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高校学费标准或提高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广东高校学费标准或提高]

  采写:新快报记者陈红艳 实习生黄英奇 通讯员粤教宣

  昨日,广东省正式出台《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促进高校加快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共12个方面36条,其中包括建立健全高校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还提到支持成立由政府、行业、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代表参加的理事会(董事会),这在中国其他省份很少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等6所高校将试点扩大自主办学权。

  亮点1

  本科、高职今后分类考试

  《意见》提出,广东省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

  按照国家下达的年度招生计划总量和各高校实际办学能力,支持具备条件的高校在省核定的总体办学规模基础上,自主确定和调整年度本专科招生计划。建立健全高校(专业)招生批次动态管理机制。

  探索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办法。本科院校实行统一考试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考核相结合的综合评价方式;对特长显著、综合素质优秀并具有发展潜力的学生,研究建立专门的选拔程序,在高考的基础上探索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招生模式改革。支持高职院校开展自主招生,选拔技术技能型人才,实行“知识+技能”评价方式招收中职毕业生。

  亮点2

  高校新增专业可自授学位

  《意见》规定,支持高校加强学科专业建设,鼓励高校办出特色。

  落实和扩大高校学科专业设置自主权。除国家控制的专业外,支持高校按教育部相关规定自主设置和调整本、专科专业,支持研究生学位授权单位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自主动态调整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支持高校建立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提高人才培养适应性。

  下放普通高校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审核权。在省学位委员会指导下,由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自行审核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独立学院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由举办高校审核。高校自主审核结果报省学位委员会备案。

  亮点3

  符合条件高校可获副教授评审权

  《意见》要求,深化高校岗位管理制度改革,提高高校用人效益。

  广东省教育厅进一步简化高校教师主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权(包括组建教师职务评审委员会)审批程序,完善审批办法,并逐步将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高校;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按规定将评审结果审核改为备案管理。高校根据自身定位和教师队伍发展要求,按政策规定组织教师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审和聘用。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意味着,广东省将把副教授评审权进一步下放给符合条件的高校。目前,教授评审权的审批仍在教育部,一旦教育部下放这一权力,广东省也将按规

  定逐步下放教授评审权给高校。

  亮点4

  广东鼓励高校成立董事会

  《意见》提出,进一步清理和撤并涉及高校的考核、检查、评比、表彰活动,规范各种教育评估活动,切实减少对高校教育教学秩序过多的行政干预。

  支持高校根据发展需要和办学特色,成立由政府、行业、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代表参加的理事会(董事会)。推动高校实施信息公开、校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鼓励高校成立行业性组织,加强行业自律,提高高校自我规划、自我发展、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能力。

  亮点5

  根据财力情况提高生均拨款

  《意见》指出,进一步加大高等教育投入,健全高等教育成本补偿机制。

  省级财政根据财力增长情况,逐步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提高高校生均拨款水平。“十二五”期间,逐步提高省属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生均综合定额标准。各地要逐步加大对高校的财政投入。

  建立健全高校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时启动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工作,按照优质优价原则,制订合理的差异化收费标准,健全高等教育成本补偿机制。

  专家点评

  教育学者熊丙奇:

  扩大自主权,用意不错但需落实

  教育学者熊丙奇接受采访表示,广东扩大办学自主权用意不错,但能否落实更为重要。他认为,广东的改革措施并没有跳出现代教育框架,并没有涉及实质性的放权问题,招生计划,在政府额定的招生规模下,只有很小的权力。真正的招生自主权,应是学生自己申请大学,并能申请若干所大学。

  他说,真正的放权是要打破传统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打破现有高考录取框架,广东的做法有进步,但对中国教育改革恐怕难有本质上的改变。在他看来,广东的做法比没有放权要好些。他认为大学去行政化涉及三个关键点,建立大学理事会,大学校长公开遴选和建立新的财务拨款体系,“政府监督而不是政府说了算”。

  教育学者、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

  放权后,须监督高校权力使用

  教育学者、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表示,政府出台《意见》是件好事,但必须要明确权力如何下放,下放的权力必须要有可操作性,需制定实施细则。

  他举例说,公办高校的招生计划与财政拨款是联系在一起的,若能足额拨款还好说,若不能,那高校扩招岂不是自增负担?同理,若无实施细则,民办高校的扩招岂不是可以无上限?那样恐怕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会下滑。

  而就副教授评审权下放事宜,张敏强认为,现在国内已经是“教授满地走”,不同高校的教授水平也千差万别。“教授本身不宜多,我们不能没标准地任意下放教授评审权,全部放开恐怕导致更多不称职的教授满出来。”

  他认为,放权后,对高校的权力使用,必须要有制度的监督。“我倒不担心重点院校,因为他们会自律,但那些办学水平一般的院校、民办院校就必须要有约束,防止其滥用权力。否则,在这个学校评了教授,到另一个学校恐怕连讲师都评不上。”针对此次改革是否广东高校去行政化的表现,张敏强笑着摇头,“我一点也不相信中国的教育可以去行政化,因为制度就决定了(去不了)。”

  校长心声

  权力下放带给高校更大办学空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本次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6所试点高校之一。

  广外校长仲伟合表示,《意见》的出台,意味着广东在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方面迈进了很大一步。许多此前由省里控制的权限,都将下放给高校,这给了高校更大的办学空间。

  不过,即便有了“在核定的总体办学规模基础上可自主确定本年度本专科招生计划”的金钟罩,仲伟合仍表示,广外不会在规模上扩招,而是在质量和内涵上下功夫,未来广外仍会按两个校区5000人左右的规模招生。

  至于成立董事会,仲伟合告诉记者,广外是广东最早制定学校章程的高校,之后学校便成立了董事会,且学校的首任董事会主席是老省长卢瑞华。广外的董事会更多的是一个咨询机构,当然董事会成员也会利用自身资源为学校宣传、捐资助学等。

  而广东财经大学校长王华介绍,目前省外还没有如此大力地放权,广东还是全国首个,这算全方位放权。此次放权调整,特别提到要建立健全高校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实施启动高校学费标准调整工作。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否释放高校将涨学费的信号?对此,多位高校负责人表示有可能,“根据物价上涨水平,会做动态调整。广东十年没有提高学费了。”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php?id=873159 report 3624 采写:新快报记者陈红艳实习生黄英奇通讯员粤教宣昨日,广东省正式出台《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促进高校加快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