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丹政权更迭 在野党靠“印度因素”翻盘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胡若愚
原标题 [不丹政权更迭,在野党首次上台]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不丹选举委员会14日正式宣布,在野党人民民主党13日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压倒性优势击败执政的繁荣进步党,首次上台。

  一些分析师说,人民民主党之所以翻盘,主要是因为选民担心国家经济和金融状况。不过,繁荣进步党在一个半月前的首轮投票中领先,却在决胜轮失利,正赶上印度决定削减对不丹的能源补贴援助,而人民民主党恰主张加强与印度的传统关系。

  政权更替

  选举委员会主席孔章·旺迪说,13日投票率为66.2%,人民民主党赢得国民议会47个议席中的32席,繁荣进步党获余下15席。

  日本共同社预计,新一届议会在本月最后一周召集全体会议,选举议长。届时,人民民主党主席策林·托杰将接替吉格梅·廷莱,出任首相,负责组建新一届政府。

  人民民主党秘书长索南·泽所13日晚在结果揭晓后说,“人民期待负责任的变革,我们将兑现竞选期间作出的承诺”,包括中央政府向地方政府、向民间放权。 “我们一直强调人民授权、地方政府授权。 ”

  作为现任首相,吉格梅·廷莱14日发表声明,代表繁荣进步党及其党员,感谢支持者,向人民民主党致以衷心祝贺。 “我们期待在议会中与人民民主党共事。 ”

  繁荣进步党在2008年举行的上届选举中赢得45席,人民民主党仅获两席。本届选举5月31日举行首轮投票时,繁荣进步党得票率为45%,以领跑姿态进入第二轮,人民民主党得票率为33%,排名第二,却最终成功翻盘。

  “选择变革”

  这是不丹历史上第二次全国性选举。最终结果显示,首轮出局政党的许多支持者把票投给人民民主党。不丹历史最久、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昆色尔》在选举结果明朗后发表社论,说选举传递的“基本信息是人民选择变革”。

  《不丹人》报分析师登津·拉姆桑说,繁荣进步党主要由上层精英组成,吉格梅·廷莱等领导人在民主改革前担任王宫大臣,不少选民觉得,新的政治体制已经建立,领导层仍是“老人”,拒绝变革,习惯自上而下治国,而人民民主党承诺放权。

  经济上,自去年以来,印度卢比贬值迫使不丹紧缩银根,而国内融资需求继续猛增,政府不得不严格限制银行贷款,殃及私营领域。《今日不丹》编辑M·B·苏巴说,在野党获胜“并不令人惊奇,因为不丹经济正经历一段困难时期”。

  登津·拉姆桑还说,作为首相,吉格梅·廷莱有时看起来更热衷于向国外推广不丹发明的“国民幸福总值”(GNH),却没能解决国内问题,令许多选民不满。上一届政府“过于重视GNH”,相信新一届政府“推广GNH时会更现实”。

  不丹上世纪70年代首次提出,弃用国内生产总值(GDP),改用国民幸福总值衡量国家发展水平,重视精神幸福、文化传承、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均衡发展。

  印度因素

  人民民主党能够在短时间内完成翻盘,“印度因素”起直接和重要作用。

  印度与不丹关系特殊且密切。印度是不丹最大的贸易伙伴、援助国和债权国,控制着不丹的经济命脉并提供安全保障。例如,不丹货币与印度卢比挂钩,石油供应全部来自印度;印度帮助不丹建设多座水电站,生产的电力主要出口印度。

  印度本月初决定削减对不丹的燃气和煤油补贴,导致油气价格翻倍,成为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的主要议题。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在不丹选举结束后向人民民主党致贺,保证印度会给予“坚定不移的支持”,承诺加强两国关系。辛格说,他已经指示印度官员准备讨论对不丹的金融援助计划。 “印度现在、今后将一直对不丹及其利益保持敏感”。

  印度方面先前说,一旦编制完对不丹的新一个5年援助计划,印度将重新考虑削减油气补贴的决定并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案。上一个5年援助计划今年6月到期。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晚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wb/html/2013-07/15/content_1059725.htm report 1877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不丹选举委员会14日正式宣布,在野党人民民主党13日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选举第二轮投票中以压倒性优势击败执政的繁荣进步党,首次上台。一些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