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污水管道养护工:城市“肠胃医生”望社会认同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污水管道养护工:城市“肠胃医生”渴望社会认同]
  新华网杭州7月12日电(记者韦慧)地下污水管网被称为城市的“肠胃”。不算支小管道,仅杭州主干道的污水主干管就有700多公里,它们全靠30多名养护工人疏通。在被人们调侃“摔一跤能被烫伤”的酷暑,他们每天既要处理紧急事故,又要坚持日常的疏通。高温、恶臭、氧气不足,不在意恶劣的工作环境,这些专治城市“肠胃”的“医生”却渴望更多的社会认同感。

  李永国在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工程分公司做养护工人已经1年。11日凌晨3时,他接到电话,杭州凤起路有马路下沉,怀疑是污水管有问题。放下电话半个小时内,他迅速赶到现场排除险情。这样的突发事故每天都会发生。

  当天10时左右,记者在杭州城北马路上看见了李永国和他的同事。此时记者手里的温度表显示近50摄氏度,他们又准时地开始了一天的日常养护工作。

  6名养护工人熟练地打开地下井盖,一股恶臭袭来,记者往下看,井下空间只有约1立方米。他们的任务是采用毛竹片、钢管等工具对井下这条30多米的管道进行疏通并清理淤积物。李永国告诉记者:“下井前一定要先对检查井进行通风排气,否则有毒有害气体硫化氢超标,会刺激下井工人的脑神经和呼吸道,严重的会导致休克。”

  3分钟不到,养护工已经把7根4米多长的毛竹片连接好并与摇车上的钢丝绳绑在一起,在毛竹片的一端绑上用于刮带管道垃圾的清箍。

  记者发现,仅半个小时,养护工人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汗水如雨水般从他们脸上滴落。养护工郑步钱穿上了厚厚的安全作业服,在两名同事的护送下顺着梯子爬下井。随后毛竹片牵引着钢丝绳在养护工的配合下打进了30多米长的污水管道。随着钢丝绳摇车的转动,一堆垃圾被拉了出来,卫生纸、头发、泥块、油污……恶臭让一边的路人绕道而行。

  “最难清理的是油块和泥浆块,实在不行就用高压冲洗车机械化操作,难度大的可能要花上好几天。在井下,看不见摸不到,还是要靠我们的经验来完成。”公司管网科负责人赵庆礼告诉记者,平均每天近400米的疏通任务,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们并不在意工作的艰辛,倒是渴望作为新杭州人的归属感。

  “我们工作时经常听见一些小区居民抱怨"怎么这么臭""等我们休息的时候再做",有时候会给我们一些压力,就觉得自己像外来人。”李永国说。不仅如此,每次一些小区下水道被堵,养护工们都随叫随到,干完活后还可能被数落一通。

  即便如此,李永国和同事们都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的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他们希望通过常规养护和相对专业化的疏通,保障城市污水的正常排放,既不污染环境,又保证污水管道畅通。

  作者:韦慧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12/c_116513052.htm report 2555 新华网杭州7月12日电(记者韦慧)地下污水管网被称为城市的“肠胃”。不算支小管道,仅杭州主干道的污水主干管就有700多公里,它们全靠30多名养护工人疏通。在被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