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航班延误险的尴尬:航班频延误 6成人从未买过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 [国内航班频频延误 航班延误险咋就卖不动]
  本报记者 王茂林

  近日暴雨天气频发,航班延误情况多发。很多乘客不知道有些航空意外险里含有航班延误赔偿,遇上航班延误自认倒霉。而由于航班延误险理赔流程复杂,不少乘客考虑到时间成本,主动放弃索赔。

  对于正点率不高的中国民航而言,航班延误险理应成为热卖险种。但携程网一项消费调查显示,超过八成受访者曾买过航空意外险,近六成受访者从未购买过航班延误险。这对于诞生近10年的航班延误险来说,未免很尴尬。

  尴尬一 很多人不知道 有的航意险能赔延误

  “航班延误了,保险公司能给赔钱吗?”经常搭乘国内航班的省城市民刘先生完全不知道有航班延误险这回事。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每次出差乘飞机,一定会买一份航空意外险。“就说今年上半年吧,我几乎每周飞一次,国航、山航、深航、南航、川航的航班都坐过,也经常遇上航班延误,短的一两个小时,长的三四个小时。”

  但他从来不知道自己每次买的航意险里,有一些包含航班延误险。“相当于我把钱白白送给保险公司了?”刘先生问。

  实际情况是,乘客如果不主动争取自己的权益,很少能指望航空公司、机场或者保险公司提醒你。

  尴尬二 理赔太复杂 才赔几百块

  由于保险公司理赔流程复杂,不少乘客考虑到时间成本,主动放弃索赔。

  省城市民杨先生曾经买过带航班延误赔偿的航空意外险,也单独买过航班延误险,但是进入理赔流程需要提供一堆证明材料,算一算为了几百块钱还不够浪费时间的,也就不想折腾了。

  航班延误险索赔流程通常规定,在申请延误赔偿时,需要下载并填写保险公司的保险理赔申请表,再致电保险公司联系理赔事宜,保险公司收到理赔申请后,进入处理流程。但若保险公司认为有需要进一步跟进事项,乘客等十个工作日才等来理赔代表的电话也是有可能的。同时需要递交保单、个人身份证明、由航空公司开具的“航班延误”证明,或者在登机牌上让航空公司注明到达时间并盖章。

  省城保险业内人士孙女士介绍,航班延误险卖得并不好。“理赔手续相对复杂,很多购买者觉得麻烦;而且有些产品要求4小时以上起赔,起赔时间很长。”孙女士说。

  航班延误险尴尬在于,除了保险公司积极,航空公司和乘客都不积极。有专家认为,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由于航空行业风险高,天气等不可控因素对准点率的影响比其他交通工具大,航空公司不可能承担所有延误责任。

  山航、遥墙机场不卖航班延误险

  记者从山航了解到,乘坐山航航班,乘客可购买中航三星意外险,每份20元保60万,当中不含航班延误险。

  记者咨询济南遥墙机场保险柜台了解到,机场目前不销售航班延误险,乘客需要通过保险公司或其他渠道购买。

  据携程一项网络消费调查,超过八成受访者曾买过航空意外险班,近六成受访者从未购买过航班延误险。这对于诞生近10年的航班延误险来说,是一种尴尬的局面。

  省城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更希望由航空公司来投保“延误责任险”,由保险公司来支付对乘客的部分或者全部赔偿。但这意味着航空公司为延误埋单,增加航空公司的保险费用支出。

  实际上,保险公司也有需要改进的空间。比如,不少乘客对航班延误险不买账的原因是赔付额度太低,只有几百块,而索赔需要准备繁琐的材料,搭上很多时间,所以保险公司在产品设计上应该更加多元化,结合高端乘客需求,推出更高赔偿额度的产品。
news.sohu.com false 大众网 https://sd.dzwww.com/sdnews/201307/t20130715_8644390.htm report 1755 本报记者王茂林近日暴雨天气频发,航班延误情况多发。很多乘客不知道有些航空意外险里含有航班延误赔偿,遇上航班延误自认倒霉。而由于航班延误险理赔流程复杂,不少乘客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