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多地遭遇特大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什邡被困群众脱险见闻:10多吨巨石从山上垮下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四川什邡被困群众脱险见闻:10多吨巨石从山上垮下]

    新华网四川德阳7月12日电(记者萧永航)如果没有8日以来的暴雨,67岁的什邡红白镇木瓜坪村四组村民黄茂孝现在应该正在自家地里为栽种的药材除草。

  12日13时,记者见到刚被救出的黄茂孝时,他还没有从5天的被困经历中回过神来。“太险了!太险了!”黄茂孝嘴里不停地念叨。

  8日以来,大雨一直没有停过,木瓜坪村四组周边的山上不停垮下10多吨重的巨石,河水暴涨。到8日晚上,村里连接外界的公路被洪水掏空路基,完全阻断。

  “手机完全没有信号,电也停了,饮水全靠水桶接点雨水。晚上睡觉心里害怕,睡不踏实,外面河水声音太吓人了,大石头还不停地从山上冲下来,我老伴每隔一会儿就要拿电筒到处照一下,怕塌方把我们埋了。”黄茂孝说,最严重的时候,家里连烧火做饭的打火机也没油了,只能到邻居家借火种。

  暴雨洪水不断,没法联系外界,木瓜坪四组的被困人员只能留守原地,等待救援。

  当地救援队在多次尝试后,经过4个多小时突进,终于于11日14时30分许抵达木瓜坪村四组石亭江对岸。木瓜坪村村干部钟正义告诉记者,当时下着大雨,但是几乎所有人都来到岸边向救援队打招呼。

  救援队员通过绳索滑过河面进入木瓜坪村四组后,立即着手统计被困群众人数,清查伤病、饮水、食品情况。当晚,救援队和村民开会商议,考虑到道路十分艰险,被困的106名群众中有74人自愿跟随救援队步行出山。救援队留下大部分生活物资给剩余32名被困群众,并将被困位置的坐标记录下来,为后续救援转移提供保障。

  12日早上7时,救援队员带领74名被困群众开始涉水往外转移。

  “当时雨一直不停,过河的时候太险了,救援队就在来水的方向组成人墙,用身体挡住一部分水流,然后让我们三五个人手拉手一起过河。好几次有人被水冲走,又被救援队员拉回来。真的是想起都害怕!”黄茂孝说,当时村民们很多都打着伞,可是救援队员只带了安全帽,全身被大雨淋透。“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

  由于暴雨不断,队伍在过河时又遇到上游河水猛涨,许多队员被上游冲下的拳头大的石块砸伤腿脚。钟正义告诉记者,那个时候没有办法,不能退也不能停,只能往前走,我们不能动,必须把水挡住,不然老人、妇女很有可能被冲走。

  经过近5小时的跋涉,74名被困群众被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

  什邡市委常委、人武部部长张常青向记者介绍,经过连日搜寻,目前什邡救援队伍已经找到红白镇被困的全部215名群众,其中150人已经被安全转移出山。剩余65人自愿留下,虽然交通中断,但均处在安全地带,有关部门正组织力量,保障受困人员生活必需。

  据了解,自8日以来的暴雨已造成德阳67个乡镇、27.84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21373人,引发泥石流、滑坡146处。

  作者:萧永航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7/12/c_116518544.htm report 1394    新华网四川德阳7月12日电(记者萧永航)如果没有8日以来的暴雨,67岁的什邡红白镇木瓜坪村四组村民黄茂孝现在应该正在自家地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