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多地遭遇特大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震遗址被指“数亿元投资打了水漂”(图)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地震遗址“数亿元投资打了水漂”?(图)]
7月9日,老北川县城地震遗址被淹没。新华社发
7月9日,老北川县城地震遗址被淹没。新华社发

  新华网成都7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吴晓颖) 近日,一场特大暴雨将频遭劫难的北川老县城再次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一度遭水淹的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被学者指“数亿元投资打了水漂”,对此,相关政府部门表示,老县城地震遗址投入资金不到1亿元,老县城被淹主要是河床抬高所致。

  连日来,暴雨连袭四川。7月8日至9日,北川羌族自治县境最大降雨量超过300毫米。这场50年一遇的大暴雨导致北川县内湔江河水位猛涨,最大流量接近5000立方米每秒,超过2008年6月唐家山堰塞湖泄洪的流量,北川大酒店遗址、遇难公墓等重要保护地全部被淹,老县城老城区积水最深处超过7米。

  这并不是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第一次被淹:据统计,2008年9月24日,持续降雨使县城附近多处山体产生滑坡和泥石流,老县城遗址一半以上被掩埋;2011年汛期,北川大酒店遗址被淹没3次。

  据介绍,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包括老县城老城区等在内,核心区域共1.2平方公里,治理保护投入资金约8200万。按照最初上海同济大学制定的“原真性、可逆性、分级分类、最小干预”保护原则,2010年以来,当地对北川老县城实施了周边山体地质灾害治理、水系疏通工程、震损建筑应急支撑加固及环境整治等工程。

  鉴于汶川震后北川老县城排水系统整体遭到破坏,相关部门在老县城新建了排洪沟、截流沟,修筑了26个拦沙坝、停於坝及1处导流堤工程,疏通、修复了老县城周边山体水系。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宣传处主任景富国告诉记者,目前,老县城排水系统并无问题。

  那么为何每逢汛期,老县城遗址屡遭水淹?景富国称,是地震“后遗症”等多种因素共致,其中,河床被抬高是主因。一是老北川县城位于两山夹一沟的河谷地带,地势较低。二是汶川震后,老县城周围山头多是被震成碎裂的石灰岩,容易形成滑坡,崩塌,成为泥石流的物源。三是汶川震后,唐家山堰塞湖至老县城湔江沿河山体松动,一遇大雨多条山沟的泥石涌至湔江,致使遗址区河床已比震前抬高了10-15米。

  “目前,北川老县城防洪标准已由汶川震前的二十年一遇降为两年一遇,防洪行洪能力大大降低。”景富国说。

  那么,地震遗址区在汛期该如何科学“防水”?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指挥部指挥长韩贵钧说,堰塞湖下游防洪综合治理规划已进入审批立项阶段,根据规划,在老县城地震遗址区下游、龙尾隧洞(断桥隧道)处将湔江截断,不让洪水沿着原河道进入遗址区,这样老县城会彻底安然无恙。

  作者:吴晓颖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7/12/c_116507653.htm report 2826 7月9日,老北川县城地震遗址被淹没。新华社发新华网成都7月11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吴晓颖)近日,一场特大暴雨将频遭劫难的北川老县城再次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一度遭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