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寻访山东抗战老兵:九旬老人捐款 想去看望老兵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晓博
原标题 [寻访山东抗战老兵:济南九旬老人捐善款 最想去看望老兵]
家住<a href=
  家住济南市的九旬老人张广林,将辛苦积攒的2200元退休金送至齐鲁公益联盟,委托记者将爱心款转交给尚在世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


  齐鲁网济南7月12日讯

(记者 张晓博)家住济南市汽车厂东路的九旬老人张广林老人,昨日冒雨将辛苦积攒的2200元退休金作为善款送至齐鲁公益联盟,委托记者将爱心款转交给和他同龄的原国民党困难抗战老兵。

  盛情之下,记者暂时收下了老人的心意。经“齐鲁公益联盟”三家合作媒体共同商议决定,“齐鲁公益联盟”将代为出资替张广林老人表达这份爱意。记者将在合适的时候,亲自登门拜访老人,将2200元现金交还到老人手中。

  九旬老人冒雨送来2200元善款

  张广林老人生于1923年,今年已是九十周岁。昨天下午,老人辗转来到齐鲁公益联盟找到记者,要求为困难老兵奉献一份爱心。

  老人说,自己早年生活十分困难,仅能勉强维持生计。后来,老人从济南市化工厂退休,每月能固定领到一笔退休金。问及退休后的收入情况,老人心满意足地说:“维持生活还是很好的,退休金还足够用。”

  老人介绍说,自从齐鲁网、山东商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联合成立的“齐鲁公益联盟”发起“敬礼,寻访山东抗战老兵”公益活动帮助抗战老兵安度晚年的活动以来,他就一直在关注老兵报道。被抗战老兵的晚景所打动,老人决定捐出自己积攒的退休金,用以帮助抗战老兵。

  “我攒下钱来,看见有特殊困难的就帮帮人家,尽个人的一份心意。”说罢,老人便颤巍巍地从口袋里掏出钱包,坚持要将2200元善款交予记者,授权记者支配善款,将善款用于最需要帮助的困难老兵身上。

  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记者再三退却不忍收下老人的养老钱,但老人坚持要留给最需要的困难老兵。无奈之下,记者只好暂时收下老人的爱心。

  回忆济南沦陷 最大心愿是亲自探望老兵

  目前,我省健在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年龄均在九十岁以上,和张广林老人是同龄人。张广林老人说,自己最大的心愿是能亲自去探望他们。

  “我和他们能谈到一块去。”张广林老人说,他曾在日寇铁骑统治下的济南生活,对抗战老兵有着特殊的感情。

  1937年底、1938年初,日寇占领山东。时年15岁的张广林老人当时还生活在济南长清老家,亲眼目睹了日军的暴行。

  “日本鬼子就不是个玩意。”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人愤怒地说,日寇进长清的时候,“挨家挨户的搜,祸害人。吓得咱中国的女的脸上、脖子上都抹上锅底灰藏到外面去。”

  尽管如此,老人老家所在的村庄里还是有数名年轻妇女没能逃脱日寇的蹂躏,“好几个二十来岁的年轻妇女都被日本人轮奸了,最后还被杀害了。”

  1938年春节后,老人离开长清来到济南,靠给人糊纸盒子、鞋盒子度日,勉强维持生计。

  “日本鬼子在济南的时候,到了晚上十点就在当时的普利门西门河边上拉上铁蒺藜封路,不准行人通过,还派日本兵站岗。”老人当时就住在普利门的凤凰街附近,亲眼目睹了日寇统治下的济南所经历的白色恐怖。

  因此,老人对抗战老兵有着十分特殊的感情。老人说,他最大的心愿是能亲自去看望一下这些为抵御外辱奋起抗战的老兵们。“我想去可是年纪大了一个人去不了啊。”老人甚至开始向记者打听附近的老兵距离济南有多远,希望记者前去探望老兵的时候,能捎带着他一同前往,“我愿意去啊,要是你们能带我当天回来,我就太愿意去看看他们了。”

  为满足老人的心愿,记者与老人约定,如果济南附近有条件比较合适的老兵,将邀请老人一块前往探望。

  听到这样的答复,张广林老人心满意足地笑了。

  善待国军老兵老人赞政策开明

  老人跟记者说,当年解放军南下时,自己虽然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但仍差点随大军南下。“要不是我老伴担心我走了,两个孩子没法照顾我就去了。”老人说,自己的叔叔当年就随解放军南下,“从那以后就再也没回来。”

  尽管自己有亲人牺牲在解放战争的战场上,但提及于民政部日前出台的将原国民党抗战老兵纳入优抚范围的精神,老人仍旧赞赏有加。

  “这说明国家的领导人开明,这是多大的胸襟啊!”老人说,“能够善待自己当年的对手,了不起啊!”

  暂收爱心“齐鲁公益联盟”将代老人出资

  尽管记者代表“齐鲁公益联盟”暂时收下了张广林老人重重的2200元善款,但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积攒些退休金着实不易,经“齐鲁公益联盟”三家发起单位齐鲁网、山东商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联合商议决定,将由三家单位出资,代替老人捐献爱心。

  老人捐献的2200元善款,记者将在合适的时候派记者专门登门拜访老人送还,并表达谢意。

  此外,出于对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九旬老人的拳拳之子之心的敬重,山东商报还将免费赠送全年《山东商报》一份,以示本报对以张广林老人为代表的爱心人士的谢意。

news.sohu.com false 齐鲁网 https://news.iqilu.com/shandong/yuanchuang/2013/0712/1595359.shtml report 2938 家住济南市的九旬老人张广林,将辛苦积攒的2200元退休金送至齐鲁公益联盟,委托记者将爱心款转交给尚在世的原国民党抗战老兵齐鲁网济南7月12日讯(记者张晓博)家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