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旅游市场冰火两重天 入境游低迷出境游升温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雯婷
原标题 [中国旅游市场现冰火两重天 入境游低迷出境游升温]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雯婷):中国旅游研究院11日在北京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情况和第二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入境旅游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一方面入境游收入出现了负增长,而出境游却大幅增长。

  2013年上半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总体稳中有进,预计上半年旅游总收入约为1.4万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10.7%。但出境旅游的大幅增长却与入境旅游的持续低迷形成巨大反差,报告显示,上半年入境旅游外汇收入为235亿美元,同比下降5%,而出境旅游花费则超过630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出入境旅游贸易逆差达386亿美元。

  中国旅游市场为什么对外国游客的吸引力不足,中国旅游研究院所长李仲广博士认为,原因主要集中在生态环境及中国的入境政策上。李仲广说:“我们宣传一个美丽的中国,但是到了中国之后,看不到美丽的中国。雾霾、水质,包括我们上半年调查游客,我们看他留下的评论,更多还是空气、水的问题,以及我们英文标识,这些对我们国家形象和境外民众理解存在差异。签证、免税、航权等等这些综合性政策长期得不到突破。加上亚洲地区目的地竞争加剧,人民币持续升值。这些都是构成当前我们国际旅游非常突出的不利因素。”

  在众多国外游客对中国望而止步的同时,中国游客却成为了国外旅游目的地国家争夺的“香饽饽”。易生旅游旅游发展事业部总经理郑黎东介绍,很多国家都在加强对中国游客的研究。郑黎东说:“我每次参加澳大利亚国家旅游局会议的时候,他们给我的感触都很深,他们战略的是什么?2020年澳大利亚中国市场旅游战略,每次差不多做的是20年的战略。在战略当中,我明显感觉到他们对中国的战略,可能有别于全球的其他市场,比如说对中国游客的研究,对中国游客消费习惯的研究,对中国游客的区域性的消费习惯的研究。针对中国市场的每一个区域的步骤,比如说华北市场、华东市场、华南市场、西南市场等等,基本上是非常有节奏,非常有步骤地在进行。”

  其实,不仅仅是出入境游市场收入上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的现象,游客对国内外旅游目的地的满意度方面也出现了巨大差异。当天,同样是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指出,在国内60个样本城市中,仅有苏州达到“满意”水平,与此同时,二季度中国公民对出国旅游满意度较高且比较稳定,22个样本国家和地区中有15个达到80分以上。中国旅游研究院陈旭博士分析了出现差异的原因。陈旭说:“像国内游客不满意的地方,主要集中在空气质量、生态环境,还有景区门票价格过高,客流量太过于集中,主要是这些问题都比较多。相对来说,在国外目的地这些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得比较好,对于历史文化建筑、自然景观的开放程度比较高一些,相对来说门票价格或者是免费,或者只是取一个非常合理的费用。对于客流量的控制也是比较合理的。所以,这一块游客的感知水平还是比较满意的。”

  陈旭认为,这些出境游客认为比较满意的因素可以为国内旅游发展提供一些经验和指导。今年10月1日正式实行的旅游法,将对景区价格、客流量的控制问题都有所涉及,再加上“美丽中国”建设的推进、自然生态环境的改造,也都会对促进国内游客满意度提升起到一定作用。

news.sohu.com false 国际在线 https://gb.cri.cn/42071/2013/07/12/6351s4180195.htm report 1527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雯婷):中国旅游研究院11日在北京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情况和第二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入境旅游市场出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