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毕租客”遇房租上涨 “带壳起跑”如何化解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毕租客”遭遇房租上涨 “带壳起跑”如何化解?]
  新华网济南7月14日电(记者潘林青 叶婧)每年六七月份是大学毕业生的入职时间。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不少“毕租客”(大学毕业后就租房的人)遭遇了房租上涨压力,初入职场就背负沉重经济负担,犹如起跑时背负了沉重的“龟壳”。

  房租持续上涨 部分“毕租客”成“游击队员”

  眼下正是刚毕业大学生入职的时间。除了忙于办理入职手续,他们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找房。记者了解到,目前高校毕业生租房需求迎来高峰,租金也一路走高。

  李扬是今年6月刚毕业的大学生,她和3个同学一起租住在山东济南的乐山小区内。“房子不足60平方米,一个月要2200元,并且还一直在涨价。”李扬说,她和合租的同学都是看中了这里便捷的交通,但苦于刚刚参加工作,工资不多,只能4个人合住。

  齐鲁楼市不动产一门店负责人李超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每年5月-7月是房屋租赁市场的旺季,也是房租的集中“上涨季”。当前不仅房源偏紧,每月租金也比平时上浮了100元-200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住房租金同比上涨3.7%。而在北京、上海等众多热点城市,房租上涨对租房者的压力要比其他城市高得多。2013年5月份,北京市居住价格同比上涨6.9%。其中,住房租金同比上涨7.4%,环比上涨0.5%。

  房租的持续上涨让不少“毕租客”多次搬家寻找便宜房源,成了“游击队员”。吴俊2006年从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租房住,因为房租上涨搬了四五次家。“6月份,我的租房合同到期,房东要从每月3300元涨到3800元。因为涨得太多了,根本负担不起,我不得不再一次搬家。”吴俊说。

  房租成“毕租客”支出“大头” “负重起跑”成尴尬现实

  今年毕业于山东一所高校的薛凤在济南舜玉路附近租房住,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工资为1500元/月,而仅房租就每月1000元,再加上水电费、煤气费、交通费、通讯费等,每月至少也要五六百元,工资根本不够花,还需要家里来接济。

  北京、上海等地多位“毕租客”也告诉记者,由于刚工作工资较低,房租却一直上涨,每月工资的“大头”都交了房租,生活费用只能由家里接济,被迫成了“啃老族”。

  厦门一所高校的辅导员王凡认为,“毕租客”大多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如果再把每月大部分收入用于支付房租,手头较紧每天只能仔细算计花销。不仅当前生活质量不高,而且没有余钱来从事拓展社会关系、参加培训“充电”等为未来发展打基础的活动。与家庭经济条件较好、不用租房的大学毕业生来比,他们起跑时就已经大量负重。

  给予“毕租客”租房扶持已成当务之急

  专家认为,面对不少“毕租客”负重起跑的现实,政府应该尽快从放宽公租房申请条件、发放房租补贴等方面,减轻“毕租客”经济负担,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拓展未来发展空间。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当前在不少城市,大学毕业生无法或者难以申请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未来应进一步放宽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大学毕业生申请条件。比如,政府可出台大学毕业5年之内可申请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大学毕业生可优先申请等优惠扶持政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认为,对于家庭较为贫困的大学毕业生,政府应在他们毕业5年以内给予一定比例的房租补贴,有条件的地区还要在他们就业创业等方面进一步给予扶持,以减轻“毕租客”的经济负担,改善其经济状况。

  还有专家认为,有条件的用人单位,还可以利用单位内部的老旧房源为毕业生提供临时住所,等他们经济收入提高、有能力租房买房时再将房源转给新入职的经济困难大学毕业生。

  作者:潘林青 叶婧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14/c_116529177.htm report 1752 新华网济南7月14日电(记者潘林青叶婧)每年六七月份是大学毕业生的入职时间。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不少“毕租客”(大学毕业后就租房的人)遭遇了房租上涨压力,初入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