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半年GDP增速或超7.5% 调结构转方式成重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上半年GDP增速或超7.5% 政策着力点在调结构转方式(图)]
上半年GDP增速或超7.5% 政策着力点在调结构转方式

  中新网7月15日电(财经频道 曾会生)今日,备受各界关注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即将亮相。此前部分数据显示,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不过中国官方近日多次强调,有决心、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的预期目标。专家表示,二季度经济增速站稳在7.5%没有问题,全年增速能达到7.5%之上;中国有足够资源和经验稳增长,但当前经济政策重点不是稳增长,而是调结构和转方式。

  官方:有决心和信心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

  近期,高盛、巴克莱、中金和汇丰等机构纷纷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7.4%,这一数据略低于中国官方年初设定的7.5%的目标。尽管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但中国官方对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仍充满信心。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时表示,当前中国一方面不断采取措施扩大内需,保持了经济的平稳增长;另一方面着力打造经济升级版,深化各项改革,这不仅会提升企业竞争力,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而且会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增强发展后劲。中国经济实现今年发展目标和未来持续健康发展有基础、有条件。

  一周后,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部分省区经济形势座谈会时指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平稳,主要指标仍处于年度预期的合理区间。并明确“合理区间”的涵义:宏观调控要让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

  7月12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再次提出,我国正处于新“四化”同步推进的阶段,扩大内需要创新和拓展思路,既要有效稳增长,又要着力调结构,持续稳中有为。

  此外,7月11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出席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表示,截至目前,一季度的增长率是7.7%,二季度的增长率将稍后公布,估计比7.7%低一点,但不会低太多,因此,中国经济实现今年7.5%的增长预期应该不会有多大问题。这是中国官方最近一次对经济增速问题作出明确表态,释放出官方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信心。

  “尽管6月份部分数据尚未公布,但从4月-6月的数据综合来看,二季度经济增速站稳在7.5% 应该不成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 今年全年经济增速基本可实现在7.5%的目标之上。

  专家:政策力度更精准 有足够资源与经验稳增长

  楼继伟在上述会议上还强调,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目前增幅放缓是结构调整的必然现象,而结构调整是痛苦的事,想非常舒服是不可能的。

  赵锡军认为,对于当前中国来说,已经有足够的资源和经验实现经济稳增长,但是不能再走以前靠信贷刺激和大上项目扩张的老路。而相比之下,调结构和转方式却更加困难,见效更慢。

  赵锡军对中新网财经频道分析,当前中国政策重点不再是追求经济规模和高速增,而是在调结构和转方式上。中国经济政策力度越来越精准,政策调整对市场的影响基本上已经可以预估。政策的主基调不需要调整,只要政策微调就可以稳定经济增速,实现全年的增长目标。比如,央行减少票据发行,或者通过再贴现增加流动性等等措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日前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下限就是年初目标设定的7.5%;我国拥有较充足的政策资源来实现稳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 今年的底线就是年初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此时不应人为刺激,充其量采取一些稳定措施,让经济稳定在一个可持续的中速增长上。中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向中速的转换期,虽然要接受经济增长的回落,但在回落时不能失速。也有专家表示,即使个别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会低于7.5%,但全年增速也能达到7.5%的预期目标。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发改委年初制定7.5%的经济增长目标已经考虑了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因素。他认为,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唱衰中国经济,有过度悲观的嫌疑。(中新网财经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3/07-15/5039858.shtml report 2150 中新网7月15日电(财经频道曾会生)今日,备受各界关注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即将亮相。此前部分数据显示,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不过中国官方近日多次强调,有决心、有信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