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政局动荡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埃及民主改革进入“三国演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宏敏
原标题 [埃及民主改革进入“三国演义”]
  埃及人自古喜欢莲花,视其为“吉祥花”。据考证,埃及境内的尼罗河一带曾是莲花的故乡。莲花寄水而生,性喜平静和缓的河流环境,但是当河水汹涌四溢,波涛泛滥,这一娇嫩的植物便在劫难逃。

  两年多前,“茉莉花革命”蔓延到了尼罗河畔便被埃及人以他们的国花命名为“莲花革命”。如今,“茉莉花革命”的焰火已绽放殆尽,“莲花革命”却仍在释放着巨大的能量。然而,当这种能量被越来越多的有识人士甄别为“负能量”大于“正能量”时,笼罩在“革命”身上的光环便黯然失色。

  “莲花革命”一词把纤柔的莲花与摧枯拉朽般激烈的动荡硬生生地绑在一起,堪称莫大的讽刺。当埃及“革命”潮水般铺天盖地而至之际,骤然间仿佛尼罗河也在咆哮和怒吼,尼罗河的波涛使柔美的莲花瞬间妩媚尽失。

  埃及百姓就像无辜遭殃的莲花,饱受社会动荡之苦,原本期待“剧变”之后迎来“真正的民主和自由”,未曾想却落入对现实不满、对生活抱怨、对未来出路迷茫的怪圈中,咀嚼着难以排遣的痛楚。

  当下的埃及走向另一个极端,谁都可以堂而皇之地表达自己的诉求和愿望,哪怕这一诉求偏离了法律的框架、愿望逾越基本准则。阿拉伯媒体因此感慨:“当自由、民主过了头,其结果是社会的混乱、政治的失序以及发展的受阻。”

  如同莲花的生长需要温润适宜的自然地理条件一样,世代繁衍生息在尼罗河畔的埃及人要过上体面的日子,也须臾离不开安宁稳定的社会生态环境。

  1 国家分裂

  不同团体都坚称是革命“接班人”

  国家是一片疆土一群人和管着这群人的法律或者秩序框架构成的复合体。然而埃及如今却成了两极分化的国家。

  2011年2月,前总统穆巴拉克的黯然离去标志埃及“第一次革命”的结束。两年后,在尼罗河畔民众因为看不到生活的“曙光”,将自己选出的有着穆斯林兄弟会背景的总统穆尔西赶下台。“第一次革命”爆发之时就意味着分裂,因为不是所有人都反对穆巴拉克。但分裂已经深入埃及社会,成为这个国家动荡的根本。

  这个国家面临着一波波的示威时,我们不妨从这个国家本身来看看。埃及是最大的阿拉伯国家,苏伊士运河位于埃及,它是世界上石油走进国际市场的通道。埃及有95%土地为沙漠,尼罗河两岸4%的土地上,聚居着全国99%人口。埃及人口在25年内成长近2/3,从1985年的五千万人,增加到目前约八千三百万人,平均年龄24岁。人口成长给住房和粮食生产带来巨大压力,沙漠地形导致生活和粮食几乎全仰赖日渐退缩的尼罗河。

  两年前,每个参与者都带着自己的憧憬和主张加入变革的潮流。穆巴拉克宣布下台后,短期的共同目标得以实现,社会的凝聚力也逐渐消散。不同团体都坚称是革命的“接班人”,他们之间的分歧变得越来越无法调和。而大众则夹在他们的争论之间,迫切等待生活改善,却看不到个人和国家的希望。

  此外,司法改革是现在的埃及没有解决的问题之一。在穆巴拉克时代,司法被认为是行政权力的延伸,而不是独立的机构。穆尔西去年11月那种试图通过不成熟的行政命令和置司法权力于不顾的方式推行司法改革的做法,也受到了广泛批评。

  2 军队

  不舍特权,干政旧习难改

  在埃及目前的政治格局中,军队就是其中的一股重要力量。在2011年发生革命前的60年里,军人一直统治着埃及。

  在穆尔西总统任内的大部分时间里,他和穆斯林兄弟会都以为自己管住了埃及军方,他们赶走了高级将领,并与继任者达成协议,保护军队不受文职官员监督。

  这个协议在上个星期被瓦解。

  坦克和步兵开上街头,包围总统府,军方最高将领宣布罢免总统,暂停宪法。

  虽然军队称干预政治为体现人民的意志,但埃及军队从来不是拥护民主的力量。

  分析人士称,军队只有一个首要目标:维护国家稳定,并保证其在埃及体制内的特权不受侵犯。这次穆尔西的罢免突显出,军队一直是埃及最有权势的机构。

  埃及拥有阿拉伯世界最大的常备军,估计有45万名军人,多数是应征士兵和几乎没有晋升可能的低级军官。但几十年来,数万名精英军官小心翼翼地保卫着他们的特权地位。他们有自己的社交俱乐部、宾馆、医院、公园以及其他由国家买单的福利。

  在某些方面,埃及军方就像一个世袭的婆罗门种姓,在他们的圈子里,子承父业,大家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社交圈里。

  “这是一个关系密切的群体,”熟悉埃及军队的专家斯普林堡说,“他们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势力,因为除兄弟会以外,他们是埃及唯一真正具有凝聚力的机构。”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反对派把军方重返权力舞台视为革命后迈向民主的一步,这太天真了。

  3 宗派主义

  伊斯兰势力与世俗自由派之间的较量

  目前埃及国内势力方较多,且均拥有一定的支持者。埃及近几年来的暴动反映出的是伊斯兰势力与世俗自由派之间的矛盾,这也是目前埃及社会的主要矛盾,这一矛盾直接导致埃及出现内部分裂政治局面。

  埃及人口约8000万,是一个多宗教并存的社会,除10%左右的基督徒和少量犹太人外,绝大多数人口都是穆斯林。埃及动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最大反对派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上台后试图独揽立法、行政、司法等权力,同时强行把自己理解和信奉的伊斯兰教规推向全社会,引起世俗主义者的不满和恐慌。

  自上世纪70年代始,穆兄会逐渐经历一个持续至今的转型过程。其成员的主体从保守的宗教人士、社会中下层,逐渐转变为律师、法官、医生、小商人、大学生等社会中层,成为一个小资产阶级的组织。在实践中,穆兄会放弃了暴力手段,广泛开展宗教慈善,转而走议会路线参与政治。西方观察家甚至认为,穆兄弟会是“温和伊斯兰教”的代表,是对抗极端主义和宗教恐怖主义的力量,对埃及社会稳定有着重要影响。

  世俗主义者大多处于普通民众不可企及的社会上层,有较多的海外关系。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是与这个国家的大多数人格格不入的。他们中的年轻人严守着上流社会的交际圈,不越雷池一步。

  目前看来,埃及世俗化程度较高,大部分民众,包括军方,也不认可政治伊斯兰的道路,仅凭穆兄会的力量并不足以推动埃及走向政治伊斯兰的道路。但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穆兄会可以公开、合法地登上政治舞台。

  4 经济

  旅游业远离这个国家

  在国家分裂、多种势力不断抗衡中,生活在这片国土上的民众当然是最大的受害者。

  目前埃及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非常糟糕。过渡时期持续不断的政治动荡及其在街头的反映不断爆发的暴力冲突,使作为埃及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旅游业远离了这个国家。随着游客和大量外国投资的离开,埃及的外汇储备被消耗殆尽。高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的高失业率是革命的导火索之一,现在依然是埃及面临的一大挑战。许多埃及人靠从事非正式工作或打零工为生,大学生缺乏就业机会的问题也很突出,这促使许多人离开埃及。从2010年至今,埃及已有100多万人失业,失业者中80%的人年龄小于30岁。埃及的失业率已超过13%;汽油等日常消费品短缺人们不得不在加油站前排起长龙。穆尔西未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从后者手中得到145亿美元贷款,丧失提振经济机会。埃及一名前高级官员7月11日披露,埃及现有进口小麦的库存已难以满足两个月的需求量,食品短缺问题远比预期严重。 本报记者张宏敏整理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网-华商报 https://hsb.hsw.cn/2013-07/13/content_8503653.htm report 3593 埃及人自古喜欢莲花,视其为“吉祥花”。据考证,埃及境内的尼罗河一带曾是莲花的故乡。莲花寄水而生,性喜平静和缓的河流环境,但是当河水汹涌四溢,波涛泛滥,这一娇嫩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