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房租连涨45个月 6月同比上涨近一成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吴渤
原标题 [广东房租连涨45个月]
广东房租连涨45个月

  南都讯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日前公布,6月广东C P I同比上涨2 .3%,其中私房租金同比上涨了9 .2%。数据显示,自2009年10月起,广东房租就一直保持上涨势头,截至今年6月,已连涨45个月。

  数据显示,今年房租持续上涨,1-6月同比涨幅分别为6 .3%、4 .7%、7 .3%、8 .7%、9 .0%、9 .2%,上半年累计同比增长7 .5%。专家分析,一线城市人口聚集效应、通胀和城中村改造导致房租上涨,而住宅限购、房屋投资减少也成为助推因素。

  租赁市场 上午放租下午就租了

  “房价涨,房租肯定跟着涨啦。”记者走访广州满堂红、中原等多家地产中介了解到,市内房子尤其是地段好的,房租涨得特别快,而且这些房子还很好租。

  一般来说,5-7月是房屋租赁市场的旺季,也是房租的集中“上涨季”。5-6月,广东房租价格也是突破了9%的同比涨幅,接近一成。以去年同期月租2000元的房子为例,现在每月已经贵了200元。有中介表示,这两个月,因为大量应届生毕业求职,是租赁市场的旺季,租金也涨得厉害,“比如中大旁边的房子,供不应求,比如蓝色康园的小户型,上午放租,下午就租出去了”。

  “去年租230 0元,现在到期了,租2600元。”记者昨日在裕丰地产目睹,一位滨江东附近某楼盘的业主放租,25平米、家私家电齐全的大单间,放租不到半天,就被一对中大准备考研的情侣租了去。据中介称,这对情侣已在附近找了半天,房源很少,看到这套中意立刻就定下来了,“完全没讲价”。

  天河北路某楼盘附近的中介称,这边家私家电齐全的一室一厅去年同期租价为2500到2600元,现在已涨到2700-2800元了。“小户型涨得特别快,不少人投资也爱选这种,就是因为租金回报率高。”

  业内分析 房租肯定会继续上涨

  “从全国各城市来看,房租都在涨,广东涨得最明显的还是广深一线城市。”合富置业首席分析师龙斌认为,最关键原因是近年中心城市外来人口增加非常明显,以致租赁需求很活跃;而物价上升,各类成本增加,通胀也推动了房租上涨。此外,近两年住宅限购,买房自住占大多数,用于出租的房屋投资明显减少;加上近年城中村被拆了很多,导致低价房源大幅减少,也一定程度上推高了租金,未来也肯定会继续上涨。

  根据满堂红地产统计,上半年广州总体二手住宅平均租金为42.7元/平方米·月,同比上升11.4%。满堂红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认为,这种上涨是正常的,因为一、二手住宅买卖价格的上涨必定会引发租金的上涨。相较而言,租金上涨一般滞后于楼价上涨,且涨幅也低于同期楼价涨幅。

  “从以往规律看,当楼价连涨4-5个月后,平均租金便会出现‘补涨’,涨幅一般比同期楼价涨幅低4-5%。”周峰表示,根据市租赁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广州整个住宅租赁市场的正常存量约380万套,流通量约260万套,供应充足。如要控制房租涨幅,最好是政府主导,把集中在中心区的租赁需求有效分流到次中心板块或近郊板块。他建议租房者改变观念,去地铁沿线但不是太靠近市中心的区域找房,租金相对低得多。

  统筹:南都记者 吴渤

  采写:南都记者 刘倩 邱永芬 吴渤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14/content_1894770.htm report 1859 南都讯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日前公布,6月广东CPI同比上涨2.3%,其中私房租金同比上涨了9.2%。数据显示,自2009年10月起,广东房租就一直保持上涨势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