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多地遭遇特大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受困村民刨土豆喝雨水 32人背千斤物资支援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踩着一脚宽“悬崖”运输队背粮进山]
在前往唱斗村送物资的路上,一位队员随身带的矿泉水喝完了,情急之下,他用瓶子接了些路边山上流下的泉水,又把嘴凑过去喝了几口。
  在前往唱斗村送物资的路上,一位队员随身带的矿泉水喝完了,情急之下,他用瓶子接了些路边山上流下的泉水,又把嘴凑过去喝了几口。

  “雄起,雄起!”昨天上午,在阿坝州茂县富顺乡唱斗村的一个山腰上,不时响起阵阵“号子声”,这些呐喊的汉子们是一支运送粮食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队。他们背着的是重达数十斤的物资,他们的脚踩着深涧旁的悬空路,他们的心系着被困山里的受灾群众。

  徒步5个小时,华西都市报记者全程跟随这个物资运输队深入被困村组,见证了他们用勇气和生命搭起的生命线。

  32人背千斤物资

  一脚踩空就可能没命  早上8点半,由32个民兵、武警和警察组成的运粮队从茂县富顺乡出发,将包括大米和食用油在内的近千斤物资,运送到居住在半山腰上的唱斗村斗子组的居民手中。自从7月9日,暴雨袭击了茂县,斗子组唯一下山的道路被泥石流摧毁后,斗子组的村民就失去了唯一获取粮食的途径。

  上山的路早已被暴雨和泥石流冲垮,淤泥和碎石掩埋了整个陡峭的路面,在记者眼中,这样的路根本不能称之为“路”。

  一路上,运输队员们遇到10余处路面被滑坡或泥石流完全封住,队员们只能半猫着腰一个一个从道路的最边缘,类似悬崖边的地方贴着慢慢走。左边是“万丈深渊”,右边是随时可能再次滑坡的山体,一脚踩空便可能失去性命。

  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人退缩,甚至连一句抱怨的话都没有。“尽快把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里就行。”这成了所有人最大的心声。

  贴着悬崖走

  “不怕,我拉着你”

  “没事,不怕,我拉着你。”好几次,因为道路太险,还没习惯走山路的记者,几次感觉无法再通行的时候,总有一双手伸出来,将记者的手牢牢握住然后带向前方,即使这双手的主人其实站在更危险的地方。

  在一处滑坡点,倾泻下来的巨石几乎盖住了整个路面,唯一的落脚点只有一个脚掌宽,行至半途,因为不知怎么前行,记者被卡在那里动弹不得,前面一位原本已经通过的民兵战士见状,随即折返,一只手抓住树枝,一只手将记者生生拽了过去。

  道完“谢谢”还没来得及问名字,这个健硕的小伙便冲到了队伍前面,留下的只有手掌上残存的温度。

  村民忙自救

  从土里刨土豆喝雨水

  经过近3个小时的跋涉,运输队终于来到了被困的斗子组,来不及休息片刻,队员们便着手准备将物资进行分配。另一边,部分队员则向更深处挺进,因为太过危险,他们婉拒了记者同行的请求。

  尽管被困多日,饮水、电力和通讯完全中断,但斗子组的居民却没有想象中的愁苦,反而看起来很乐观。39岁的黄姚芳说,家里的田地被冲毁了不少,栽种的粮食很多也已经绝收,但她说自己不害怕。当记者询问,这几天是怎么过来的,黄姚芳说,“从泥石流冲下来的土里面找土豆吃,把山上流下来的水或者雨水镇一下当饮用水嘛。”

  “不怕,肯定会有人来救我们的。”在采访的整个过程中,黄姚芳的脸上都带着微笑。

  华西都市报记者 熊浩然 摄影刘陈平对话  19岁民兵:走得多了就不怕了  在运送物资的队伍中,最小的队员是只有19岁的民兵何杜潇,这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已经多次参与类似的物资运送。

  华西都市报记者:你身上背了多少粮食?沉吗?

  何杜潇:40斤吧,沉啊。(抹汗)华西都市报记者:背着这么重的物资,走这么险的路,不害怕吗?

  何杜潇:以前害怕,现在走得多了,不害怕了。

  华西都市报记者:以后如果再让你来,你还来么?

  何杜潇:来,这么多人被困到,得给他们送吃的。

  记者手记

  经历过,才知道多苦多累

  说不清有多少次,在前进的途中想要放弃,站在生死边缘那种纯粹的害怕差点击溃自己;说不清有多少次,一双双手出现在我的面前和后背,带我从危险的边缘离开;也说不清有多少次,看着队员们疲惫的神情,心里涌现出无助和疼惜。

  常说战士们深入一线救灾,不怕苦不怕累,但只有在亲身经历之后,我才真正明白,到底有多苦,到底有多累。唯一能说的,只有一句谢谢,你们,才是真正最可爱的人。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0715/124369.shtml report 2406 在前往唱斗村送物资的路上,一位队员随身带的矿泉水喝完了,情急之下,他用瓶子接了些路边山上流下的泉水,又把嘴凑过去喝了几口。“雄起,雄起!”昨天上午,在阿坝州茂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