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早报:得益经贸关系纽带 中美关系斗而不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联合早报:得益经贸关系纽带 中美关系斗而不破]
  中新网7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载《以经贸合作促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文,文章指出,正因为有经贸关系的纽带,中美关系才斗而不破。所以只要中美经贸合作的战略基础存在,中美两国就能构建起相互尊重协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中美元首安纳伯格庄园会晤,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7月10日到11日,中美两国又将进行第五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作为太平洋两岸的世界级大国,中美两国的战略关系不仅是双边的而且是全球性的。中美关系如何发展,全球都在紧密关注。

  中美关系如何定位?是敌是友?绝非那么简单。应该说,2005年佐利克提出的中美“利益攸关方”(stakeholder)概念,还是较为贴切的。2007年,经济学家尼尔·弗格森又提出“中美国(Chimerica)”概念,学者的感性因素较多。

  不管是中美利益攸关还是“中美国”概念,外延是多维的,但核心却是经贸。正因为有经贸关系的纽带,中美关系才斗而不破。因而,中美关系是互补性强的利益共同体。经贸关系突破了历史上老帝国和新兴国零和博弈的魔咒,也成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除了经贸合作,中美两国还面临着更多的战略性课题,如应对全球性危机,破解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等。

  由于美国从中东战略回缩,重返亚洲战略实施,中美两国在亚太存在着地缘上的直面交接,从而引发了从南亚次大陆到东南亚,从南海到东海的连横合纵,诱发了中国同日本以及东南亚两国的争端。这一方面彰显美国对华实力增长的焦虑,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美国在本区域的绝对影响力。但是,美国和一些盟国对华战略的“对碰”也令中国在岛屿主权和海洋利益中表现出积极进取的外交策略。

  现在,美国的亚洲在平衡战略以及美国主导下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中美两强战略和经济博弈的新形式。

  中美两强的战略博弈多元化,尽管如此,中美两国元首依然存有浩瀚太平洋容得下中美两国的胸怀,中美关系虽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但经过两国元首“庄园会”的洗礼,中美两强新型大国关系存有底线:求同存异,化解分歧,规避风险。

  在此语境下解读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对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就会多些现实主义的理性。

  一是中美存在共同利益。正如副总理汪洋在《华尔街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加强对话促进合作》一样,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谁也离不开谁”。

  二是中美存在歧见误解。汪洋直言不讳:“比如,有的美国人抱怨,中国人抢走了我们的就业机会,中国企业偷走了我们的知识产权。而有的中国人则经常问,为什么美国积极扩大就业,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却屡屡受挫?为什么美国对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反复提及,却执意限制向中国出口高新技术产品?”这些看似简单的民间问题,亟需在本轮对话中由两国政治家给予正解。

  三是中美必须向前看。中国承认美国的地位和利益,美国也要尊重中国的利益诉求。

  四是以经贸促合作,以利益攸关化解结构性矛盾。尤其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势下,中美两国要发挥复苏全球经济的双引擎作用。

  只要中美经贸合作的战略基础存在,中美两国就能构建起相互尊重协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张敬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b/2013/07-12/5034655.shtml report 1494 中新网7月12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载《以经贸合作促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文,文章指出,正因为有经贸关系的纽带,中美关系才斗而不破。所以只要中美经贸合作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