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苏力”来袭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详解“苏力”:或为近5年登陆浙闽最强台风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专家详解超强台风“苏力” 或为近5年登陆浙闽最强台风]

  7月11日8时,今年第7号超强台风“苏力”的中心位于台北市东偏南约9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5百帕。“苏力”将给我国华东及沿海地区带来强风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超强台风“苏力”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我国台湾东部沿海靠近,强度将维持或略有加强,并将于12日后半夜到13日上午登陆或擦过台湾北部,以后逐渐趋向浙闽沿海,并将于13日中午到傍晚在福建北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

  路径稳定 强度强 个头不大 影响大

  7月8日8时,“苏力”在台湾省台北市东偏南方向大约25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玲说,“苏力”呈现出四个特点:一是路径稳定,自生成后一直稳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移速为每小时20至25公里;二是强度强,“苏力”自生成以后发展迅速,于7月10日2时发展为超强台风;三是个头不大,“苏力”基本是圆柱形结构,对称性明显,11日8时,7级风圈半径38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60公里。而在南海生成的台风由于有西南季风输入,不对称性强,范围很大,风圈半径也会很大;四是影响范围广,整个华东地区都将受到“苏力”影响。之前登陆我国的“温比亚”“贝碧嘉”的影响范围比较小,主要影响广东、广西和海南三省(区)。但“苏力”影响范围包括浙、闽、赣、皖、苏和台湾等多地。

  中央气象台预计,“苏力”在福建北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以后,将由西北方向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途中影响省份较多。

  是否登陆台湾还不确定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后半夜到13日上午,“苏力”登陆或擦过台湾北部,以后逐渐趋向浙闽沿海。

  张玲说,“苏力”是否会登陆台湾,还不确定。从目前天气分析来看,“苏力”登陆台湾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目前“苏力”有北抬的趋势,无法排除擦过的可能,还需要对“苏力”实况加强监测。

  “苏力”是否登陆台湾以及登陆位置,都将影响到它登陆我国大陆时的强度和登陆点。“苏力”登陆台湾的位置越偏南,强度衰减越厉害;位置越偏北,强度衰减越小,登陆大陆时强度就越强。如果从台湾中部登陆,衰减就非常厉害,那么台风到福建时强度、结构改变就会很明显;但如果位置太偏北,改变强度就不显著。

  如果“苏力”登陆台湾,地形是影响“苏力”强度的最大因素,但由于有西南季风输送水汽,强度衰减不会太快,如果水汽输送比较充足,登陆前后的风雨也会较大。张玲认为,“苏力”减弱速度不会太快。

  可能为近5年登陆浙闽最强台风

  截至7月1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7个编号热带气旋生成,比历史同期(5.7个)偏多1.3个;其中有两个编号热带气旋在我国登陆,与历史同期(1.2个)相比偏多0.8个。

  张玲告诉记者,2006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33个台风达到超强台风的强度(含登陆和不登陆),年均约5个。2006年以来共有8个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登陆台湾、福建和浙江,其中以2006年的“桑美”登陆强度为最大,达60米/秒。中央气象台预计,“苏力”登陆时强度可达42米/秒至48米/秒,可能为近5年登陆浙闽最强的台风。

  张玲分析说,“苏力”11日上午的强度比10日有所减弱,从目前分析来看,在“苏力”登陆台湾前没有导致其强度明显减弱的因素,预计“苏力”到达台湾前强度将维持或略有加强。“苏力”靠近大陆后,水汽输送条件、高低空垂直切变条件、高层辐散条件都对其有利,这也是“苏力”登陆台湾和大陆强度将较强的原因之一。

  受“苏力”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至13日,江西东部、浙江南部、福建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福建东部局部有特大暴雨。带来的强风暴雨将不利于东南沿海地区早稻灌浆乳熟和晚稻育秧,并可能造成水稻等作物植株倒伏、果树果实脱落、茎枝折断、农业设施损毁、鱼塘漫塘、水产养殖设施受损;强降雨易导致低洼农田被淹和冲毁。

  张玲建议,东南沿海地区应提早加固果树、水产养殖和农业设施,及时抢收已成熟的早稻、蔬菜、水果,避免或减轻损失;保持农田沟渠畅通,台风过后及时排涝、清淤、降渍和清洗扶正倒伏作物,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3-07/12/c_124996309.htm report 3404 7月11日8时,今年第7号超强台风“苏力”的中心位于台北市东偏南约9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5百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