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致电普京:强烈要求俄方交出斯诺登(图)

原标题 [白宫:强烈要求俄方交出斯诺登]
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在7月12日播放的斯诺登(中)会谈现场截图画面
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在7月12日播放的斯诺登(中)会谈现场截图画面

  来源:城市晚报

    美国“棱镜门”事件追踪>>

  在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12日寻求在俄罗斯政治避难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通电话讨论了与他有关的问题。

  俄美总统先说“客套话”

  美国白宫就此发表简短声明说,美俄领导人在电话交谈中指出两国关系的“重要性”,讨论了一系列安全和双边问题,包括斯诺登的状况和两国在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奥会期间开展反恐合作。

  斯诺登承诺停止损害美国

  斯诺登12日早些时候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与俄罗斯和国际人权组织代表及知名律师会面时表达了留在俄罗斯的愿望。俄罗斯媒体援引与会者透露的消息称,斯诺登在会面时表示,他现在不能飞往拉美,希望留在俄罗斯,请求法律人士帮助他获得在俄政治避难地位。参加会面的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尼科诺夫对记者说,斯诺登已同意停止损害美国利益。这是普京7月1日为斯诺登避难俄罗斯设置的前提条件。

  俄方:尚未收到其避难申请

  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发言人科尔尼洛娃13日说,美国前中情局特工斯诺登尚未向联邦移民局提交在俄临时政治避难的申请。

  白宫:把他交出回国受审

  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烈要求俄方把斯诺登交回美国受审。他说,美方认为在法律上绝对存在俄罗斯驱逐斯诺登、让他为擅自泄露机密情报回国受审的“正当理由”,美俄仍在就此问题开展磋商。

  斯诺登为什么暂时不能去拉美?

  斯诺登在12日的会面中表示,他现在“不能飞往拉美”,“希望留在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维亚都表态愿意给予斯诺登庇护,但理论上说,斯诺登必须进入三国境内或三国驻外使领馆方可提出避难申请,而他的美国护照已被吊销,要想飞往拉美存在技术上的困难。更重要的是,美国为追缉斯诺登不遗余力,已和所有斯诺登前往拉美可能途经领空的国家打过招呼,要求不许斯诺登通行。在美国的威慑阴影下,从莫斯科到拉美这段行程可谓艰险异常。何况,即使抵达目的地,当地是否能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也要画上问号。此前,玻利维亚总统专机因被怀疑搭载了斯诺登,被法葡西意等国拒绝入境,这一事件让斯诺登有理由担忧,即使拉美三国有心帮忙,也未必能护其周全。

  斯诺登:美国试图拿我“杀鸡儆猴”

  “维基揭秘”网站12日刊登了斯诺登面向各家人权组织发表的声明。斯诺登在声明中谴责美国政府和情报机构试图拿他 “杀鸡儆猴”,警告其他可能泄密的人。

  斯诺登指出,从他公开美国的秘密监控项目之后,美国政府和情报部门试图拿他“杀鸡儆猴”,警告所有其他可能会泄密的人。“我的政治表现使得我成了被追猎的对象,成了无国籍人士。美国政府把我列入了禁飞名单。它在法律框架外要求香港将我遣返,这是对国际法‘不推回原则’的直接侵犯。美国政府对所有帮助维护我人权、尊重联合国庇护制度的国家发出威胁。为了一个政治难民,它甚至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手段,命令其军事盟友迫降拉美国家总统的专机。这些危险的步步升级的手段,不仅是对拉美国家尊严的恐吓,也是对所有人、所有国家都享有的基本权利的恐吓,是对希望在免遭迫害中生活,寻求并享受庇护权利的人的恐吓。 ”

  各路组织支招 助斯诺登“胜利大逃亡”

  免费娶美女间谍 获得国籍

  俄《独立报》11日称,俄罗斯伏尔加格勒的餐饮业主和当地社会精英们表示,准备帮助斯诺登与俄美女间谍查普曼在这座英雄城市举办婚礼,婚宴所有费用由餐饮业主们埋单。这座城市是查普曼的故乡。组织者认为,斯诺登只有与俄罗斯人结婚才能获得俄罗斯国籍,并最终走出机场。俄政治家斯特雷佐耶对此持怀疑立场,“这完全是一种广告行为”。

  偷渡

  方法:用假名登上俄客机或潜入货机前往古巴,转飞委内瑞拉。

  好处:快捷、简单、便宜。斯诺登盛传的变装技巧有望大派用场。

  坏处:美方谍报和监控能力强大,斯诺登能否蒙混过关属未知数。

  光明正大

  方法:光明正大登上委内瑞拉高层专机赴委。

  好处:一旦美方出手,斯诺登有望依赖强硬反美的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反击。

  坏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仅被“怀疑”匿藏斯诺登,专机已被美欧迫降,难以想象公开庇护斯诺登的人会受到何等对待。

  北飞

  方法:可先飞莫斯科北方的巴伦支海,飞越丹麦海峡,飞抵温德华群岛,再取道岛屿之间水域赴委。

  好处:避开所有亲美国家领空。

  坏处:成本昂贵,可能要紧急降落美国,潜在风险极高。

  跨太平洋飞行

  方法:先到俄罗斯海参崴,再飞越太平洋赴委。

  好处:避开所有亲美国家领空。

  坏处:成本昂贵,会否有企业愿意冒得罪美国之险成疑。

  穿越4大洲

  方法:从南边绕过欧洲,通过反美或亲俄的中东和非洲国家前往拉美,再赴委内瑞拉。

  好处:可避开长途飞行的风险和昂贵成本。

  坏处:航班需飞经局势动荡的埃及,该国军方与美方关系亲密,未必坐视不理。

  (图文综合新华社、央视)

news.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news.sohu.com/20130714/n381536292.shtml report 3187 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在7月12日播放的斯诺登(中)会谈现场截图画面来源:城市晚报   美国“棱镜门”事件追踪>>在美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