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高调现身或为申请避难“造势”(图)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奥巴马普京电话讨论斯诺登]
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播放的斯诺登(中)会谈现场截图。新华社发
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播放的斯诺登(中)会谈现场截图。新华社发
6月12日,斯诺登在香港接受采访。
6月12日,斯诺登在香港接受采访。

  释疑

  重提在俄避难斯诺登有何隐衷

  12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滞留19天,美国“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主动与俄罗斯和国际人权组织代表等会面,并重提将向俄罗斯申请政治避难。斯诺登为何不接拉美三国的“橄榄枝”而转向俄求助?克里姆林宫将如何回应?

  1 斯诺登为何不能去拉美?

  飞往拉美存技术困难

  斯诺登在12日的会面中表示,他现在“不能飞往拉美”,“希望留在俄罗斯”。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委内瑞拉、尼加拉瓜、玻利维亚都表态愿意给予斯诺登庇护,但理论上说,斯诺登必须进入三国境内或三国驻外使领馆方可提出避难申请,而他的美国护照已被吊销,要想飞往拉美存在技术上的困难。

  更重要的是,美国为追缉斯诺登不遗余力,已和所有斯诺登前往拉美可能途经领空的国家打过招呼,要求不许斯诺登通行。在美国的威慑阴影下,从莫斯科到拉美这段行程可谓艰险异常。何况,即使抵达目的地,当地是否能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也要画上问号。此前,玻利维亚总统专机因被怀疑搭载了斯诺登,被法葡西意等国拒绝入境,这一事件让斯诺登有理由担忧,即使拉美三国有心帮忙,也未必能护其周全。

  2 为何斯诺登再向俄提出避难申请?

  暂时留俄是最合理选择

  斯诺登6月23日飞抵莫斯科后,曾向俄罗斯提出政治避难申请,但俄方“必须停止继续损害美国利益”的条件,让他望而却步,收回了请求。

  然而,在向20多国申请避难却最终只获得三国同意后,斯诺登不能不考虑,到底是坚持“理想”和“原则”重要,还是保护自身安全要紧。躲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终究不是长久之计。而权衡再三,目前有能力与美国抗衡、同时又在技术上比较方便提供庇护的,只有俄罗斯。留在俄罗斯,最起码暂时留在此地,是他最合理的选择。而斯诺登也知道,要让俄罗斯点头接纳他并不容易。因此在“人间蒸发”近三周后,他刻意安排与人权组织代表和知名律师会面,希望借这一“高调”求助,“逼迫”俄政府表态。

  3 俄罗斯是否会同意收留斯诺登?

  俄或将采取拖延战术

  斯诺登有意争取俄罗斯庇护的消息一出,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随即回应:普京总统提出的庇护条件并未改变,即斯诺登“必须停止其损害美国伙伴和俄美关系的举动”。斯诺登当即表示,这一点“并不难做到”,“我所知道的一切,都已经说了,未来也不会给美国带来损害”。

  莫斯科律师协会主席雷兹尼克表示,斯诺登下一步的打算已经比较明确,俄罗斯方面可能没有理由拒绝他的避难申请。

  只是这样一来,本就龃龉不断的俄美关系可能将更加尴尬。

  分析人士认为,从俄美关系大局出发,俄罗斯在考虑接纳斯诺登一事上可能采取拖延战术。对此,斯诺登本人可能也有清醒的认识。斯诺登在12日会面时就强调,不排除飞往某个拉美国家的可能,这说明他并不排除日后向拉美国家寻求庇护。斯诺登未来何去何从,依然扑朔迷离。

  综合新华社电

  现场

  “逗留机场感觉安全”

  与会者介绍,斯诺登称在谢列梅捷沃机场的日子充满谐趣,但不能永远留在机场

  12日晚,俄罗斯HTB电视台公布了一段非专业摄像设备从隐蔽角度拍摄的会场录像,打消了所有猜疑斯诺登真的在谢列梅捷沃机场的这个“工作通道”内。

  录像显示,斯诺登与两位女士坐在台上,同台下13名与会者对面交谈,斯诺登站起身来,说了一番话,引发一阵笑声后,又返身坐下。

  据13名与会者讲述,会面在一个小房间进行,他们进去时斯诺登已坐在桌前,左右各有一名女士陪伴。斯诺登先用英语发表讲话,他神情坦然,不时看桌上讲稿或身边的翻译。随后他回答了在场者几个问题,会见很快结束。

  从洛克申娜通过微博客网站“推特”公布的现场照片上看,斯诺登身着灰色长袖衬衣,未打领带。与三周多前在香港接受英国《卫报》独家专访时相比,他头发稍长,脸颊似乎消瘦了一些。他身边一侧坐着“维基揭秘”英国籍法律顾问莎拉·哈里森。

  据与会者说,斯诺登在会谈中表示希望得到俄罗斯的临时政治庇护,最终能够飞往拉丁美洲国家享受政治避难。他说,“在谢列梅捷沃机场感觉安全”,“在这里逗留的日子充满谐趣,但我不能永远留在机场”。

  印象

  状态不错,尽管他看上去很累,看得出,他非常艰难,他保持着体面的笑容,我从他脸上看不出任何抱怨。

  与会者之一,俄公共谘商会成员奥尔加·科斯金娜

  这个逃亡的年轻人瘦,笑容漂亮,笑得很自信对自己的行动,对自己所做的一切。

  著名律师安纳托利·库切连纳

  斯诺登看上去状态不错,神态轻松,对问题反应迅速。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尼科诺夫

  分析

  高调现身或为申请避难“造势”

  被斯诺登邀请的人员之一、莫斯科律师协会主席雷兹尼克称,“我接到邀请感到很吃惊,我想,干嘛不见见斯诺登呢?”他“大胆”预言,斯诺登这次“高调”会见各路人士的目的,可能是为申请在俄罗斯避难“造势”。

  同样受邀的俄罗斯总统人权代表卢金说,斯诺登这次的选择“可能是别人给他的建议,因为他现在受到美国政府的封杀,必须突破重围”。

  参与会面的一家国际人权组织驻俄罗斯代表洛克申娜透露,她在去机场的路上接到美国驻俄使馆人员的电话,对方向她重复了美国官方的立场,即斯诺登不是所谓的揭秘者,而是违法者,“美国使馆官员希望我在与斯诺登会面时向他转达美使馆的意思”。

  综合新华社电

  手记

  数百记者机场欲睹斯诺登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每天有数万名旅客穿梭于此,在短暂驻足后各奔东西。但有一名旅客已经在此停留19天,其命运更是牵动着全球媒体的目光。他就是美国“棱镜”项目曝光者斯诺登。

  12日下午两点多,记者一行抵达机场F航站楼。虽然离会面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大厅里已聚集了40多名记者,钓竿话筒、三脚架和摄像机堆满一地。到四点多,来自各国媒体的记者已达数百人,把偌大的F航站楼的一层占去了一半。

  不到四点,谢列梅捷沃机场公共关系中心主任安娜·扎哈连科娃首先现身。她说,与斯诺登见面的代表将在F航站楼集合,会有人手持“G9”的标志,带领他们前往相邻的E航站楼。

  将近五点,被邀请的雷兹尼克和卢金等人前往E航站楼。在记者簇拥下,他们走过近500米的通道,到达E航站楼一层一个十分不起眼的灰色小门,上书“员工入口”。所有记者和闻讯赶来的民众被挡在门外。

  不到20分钟,十几人结束会面走出小门。

  新闻发布结束后,媒体得知斯诺登确在门内,便不肯罢休,拥挤在“工作通道”门口欲拍摄。警察说:“别拍了,这个通道拐了几道弯,里面你什么也拍不到”。直到收工,众媒体仍没能录得“隐身人”斯诺登的本尊。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斯诺登“逃亡”大事记】

  6月24日

  有报道称有名为斯诺登的乘客订购了由莫斯科飞往古巴的机票,但斯诺登让一飞机的媒体记者扑空。

  6月25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证实斯诺登在莫斯科,并表示“俄罗斯不会按照美国期望,将其交给美国”。

  7月1日

  斯诺登向俄罗斯在内的19个国家提出避难,加上之前的厄瓜多尔、冰岛,他寻求避难的国家已达21个。

  7月2日

  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专机,在回国途中遭法国等国拒绝入境,迫降奥地利,因怀疑“携带斯诺登”。

  7月6日

  玻利维亚、委内瑞拉和尼加拉国等国表示将向斯诺登提供庇护。

  7月12日

  斯诺登时隔近一个月再次露面,在俄罗斯机场会见13名人权组织人士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14/content_448735.htm?div=-1 report 4425 俄罗斯国家电视1台播放的斯诺登(中)会谈现场截图。新华社发6月12日,斯诺登在香港接受采访。释疑重提在俄避难斯诺登有何隐衷12日,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