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轻雾迎入伏 未来或进“桑拿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u北京轻雾迎入伏 未来或进“桑拿天”]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尹力)7月13日是农历“入伏”第一天,由于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日,正好与京城“七下八上”的主汛期重叠。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北京民众或将身处“水深火热”中。

  进入7月,京城高温天、阴雨天不断,气温高、湿度大让民众饱尝“桑拿”之苦。刚过去的一周内,北京更是降雨频频,日前晴天重现,气温上升幅度较大,天气闷热难受。作为一年中最潮湿闷热的时段,伏天的到来会让这种情况愈发严重。

  俗话说“夏至三庚数头伏”,京城在13日迎来今年“入伏”第一天。当天一早,城区轻雾弥漫,空气质量达到中度污染级别,部分地区能见度不佳。气象资料显示,今日白天多云有轻微雾霾,最高气温30℃,最大相对湿度90%,民众体感会有些闷热,应适当注意防暑降温。明天午后受对流云团影响,可能有雷阵雨天气。

  “三伏”一词常被提及,那它到底有何来历呢?天文专家表示,古人认为用小暑、大暑设定盛夏炎热的节令显得太粗疏,如果以10天为一个阶段,并以天干的属性标志暑热的开始、最盛和结束,则更准确和有说服力,于是就有了初伏、中伏、末伏,统称“三伏”。

  中国传统科学认为,春、夏、秋、冬四季分别对应五行中的东方木、南方火、西方金、北方水,按五行的相生相克,由秋到冬是“金生水”、由冬到春是“水生木”、由春到夏是“木生火”,唯有从夏到秋特殊,是“火克金”。古人由此认为,从夏到秋是一段艰难的历程,秋被夏压制着不敢露头,需要潜伏一段时间,因此将这最热的、秋要挣扎着出现的时间段称为“伏”,也有“藏伏”、“避暑”之意。

  天文专家表示,“入伏”标志着一年里最炎热的时期到来,今年的“三伏天”从7月13日开始,8月22日“出伏”,共计40天,比去年多出10天。

  在闷热烦躁的伏天里,一些“伏天病”不可不防。由于民间一直盛传“入伏”之日是中药“贴敷”的最好时机,有不少民众选择当天到北京各大中医院排队“贴敷”。但中医专家也提醒民众,“贴敷”一法并不适合所有人,需根据自身状况谨慎使用。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3/07-13/5038294.shtml report 991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尹力)7月13日是农历“入伏”第一天,由于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日,正好与京城“七下八上”的主汛期重叠。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北京民众或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