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29岁副镇长压力大辞职:贫困县与预期有差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 [四川古蔺:29岁副镇长为何辞职]
  日前,网上出现一份《郑重声明》,该声明落款处签名是近期因发表“辞职感言”备受关注的29岁的前四川泸州市古蔺县石宝镇副镇长赵光华。

  在这份声明中,赵光华表示:“2013年7月4日以《我为什么要辞去副镇长职务和公务员身份》为题,在个人QQ空间发文,仅对关心我的亲友说明辞职原委,但因当时带有个人情绪,导致相关内容与事实不符,未曾想到引起了媒体关注和部分网民的讨论和传播,严重影响了我和家人的正常生活……已在QQ空间中删除该文。”

  7月11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石宝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是我们镇的副镇长,刚刚辞职了,别的事我不清楚。”

  古蔺县委组织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赵光华主动提交的辞职报告我看到过,里面讲述的原因和网上发布的辞职感言内容不完全相同,主要理由是"自己长期在石宝镇工作,而家人生活在泸州市,照顾不到。"”

  古蔺县委组织部办公室宋姓主任表示,目前赵光华的辞职手续仍在办理中。“这件事情发生后,我们也需要反思:如何关注、关心基层干部。对年轻干部吃苦耐劳的引导上,我们做得还很不够。”他说。

  对于赵光华辞职的原因,他认为包括几个方面。“不能陪伴家人是重要因素。他是学法律专业的,可能和身边的律师、法律工作者相比,基层公务员的收入也没有优势。总体看来,他认为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我觉得,这是每个人追求和选择不同的问题。”

  据宋姓主任回忆,赵光华提出辞职并不是突然之举。“以前他私下就提过这个事情,能下这个决心,也是考虑很久的。我想这个决定也并不好作。我所在的党务部门和镇里副书记接触更多一些,他是副镇长,日常工作中,我们打交道并不多。第一眼看上去,他是个比较乐观、开朗的人。”

  该县县委组织部一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赵光华的家庭条件不错,而古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到岗位后的实际情况,和他的预期有差距。”她说。

  有网友质疑,赵光华就“辞职感言”发表声明,是不是当地组织部门的决定?宋姓主任表示,自己对这一声明尚不知情,“这是他本人的决定。他写的辞职感言里,部分内容不符实,但所占比例不大。最初,他也只是想让亲戚朋友知道这事,自己为什么辞职、将来打算干什么,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大反响。”

  古蔺县委组织部干部科蔡姓科长告诉本报记者,赵光华出生于1984年6月,“他辞职主要原因是"工作压力大、收入低、家里人没法照顾等"。我3月才到这个岗位,对他了解并不全面。从个人简历上看,他是比较优秀的。5月份,他曾交过一次辞职报告。当时我劝他好好想想,把报告退回了。不久后,辞职报告又转交到了我这里。目前正在按程序为他办理相关手续。”

  对于赵光华提到的当地公务员的具体收入状况是否属实,蔡姓科长并未直接回答,而是表示:“古蔺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我本人因为生在这里,感觉还好。但这里毕竟属于偏远地区,又大多是山地,生活、工作条件肯定差一些。我上任以来,赵光华是第一个主动请辞的人。公务员工作在当地是比较稳定的,过安稳生活没有问题。但据他说,好像想开律师事务所。”

  “我们这里位于四川的东南角,靠近贵州,是整个盆地的边缘。坦白讲,我自己在江苏念大学,毕业后,从一个发达地区又回到起点,心里也不好受。当地很多年轻人,上学走出去后,都不愿意回来。”蔡姓科长说。

  “从这里出去,得先坐汽车到泸州市。那里也没火车,得再转车去重庆或成都,然后才能乘火车。从古蔺县到泸州市车程4小时左右;再到重庆得3小时,到成都是4小时;然后才能去别的省。”他认为,交通不便制约了经济发展,也给引进和留住人才带来了困难。

  记者查看了2012年3月国家扶贫办网站发布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名单》:592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四川省占据了36个,其中包含古蔺县。

  另据《古蔺县人民政府2013年工作报告》,2012年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8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738元。随后,记者查询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获悉,2012年全国范围内这两组数据分别为24565元和7917元。古蔺县均低于平均水平。

  贫困地区缺乏人才,又缺乏留住人才的优势。如何破解发展瓶颈?蔡姓科长认为应“寻找特点”。“这里也有不少优势,比如饮食、酒水、民俗、农业等。目前省里在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古蔺县是实验区之一,我们也在探索贫困地区吸引人才的方式。近5年,当地变化很大。但横向比较,和外部差距还很大。”

  7月11日,记者多次联系赵光华本人,均未得到回复。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当前所说的“公务员热”,大都是指工作舒适、待遇优越的岗位。“一些亟须发展的"偏远老穷"地区,人才缺乏、基层公务人员老龄化的现实并未改变。应出台并落实相关政策,让扎根基层的人才看到发展前景和上升空间。”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3-07/14/nw.D110000zgqnb_20130714_4-03.htm report 2410 日前,网上出现一份《郑重声明》,该声明落款处签名是近期因发表“辞职感言”备受关注的29岁的前四川泸州市古蔺县石宝镇副镇长赵光华。在这份声明中,赵光华表示:“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