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多地遭遇特大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阿坝多点群发90余起泥石流灾害 救援艰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四川阿坝多点群发90余起泥石流灾害 救援艰难]
  中新网汶川7月13日电(记者 安源)入汛以来,四川阿坝州发生90余起山洪泥石流及山体垮塌等地质灾害,其中,80%的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在沟谷。

  “阿坝州地处高山峡谷,山高坡陡、沟河纵横,"5.12"汶川地震使群山松动,一旦遭遇强降雨,岷江上游支流的沟谷中极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阿坝州国土资源局地质环境检测站站长袁登才告诉记者,由于,阿坝州地处山区,泥石流灾害的沟谷形特征十分明显,沟谷形泥石流灾害救援难度大,因沟谷地形狭窄、坡陡,泥石流形成的能量巨大,对沟口基础设施破坏严重。

  “沟谷形泥石流灾害因抢险救援队伍进入难,抢险机具施展难,将给抢险救援带来极大难度。”袁登才说。

  据了解,在此次强降雨中,阿坝州境内发生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特征非常明显:多点群发和沟谷形泥石流。灾情频发,全州52个乡(镇)发生地质灾害,几乎都属于沟谷形泥石流,灾情特别严重的汶川县绵虒镇羊店村、羌峰村、威州镇七盘沟、银杏乡桃关村、茂县沟口乡水若村等都位于沟谷中,泥石流灾害隐蔽性强、突发性强、摧毁性也极强。

  多点群发和沟谷形泥石流给救援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到处都在发生灾害,受灾面特别广,救援力量必须分散救援。沟谷形泥石流遭成的损失巨大,基本都是道路中断、电力中断、通信中断,房屋损毁,使沟内的乡、村变成“孤岛”。这样的灾情,救援工作开展起来异常艰难,都是抢险人员徒步进入受灾地区,灾区急需的粮食和药品都是救援人员背进去,救援力量的进入和救援物资运送都很受局限,受伤人员转移也只能背或抬出“孤岛”。道路抢险由于地势狭窄,大型机具根本无法同时作业,而且,滑坡、塌方、飞石不断,抢险队伍安全也时刻受威胁。

  位于沟谷内的汶川县草坡乡发生塌方、泥石流灾害后,道路被冲,救援人员都是翻山越岭进入草坡乡境内,大型机具根本无法进入草坡抢险救援。

  映汶高速连山坡段10日上午被泥石流阻断后,经过抢险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清理,数小时后抢通了便道,但10日晚,又被泥石流阻断了,11日,抢险人员又进行清理,结果,11日晚又被泥石流阻断。就这一路段,都是经过抢险人员的三次清理才抢通了一条上行通道的应急抢险便道。

  茂县交通局局长欧全春从9日强降雨后,一直负责对省道302线的抢通工作,每天工人和机具都是全天候工作,但抢通的进度很慢,通往富顺、土门、东兴三个孤岛乡镇生命通道经过4天的抢修才抢通从光明乡到马桑湾到富顺乡下场口的7公里多。

  原因何在?“光明乡到土门段的省道302线处于沟谷中,因路窄、弯道多,抢通难度很大。”欧全春告诉记者,10日的大暴雨让9日抢通的道路又被冲毁得全无踪影。10日的大暴雨和连日来持续的降雨使山体含水量过度饱和,造成大面积山体滑坡不断,道路滑坡、垮塌使道路的抢险难度不断增加。

  正在抢通现场指挥的四川路桥公路隧道分公司蓝家岩隧道项目经理杜明正也说:“沟谷里发生灾害,不利于大型机具联合作业,抢险进度很慢。”

  多点群发和沟谷形特征叠加,使阿坝州的抢险救援难度变得异常艰难,进出阿坝州道路在短时间内没办法抢通,救灾物资没法及时送达,州内的市场供应、物资保障等受到较大影响。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07-13/5038845.shtml report 1500 中新网汶川7月13日电(记者安源)入汛以来,四川阿坝州发生90余起山洪泥石流及山体垮塌等地质灾害,其中,80%的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在沟谷。“阿坝州地处高山峡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