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聚焦朝鲜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方企业代表赴开城“取货”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韩方企业代表赴开城“取货”]
  170多名韩国企业代表12日进入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取回留在那里的制成产品和原材料。

  同一天,韩国政府敦促朝鲜就离散家属团聚恢复谈判。而就在前一天,朝鲜告知韩方,搁置这一对话提议。

  过境取货

  174名韩方企业代表12日上午从京畿道坡州的韩朝出入境事务所启程,获准从当天9时至17时在开城工业园区内装载货物,运回韩国。

  这是自开城工业园区4月关闭以来,朝方首次允许韩方人员从园区内运回物资。

  一家专门生产光学通信设备的企业首席执行官李在哲(音译)告诉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我们时间紧迫,必须在两天内运回货物。”

  这以前,一批韩方企业代表10日获准访问这一园区,检修园区内设施,并于当天离开。

  开城工业园区是朝韩首脑2000年签署《北南共同宣言》后双方展开的重要经贸合作项目。园区靠近北南军事分界线,由韩方出资本和技术,朝方出土地和劳力,2003年6月动工建设,2005年开始运营,先前有约5、4万名朝鲜工人在园区内120多家韩国企业工作,生产服装、器皿、手表及其他日用消费品。

  仍存疑虑

  今年4月,这处迄今硕果仅存的南北经济合作项目因朝鲜抗议韩国与美国联合军演而关闭,韩方指责朝方把问题“政治化”。

  韩联社报道,不少韩企代表赴工业园区运回物资反映他们对园区能否重新开放持怀疑态度。

  韩朝本月6日在位于板门店朝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工作会谈,“原则上同意”恢复开城工业园区正常运营。但10日在开城就具体事宜举行的第二轮工作会谈无果而终,定于15日举行第三轮工作会谈。主要分歧在于,朝方主张尽快恢复生产,韩方强调绝不允许单方面限制通行、切断通信和撤回工人的情况再度发生,并要求朝方采取切实具体的保障措施。

  首尔大学和平与统一研究所研究员张永锡(音译)告诉韩联社记者:“有关开城工业园区的对话可能变成一个冗长的过程,两方都想占上风。”

  韩联社报道,部分韩国企业主上周要求两国政府要么协助他们将设备转移至韩国境内,要么转移至第三国,强调他们只有转移设备才能生存下去。

  再提对话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金炯锡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韩国敦促朝方就离散家属团聚恢复对话。

  他说:“离散家属团聚纯属人道主义范畴,我方敦促朝鲜与我们对话、采取积极措施予以解决。”

  只是,就在前一天,朝鲜告知韩国,搁置两项新谈判提议,将专注于讨论恢复开城工业园区运营这一议题。

  实际上,南北近期接触期间,涉及离散家属团聚的议题最早由朝方提出。朝方10日提议北南当局17日在金刚山就重启金刚山旅游举行工作会谈,双方红十字会19日在金刚山或开城就恢复离散家属团聚举行工作接触。韩方10日晚些时候回应,双方谈成重开开城工业园区事宜前,应当暂缓涉及金刚山旅游的谈判。就离散亲属会面,韩方接受对话提议,建议会谈地点选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杜鹃)

  作者:杜鹃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13/c_125001273.htm report 1485 170多名韩国企业代表12日进入朝鲜开城工业园区,取回留在那里的制成产品和原材料。同一天,韩国政府敦促朝鲜就离散家属团聚恢复谈判。而就在前一天,朝鲜告知韩方,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