裁判文书逐字逐句把关,有时甚至把年轻人吵哭,在他的领导和言传身教下,刘庭长所在的审判庭培养出数名基层法院院长和中院中层干部。

  现任开封中院未成年综合审判庭庭长的赵伟于2000年来到刑庭,“一般情况下刑事审判法官特别是审判长很少由于个人原因休庭,我们会坚持吧庭审进行完。辩护人、公诉人都可以上厕所,但审判长不行。带尿不湿审案也是无奈之举,希望网友能对基层法官多一些理解。”

  赵伟说,穿尿不湿审判只是个案,通常开庭时间长中间会休庭。有重大案件开庭时,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法官早上会刻意减少喝水,有的连稀饭都不敢吃。

  李赞坚律师称,“我亲历2002年一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大案,共24个被告,院长亲自担任审判长,连续审了5天,每天9点到下午18点,中午休庭1小时,最后一天审到次日凌晨1点。审判过程中,合议庭成员一直没有喝水、上厕所,庭审结束后有个法官直接住进了市医院肾病科。”

  他曾是一名军人 性格刚烈 做事低调

  现任开封中院刑二庭副庭长的吕建军在2004年出任刑庭的审判员。在他印象里,自己和刘庭长一起审理过历时最长的案件为2007年2月份的一个涉黑案件。

  “那个案件是上级挂牌督办的,要求限期结案。”吕建军说,整个案件牵涉到17名被告,29名辩护人和40余名法警,卷宗加起来有1米7高。

  “我们早上8点开庭,持续到中午休庭吃饭,下午2点继续开庭,庭审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吕建军说,当时自己坐在审判席上,庭审结束后一句话也不想说,感觉整个人像虚脱了一样。

  吕建军认为尽管法律上并没有禁止休庭,但从刑庭传下来的作风要求他们不仅不能休庭,还要保持端正的坐姿。

  据吕建军介绍,刘庭长是名退伍军人,性格刚烈,做事低调。“我们知道他穿尿不湿审理案件,还是他一次偶然说笑时提及的。”

  “老庭长在位时就很低调,但对自己要求却很严格,每天上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而且对案件把关很严。”在吕建军的印象里,刘法官的身体一直不好,很怕冷,而且长期吃药,几乎天天都吃“去痛片”,但却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

  在同事的印象中,刘庭长的身体一直不是太好,夏天天气炎热大家都穿的很薄的时候,刘庭长有时候甚至还穿着秋裤。刘庭长退休后,由于老伴偏瘫卧床,买菜做饭等基本生活家务都由他独自承担。

  同时记者了解到,在不少从事刑事审判的法官由于工作经常出现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变的情况。

  对话:都多少年前的事了,现在还说它干啥?

  当日下午,记者在开封中院联系到一位刘庭长曾经的同事,现在她和刘是邻居。在她的带领下,记者找到了刘庭长的家。

  在楼下,这位同事特意给刘庭长打了个电话,确认刘在家。可上楼后,无论怎么敲门,屋里就是没人理会。

  10分钟过去了,这位同事在门外“表明身份”后,门终于开了。

  今年62岁的刘庭长中等身材,有1米7高,皮肤偏黑,穿着洁白的背心显得很利索。

  当记者提起刘庭长当年穿尿不湿审案的情景时,刘庭长说“都多少年前的事了,现在还说它干啥?我现在都退休了,别再让这些事打扰我的生活了。”再三表明诚意,刘庭长对此还是不愿多说。

  数据:

  2010年全省法院下发了调查干警身体状况的通知。经统计,全省法院目前心理、身体处于亚健康状况干警人数为12000余人,占全省法院干警总人数的56.7%。法院干警亚健康状态的主要表现形式为:视力衰弱、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病变、神经衰弱等慢性病。另外还有神经衰弱、心率不齐、脏早搏、胃炎等。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s.dahe.cn/2013/07-11/102285748.html report 2564 刘庭长的三名同事大河网讯(记者宋向乐)4月10日,大河网以《张立勇:法官遇冗长案件有时不得不穿尿不湿审理》为题报道的法官辛苦办案一事,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