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多地遭遇特大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草坡乡暴雨与外界失联系 民兵爬石阶送物资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王伟
原标题 [爬过天梯 肩挑背扛 物资送进草坡乡]
老谭背着救援物资艰难前行。
老谭背着救援物资艰难前行。
救援人员清点物资。
  救援人员清点物资。

  @华西都市报:要爬过数百米的高山,1600多级的石阶,再加之还背着30多斤的救援物资,对于60岁的民兵老谭而言,这本是非常艰辛的事情。这段“天梯”是进入草坡乡的唯一道路,他需要跟着队伍把方便面、水等物资,送给这里的受灾群众。而这里,因为连日的暴雨,已经与外界失去了联系。

  昨天下午,9个绿色的身影在数百米高的半山腰缓缓移动。来自理县的民兵们肩挑背扛,将方便面、水等物资送进草坡乡。

  他们脚下,是唯一一条进入草坡乡的山间便道。1600多级犹如天梯的石阶上,60岁的民兵老谭,背着30多斤的物资,跟着队伍一步一步往前走。

  60岁民兵援助

  背30斤物资进草坡  “娃娃不放心我,我也得出来,我是民兵,就得听召集。”昨天下午3点,谭诚青身穿作训服,背着三大箱方便面,几乎匍匐着爬上了石梯。刚满60岁的老谭是汶川理县的民兵。昨天中午,他和其他几个民兵经山路向草坡乡送急需物资。

  老谭说,当天下午1点半左右,他们乘车到达了桃关隧道口,这已经是汽车能到达的离草坡乡最近的地方。现在的他们和草坡乡之间,还隔着一座近千米高的大山。

  “往我背上多装点,村民才能多吃点。”3点过,年龄最长的老谭,坚持和其他人同样背近30斤的物资。他瞟了一眼面前望不到头的石梯,他又把作训服的袖子往上挽了两圈。

  1600级“天梯”

  每爬10级就要休息  这座石梯,从山脚到山顶,像一条蜈蚣一样伏在这座近千米的山上。当地人说,石梯足有1600多级,爬一趟最快也得1个多小时,而且倾斜的角度很大,人走上去稍不注意就有滚下的危险。

  “我是山里人,虽然年龄大了,这点山路不算个事。”老谭笑着说。每爬十几级,老谭都要坐下来歇一会儿,然后握紧生锈的扶手,转身继续上路。半个小时过去,老谭鼻尖和下巴的汗珠,随着他的脚步晃动着,滴下来后马上就又有汗挂上。

  一个多小时后,石梯才爬了大半。因为山太高,山下的河水声已经很小,只有老谭粗重的喘息声清晰可辨。

  蹚过刺骨冷水

  前面终于有了亮光  又过了一会儿,数不清的石梯终于快走完。这时,迎面下来从草坡乡翻山出来的小伙子。听说老谭一行人爬了两个小时就到了山顶,小伙子竖起了大拇指。

  到了山顶,老谭喝了一口水,又跟着大家钻进了黑漆漆的涵洞,穿过它才能到山的另一边,到达草坡乡。涵洞3米来高,只容得两人并排通过。因为是电站的输水管道,里面的水流齐膝深,温度不过10多度,冷水刺骨,老谭走了几百米,腿就抽了筋。

  “不碍事的,我休息一下就好。”靠着墙壁,老谭使劲跺了两下脚,歇了一会儿就又踏出去。

  晚上8点过,老谭前面有了亮光,老谭加快了脚步。“听说出了洞口还要走两个多小时,还得搞快,乡里的人还等着我们呢。”老谭嘴唇有点发紫,声音有些抖但很坚定。

  草坡乡空中补给线昨开通

  昨晚,首批救援物资被紧急送往草坡乡。在此次泥石流灾害中,草坡乡所有道路全部损毁,电力、通讯完全中断,形成孤岛,受灾严重。

  11日晚,汶川县抗洪抢险指挥部与草坡乡取得联系后,先后组织了两批救援队携带大米、帐篷、药物等首批救援物资赶往草坡乡进行灾后抢险。

  与此同时,随着都江堰、汶川等地气候的逐步好转,昨日,成都军区出动5架直升机建立起空中补给线,向草坡乡空运救灾物资。

  据了解,四川泥石流洪水灾害发生后,成都军区某陆航旅立即进入待命状态。然而由于天气原因,多雨、大雾,使得直升机始终不能进入灾区。

  昨日上午,天气刚一好转,官兵们立即将帐篷、棉被、饮用水和方便面等救灾物资装上飞机,做好了起飞前的所有准备工作。

  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某陆航旅塔台指挥员彭德意告诉记者:今天总共派出了5架飞机,飞行了12个架次,运送救灾物资10.8吨。一旦天气好转,还将继续执行到汶川县草坡乡的搜救和运送物资任务。华西都市报记者王伟见习记者

  王静一 摄影吕甲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0714/124250.shtml report 2479 老谭背着救援物资艰难前行。救援人员清点物资。@华西都市报:要爬过数百米的高山,1600多级的石阶,再加之还背着30多斤的救援物资,对于60岁的民兵老谭而言,这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