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相会“麦积烟雨” 体悟朝圣之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相会“麦积烟雨” 体悟朝圣之旅]
  中新网甘肃7月12日电 7月10日,“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甘肃天水麦积山。连日降雨导致山体滑坡,参访团不顾可能存在的隐患,仍坚持要求上麦积山一观。由于石窟因降雨而封闭,记者没能获准进入洞内。然而,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正因为不期而遇的降雨,采访团得以见到了传说中的“麦积烟雨”胜景。

  谈到天水麦积山石窟,人们总会想到其与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和敦煌莫高窟并列为“中国四大石窟”,其中,麦积山石窟与敦煌莫高窟同在甘肃省境内。虽然上述两者同属一省,但知名度似乎有所不同,莫高窟作为敦煌文化的象征,已经走向世界,并发祥了“敦煌学”这一显学。令天水人略感遗憾的是,尽管麦积山石窟景色不逊莫高窟,但却尚无后者这样的知名度。

  当记者一行来到麦积山脚下,在蒙蒙细雨中仰望山峰,仿佛瞬间置身仙境。但见远端云雾缭绕,赋予山体以空灵之气。定睛细看,则能于云雾之间隐约看到石窟洞口,仿佛仙人仍在其中修炼。此时,山脚下的人们,不再仅仅是一个观者,在惊叹大自然之鬼斧神工之余,一股宗教情怀油然而生,身心得以净化。

  同行者感叹“没来过麦积山,就不算来过天水”。相类的句式,笔者曾在多地听过,对此总报以“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态度。如今身临其境,顿感遗憾与幸运。遗憾的是未能得进石窟一览,不知何夕才能再觅良机;幸运的是在甘肃这一降雨稀少的省份,竟能与“烟雨”中的麦积山相遇,又不免感叹三生有幸。

  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远观麦积山,并不能给人以直入苍穹,高不见顶之感。然而,把目光聚焦于山体,三尊大佛雕像矗立,静观大千世界,洞悉人间真理,见证世相变迁,赋麦积山以无限神性。

  由此,此番在细雨中瞻仰麦积山容颜,便具有了“朝圣之旅”的现实体验。在这一刻,没能进入石窟的遗憾,似乎也被和“麦积烟雨”相会的喜悦所冲淡。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7-12/5033314.shtml report 885 中新网甘肃7月12日电7月10日,“全国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甘肃天水麦积山。连日降雨导致山体滑坡,参访团不顾可能存在的隐患,仍坚持要求上麦积山一观。由于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