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美国和其盟友别在南海问题上把中国逼急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媒:美国和其盟友别在南海问题上把中国逼急了]
  【日本时报网7月7日文章】题: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正在悄然酝酿(作者中国南海研究院客座教授马克·巴伦西亚)

  近来,某些国家以中国违反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由,对其发起政治与法理攻击。如果中国“厌倦”了批评,索性退出《公约》,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呢?

  中国是1996年批准《公约》的,但南海问题声索方及其支持者却一直声称中国的九段线不符合《公约》。

  现在,在美国默许下,菲律宾向国际海洋法法庭提出仲裁。但中国拒绝应诉,因此遭到了舆论攻击。

  在批评中国的国家中,美国是最重要的、也是措辞日益严厉的一个。这当然很有讽刺意味,因为虽然已经有164个国家批准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美国却没有批准,而它却一直在基于本国利益去解释《公约》条文。美国的行为或许无意之间为中国摆脱困境指明了一条出路,并且在不断地刺激中国朝这条路上走。

  中国可以声明“退出”《公约》。但“退出”只有在发布声明一年之后才能生效,因此,在生效之前,如果国际海洋法法庭就菲律宾仲裁案做出裁决,中国仍需接受。

  但如果中国选择退出《公约》,将付出沉重的政治代价,因为这会引发国际社会的谴责浪潮,西方及亚洲的反华势力也会对中国发动持续的口水战,还会引发区域恐慌,甚至导致区域不稳定,推动区域内其他国家倒向美国以制衡中国。

  此外,如果中国退出《公约》,就丧失了在海洋问题上与美国周旋的最大宣传优势,即美国没有批准《公约》,因此,美国基于自身利益而援引或解释《公约》条文的做法就不具备合法性。

  但退出《公约》也有好处。如果退出公约,中国就可以像美国一样,根据本国利益去选择性地解释法律条文。而且退出《公约》后,中国可以拒绝接受国际海洋法法庭的裁决,也不用承担相应的政治后果。

  如果中国真这么做,就沿袭了美国在1984年的做法。当年,尼加拉瓜把美国起诉到了国际法院。

  国际法院认为,美国支持尼加拉瓜叛军对抗政府、在尼加拉瓜港口部署水雷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国际法。美国却宣称国际法院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但遭到国际法院否决,于是,美国拒绝应诉。

  后来,美国通过在联合国安理会行使否决权阻止了裁决的执行,因此,尼加拉瓜没有得到任何实际赔偿。

  当然,中国退出《公约》会削弱国际海洋法法庭及国际法的信誉和权威,也相当于在宣告,中国不会被亚洲小国欺负和利用。

  美国及其亚洲盟友要谨慎行事,以免把中国逼急了,做出它们真正害怕的事情。它们最害怕中国变成一个在国际关系中只用武力、而非法律解决问题的流氓国家。

  希望中国认为退出《公约》弊大于利。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12/c_124997576.htm report 1472 【日本时报网7月7日文章】题: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正在悄然酝酿(作者中国南海研究院客座教授马克·巴伦西亚)近来,某些国家以中国违反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