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多家动物园各类动物表演照常进行(图)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原标题 [去动物园看不到动物表演了?]
武汉动物园的老虎正在表演。 记者李少文 实习生张智 摄
武汉动物园的老虎正在表演。 记者李少文 实习生张智 摄

  本月初,住建部发布了委托中国动物园协会编制的《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下称“纲要”),明确指出要杜绝“各类动物表演”和“任何侮辱、虐待、恐吓殴打动物的行为”,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昨天了解到,武汉市区4家动物园目前均未收到相关通知文件,动物表演照常进行。

  13号上午10点,武汉动物园动物表演馆内被四百名观众挤得满满当当。最叫座的莫过于重量级动物黑熊和老虎的表演。两只黑熊在欢呼声中直立行走登场,驯兽师用细铁丝作出要抽打的样子,黑熊乖乖地拿起地上的铁棍,在头顶上转圈,驯兽师塞了一块窝窝头到它嘴里以示奖励。

  黑熊下场后,7只威猛老虎闪亮登场。在驯兽师的指挥下,老虎们各显身手,直立行走、直立后退、在铁球上行走……博得阵阵喝彩。记者注意到,尽管表演过程老虎能不时地获得喂肉奖励,但一只不愿趴到铁丝网上和观众打招呼的老虎,还是挨了驯兽师一鞭。

  住建部发布的《纲要》中,矛头直指“侮辱、虐待、恐吓殴打动物的行为”。这也正是目前争议的焦点所在。

  武汉动物园动物表演馆负责人杨帆是一名有着20多年经验的驯兽师。“住建部的文件是不太了解正规动物园的实际情况,说我们虐待动物,我觉得很委屈。”她说,手下的驯兽师跟动物像朋友一样相处,每天给它们喂食陪它们训练,而且表演很注重动物“劳逸结合”。

  参与起草《纲要》的中国动物园协会总工刘农林听到上述理由,很有点生气,他对记者说,“不给动物提供它原本该有的生活环境,强制动物进行表演活动,就叫虐待。喂食奖励不是奖励,那是引诱迫使动物做不该做的事情。”

  武汉动物园负责人何志华直言,取消动物表演肯定会影响门票收入。

  此外,还有人质疑,住建部在杜绝动物表演方面没有执法权,《纲要》也不是法律法规,只是行业指导意见。同时,野生动物目前存在多头管理,如濒危野生陆生动物由林业部门管,城市动物园由住建部管,海洋生物又由农业部门管。

  对此,刘农林表示,《纲要》在强调动物园公益性的同时,还建议强化政府监管,各省住建厅和园林部门可根据各地情况制定相应实施细则,妥善解决取消动物表演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记者谢东波 实习生邱梦思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晚报 https://cjmp.cnhan.com/whwb/html/2013-07/16/content_5189892.htm report 1436 武汉动物园的老虎正在表演。记者李少文实习生张智摄本月初,住建部发布了委托中国动物园协会编制的《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下称“纲要”),明确指出要杜绝“各类动物表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