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多地遭遇特大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暴雨袭川 映秀至汶川高速路遭阻断15处已被抢通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谭庆驹
原标题 [9中大学生爬上山顶与校方取得联系]
当地外出群众徒步从滑坡的石头上向汶川方向走去,探看家里情况。 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9中大学生爬上山顶与校方取得联系
当地外出群众徒步从滑坡的石头上向汶川方向走去,探看家里情况。 南都记者 谭庆驹 摄

  暴雨袭川

  南都讯 记者杨希越 昨天下午6点,7·10特大暴雨泥石流导致都江堰至汶川高速公路15处大型滑坡的最后一个滑坡点福堂隧道被抢通,抢修出的一条便道将用于转运物资和转移被困灾民。汶川县草坡乡仍旧是孤岛,10名中大被困师生于昨天晚上爬上山顶搜索信号与外界取得联系。

  映秀至汶川高速路被阻断15处

  7月9日晚10点至10日凌晨的强降雨,导致汶川县境内多处山体滑坡。映秀至汶川高速公路路段出现15处泥石流阻断点,昨天下午4点,阿坝州州长吴泽刚前往福堂隧道路段查看。经过三天的抢修,都汶高速最后一段泥石流现场在昨晚完成了清於工作,一条便道被抢通,用以运送救灾物资及转运灾民。

  在抢修现场,吴泽刚称暴雨造成阿坝州境内10座桥梁全毁,36座桥梁半毁,旅游业受到极大影响。4·20雅安地震以前,全州旅游业呈30%的速率增长,4·20之后,30%全部丢完,还下降70%。“这是5·12汶川大地震之后的最大一次损失,据不完全统计损失约50亿元,其中道路交通损失达20多亿元,道路受损里程570多公里。”

  被困游客徒步前往都江堰

  超过6000立方米的沙石从山上滚落下来,砸毁了福堂隧道外的一座高速路上行桥梁,1/3个桥身落入岷江。50米外的老桥更是全部被河水冲毁垮塌。泥石流阻塞了福堂隧道出口,大量的泥沙巨石流入隧道。“今天晚上一定要在这里抢一条便道出来,赶在15日之前运物资进去。15日可能又有强降雨。”汶川县公路局负责人说道。从10日到现在,他们从汶川下行,沿线抢通了6处泥石流路面阻断点,与映秀上行抢险人员在福堂隧道处会合。超过10台挖掘机在现场作业,等候在隧道外的铲车与开凿机排成长龙。

  自9日晚降雨以来,频频暴发的泥石流淹没了汶川县境内的几个村庄,仅县府所在地威州镇七盘沟村,就有2000多户居民房屋被淹没,350户人家房屋全部被毁。因交通阻断,许多村落成为孤岛。从汶川县城徒步向都江堰方向的行人连绵不绝,多数是旅游前往汶川地区,因泥石流被困。“趁着没有下雨,赶紧走下去,走了六个小时了,从萝卜寨下来。”一名来自四川绵阳的背包客说道。

  中大派两名教师接应10师生

  截至昨晚8时,草坡乡陆续恢复通讯信号。在与外界中断联系三天之后,因社会调研前往草坡的9名中大学生和1名带队老师与学校取得联系。

  “只有站在山顶上才有信号,他们爬上山跟我们报了平安。”中大校方派出两名老师前往四川接应四个调研小组的同学们。昨晚7时许,两名同学登上山顶,跟已经到达都江堰市区的两位老师通了话。“他们说自己非常安全,当地政府把他们照顾得很好,现在只是在等一个合适的时机从里面出来。”前往四川接应他们的张老师说道。

  在三台、水磨、南坝、草坡四个乡镇,有中山大学派出的四支社会调研团队。其中草坡乡仍旧道路不通,由映秀进出水磨镇的唯一桥梁也被冲毁。“如果草坡的孩子们要出来,需要翻两座大山,我们衡量之后觉得风险太大,留在村里反而安全。”张老师跟汶川当地消防部门商量后决定等道路抢通之后再接10名师生出来。

  最新灾情

  都江堰山体滑坡确认43人遇难

  其中10人身份被确认,仍有118人失踪失联

  据新华社电 截至13日19时,四川都江堰“7·10”特大高位山体滑坡已确认造成43人遇难,其中确认了10人身份;已登记失踪和失去联系118人。目前,现场搜救仍未停止,搜救力度还将加大,遇难人数还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灾害现场未发现生命迹象

  都江堰常务副市长陈扬杰在13日晚新闻发布会上通报,目前都江堰已采集寻亲家属DN A样本162例,遇难人员DN A样本37例,目前已确认了10名遇难者的身份。同时,也将妥善做好寻亲家属在寻亲期间的有关服务工作,尽最大努力抚慰家属心理创伤。

  陈扬杰介绍,灾害现场的搜救工作还在继续进行。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马昆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灾害现场至今没有发现生命迹象,令人遗憾。

  雅安暴发山洪 400余人一度失联

  记者另从雅安石棉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草科乡和坪村因暴雨山洪造成一度失去联系的400余人,目前已取得联系,并全部确认安全。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14/content_1894763.htm report 2794 当地外出群众徒步从滑坡的石头上向汶川方向走去,探看家里情况。南都记者谭庆驹摄暴雨袭川南都讯记者杨希越昨天下午6点,7·10特大暴雨泥石流导致都江堰至汶川高速公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