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棱镜门”:美国是否会给世界一个交代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棱镜门”:美国是否会给世界一个交代]
  (国际观察)“棱镜门”:美国是否会给世界一个交代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 美国“棱镜”项目曝光者斯诺登日前在莫斯科机场会见俄罗斯和国际人权组织代表及官员,表达希望在俄罗斯寻求避难的意愿。

  斯诺登的命运值得关注,但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摆在人们的面前:美国会就“棱镜门”给世界一个交代吗?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美国在这一事件上只是在坚持自己的说辞,并无道歉和忏悔之意,但其他国家必然会提高警惕,进一步重视网络通信安全。

  美国难以主动改变

  观察家们认为,尽管面对着各方的抗议和质疑,但美国在“棱镜门”问题上不会轻易让步,难以对情报部门工作做出实质性调整。

  到目前为止,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里和情报高官等都在为“棱镜”项目辩护,其理由主要集中在三点:该项目不针对美国国内民众,只针对海外目标;它经过美国立法、司法、行政三方批准和监督;项目对反恐情报搜集有功,惠及美国盟友。

  分析人士指出,在“只针对海外目标”和“反恐”这两大“卖点”护航下,奥巴马政府在国内面临的压力很小。除了少数议员要求检讨秘密监控项目对国民隐私的侵犯,两党阵营主流派此次难得放下在国内议题上的党派分歧,一致力挺“棱镜”项目。这令奥巴马并不急于给国际社会一个说法。

  美国“内外有别”的秘密监控准则早有传统,美国公众更关注自己是否沦为秘密监控目标,而针对海外目标的监控则另当别论。

  《外交政策》首席执行官及撰稿人、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罗特科普夫指出,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俨然罹患“后9·11时代偏执狂”,但凡面临任何恐怖威胁的可能性,宁愿无视美国法律和国际协议。

  美国在秘密监控方面很难进行大的改变。法国网络专家马纳克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对国际通信等进行的广泛监控已成为一项巨大的“生意”,将近500万美国人的工作与“国防秘密”有关,其中包括50万私人承包商。许多私人公司因为这类监控业务而获得了蓬勃发展。

  通信安保必须加强

  自“棱镜门”事件发生以来,欧盟、拉美以及亚洲不少国家在得知本国通信数据受到美国情报部门的监视后,不但纷纷表达了愤怒,还要求美国做出解释和交代。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不主动改变的情况下,其他国家难以逼美改弦更张,唯有加强“自保”。

  例如,“棱镜”项目机密文件显示,德国是欧盟国家中受美国监控程度最高的国家。一向比较务实低调的德国总理默克尔此次措辞严厉:“在朋友之间搞监听,这真的行不通。冷战已经结束了。”同时,德国民众对美国的行为普遍感到愤怒、惊讶和担心,63%的德国人认为德美关系因为“棱镜门”风波而受到影响。德国经济界还普遍担心,美情报部门可能将它获取的德国公司的技术和商业秘密透露给竞争对手。

  然而,德国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德国人对美国的监听行为感到愤怒,但他们也知道,美国人不会改变自己的行为,同时德国在反恐上还需要外国同行提供的信息。

  德国《南德意志报》说,德国实际上并不指望美国就“棱镜门”进行道歉或者澄清。除非有确凿证据,美国才会承认对美情报部门监控盟友代表处以及可能从事商业间谍行为的指控,但德方手中并没有。

  国际呼声不应忽视

  观察人士指出,不论美国将来是否主动改变自己的行为,也不论其他国家能否改变美国的所作所为,但“棱镜门”事件已反映出,用秘密监控手段侵犯别国通信安全,对美国同其他国家的关系构成了伤害。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理应有所改变。

  罗特科普夫指出,“棱镜门”事件所曝光的内容,尤其是美国对欧洲国家的大规模监视行为,不仅有损美国与欧洲盟友的重要关系,也有损于奥巴马政府一直声称的、与其前任政府在秘密监控项目上所持的不同立场。

  这位专家指出,或许此类秘密情报监控项目开始总有以保障国家安全为主的合理目标,但很多策划和执行都是在非公开状态下推进的,所谓监管举措最终变成了可笑的“橡皮图章”。从这一角度来衡量,这类丑闻恐怕不是如今一下子涌现出来太多,反而是一直以来被曝光得太少。

  罗特科普夫分析说,在司法层面,据美国政府提供的数据,外国情报监控法庭去年共收到1789项有关政府秘密监视行动的申请,最终只拒绝了其中一项,由此可见,这个为美国情报机构秘密监控措施提供司法监督的法庭恐怕是“最无效的监控机制”。

  因此,法国网络专家马纳克强调,斯诺登揭发的情况表明,人们有权利希望美国对国家安全局的所作所为进行调查,对其情报机构的运转进行更好的约束。(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孙浩、王丰丰、驻柏林记者刘向、驻巴黎记者郑斌报道)

  作者:孙浩 王丰丰 驻柏林刘向 驻巴黎郑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7/14/c_116528274.htm report 2197 (国际观察)“棱镜门”:美国是否会给世界一个交代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美国“棱镜”项目曝光者斯诺登日前在莫斯科机场会见俄罗斯和国际人权组织代表及官员,表达希望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