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慧诉永州劳教委二审胜诉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唐慧:两疑犯死刑复核后就不上访(图)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唐慧:两疑犯死刑复核后就不上访(图)]
昨天,湖南长沙,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行政赔偿一案二审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唐慧胜诉。图/IC
  昨天,湖南长沙,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行政赔偿一案二审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唐慧胜诉。

  “我想回归正常生活”

  新京报:对这个判决你怎么看?

  唐慧:我觉得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判决。心里得到了一丝安慰,比永州中院的判决让我好受多了。这证明对我的劳教是错误的。从7月2日二审开庭,到今天等到最终判决结果,我度过了一段非常煎熬的时间。

  新京报:今天宣判后,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哭了。

  唐慧:我很高兴,也想到了过去经历的辛酸。

  新京报:下一步打算呢?

  唐慧:我好累,就是想好好休息。先不去想下一步的事情,多陪陪女儿。

  新京报:劳教案胜诉了,你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是?

  唐慧:我最关心我女儿案子里两个死刑复核的问题。

  新京报:还会上访吗?

  唐慧:如果死刑复核能下来,我就不上访了。

  新京报:死刑复核下来,就是你要的最后的公正?

  唐慧:我管它公不公正,反正死刑复核下来,我就过我自己的生活,就不想了。我想要回到正常的生活。

  新京报:在你看来什么是正常的生活?

  唐慧:正常的生活就是脱离这些案子,远离上访、远离上诉,做我想做的事情。像以前一样,做我的生意,赚钱,把孩子培养好,过正常的家庭生活。

  只有我快乐了女儿才能快乐,只有我放下女儿才能放下,为了孩子我也要回归正常生活。

  “我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

  新京报:有人评价你所作所为,称你是个伟大的母亲,你怎么看?

  唐慧:我做了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妈妈能做的事情,我也并不伟大,我觉得这一切都是一个发自内心的母亲的本能,就像发生地震,好多母亲把孩子抱在身边保护,就是这样的本能。

  新京报:但也有人说,乐乐的事与家庭忽视有一定关系,你不是个称职的母亲?

  唐慧:没保护好自己的女儿,我是失职的。但我只是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老百姓,我要为了孩子赚钱,让她读好的学校,买喜欢的东西。我没有很多时间陪自己的孩子。

  新京报:那你现在有时间陪女儿吗?

  唐慧:在我上访以外的时间都陪她。我白天去上访,晚上回来,一年当中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孩子身边。

  新京报:有一种说法,你的家人,甚至你的女儿都不主张你上访?

  唐慧:不管我的家人还是朋友,在我想为孩子讨回公道时都告诉我:如果你要选择上访,选择把这些人绳之以法,这不是一两年的事,可能要很长时间,需要付出很多代价。如果你不选择上访,可能你的人生会好得多。他们说,不管你选择哪一条路我们都支持你。

  我选择让这些人绳之以法,无论多苦我都会坚持下去。

  新京报:你女儿对你上访是什么态度?

  唐慧:我女儿,我们从来不说这些,我不和她提这些。

  新京报:但是她会上网,会看到。

  唐慧:她就算会上网,肯定也会特别理解我,不去看。

  新京报:你在2007年开始上访,至今6年多了,是什么在支持你?

  唐慧:我孩子的眼泪,她受的伤害;案子前期,民警的不作为……这一切都促使我走到今天。因为我要告诉所有人,我的孩子不像他们说得那样,她是被强迫的。

  “我从来没有无理取闹”

  新京报:网上现在对你有一些争议,你看到了吗?

  唐慧:我不会上网,别人打电话给我说的。我当时听了很气愤,一个晚上都没有睡着。最近开微博的直接原因也是为这个事情。

  新京报:你觉得你是个偏激的人吗?

  唐慧:我觉得我并不偏执,每个妈妈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到这样的伤害,都会觉得应该让坏人绳之以法。

  如果我不去告他们,我孩子绝对不是最后一个受伤害的人,他还要去伤害别的孩子。

  新京报:你觉得6年上访当中,有没有过激行为?

  唐慧:没有,我从来没有无理取闹。他们所谓的过激行为就是到那些单位门口去下跪啊,去在那里请求他们给我判决书,就是这些,别的过激行为都没有。

  新京报:对你的劳教决定书上说,你扰乱单位秩序和社会秩序,多次违法。你意识到哪些行为违法了?

  唐慧:劳教决定书上说的事情确实发生过,时间和地点都是对的,但没有造成他们说的扰乱秩序的后果。

  我认为自己没有违法,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不认这个劳教决定的原因。

  新京报:那你觉得什么事情是违法的?

  唐慧:如果真像他们说的堵塞了交通,辱骂了人,影响别人办公,是违法的。

  我觉得我把握的度很好。我不会乱堵塞交通;不会进不了门就去踢门。我去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求得同情,希望早一点给我判决。

  我做了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妈妈能做的事情,我也并不伟大,我觉得这一切都是一个发自内心的母亲的本能,就像发生地震,好多母亲把孩子抱在身边保护,就是这样的本能。

  ——唐慧

  全国多地停止劳教审批

  劳教所逐渐转向戒毒,专家建议违法行为矫治法跟进

  记者从多地公安司法部门了解到,全国多地已经停止劳教审批,不再新增劳教人员,现有劳教场所也在逐步实现职能转型,逐渐以强制戒毒为主。

  多地不再新增劳教人员

  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表示,推进劳教制度改革是今年工作重点。此后,多地政法部门表示,将在年底适时停止劳教审批。

  1月28日,广东省司法厅厅长严植婵表示,广东将按照方案以及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的要求推进改革,有可能在今年适时停止劳教制度。一旦确定停止劳教制度,意味着劳教系统不再接收劳教人员,而在教的劳教人员将于到达劳教期限后解教。

  昨天,新京报向广东省司法厅劳动教养工作管理局询问最新进展,一位工作人员称,已经没有新劳教人员进入,这与全国是同步的。

  2月5日,云南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称,“从现在起,我省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缠访闹访、丑化领导人形象等三种行为的劳教审批统一停止。对其他违法情形的劳教审批全部暂停。”

  有媒体报道说,云南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里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是中央政法委统一安排部署的。昨天记者致电负责劳教审批的云南省公安厅法制处,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

  劳教所功能转向强制戒毒

  记者了解到,近期多地劳教所举行“二次挂牌”仪式,悬挂“强制戒毒所”的牌子。

  根据规定,劳动教养和强制戒毒场所都由司法行政部门管理,在很多地方,劳教所和强制戒毒所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

  广东省司法厅劳动教养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该省劳教场所主要接收强制戒毒人员,现有的劳教人员将在劳教期满后解除劳教。

  今年五六月份,河北秦皇岛、山东枣庄、江苏无锡、湖南常德、辽宁朝阳等一批原本没有悬挂强制戒毒牌子的劳教场所,举行了挂牌仪式,劳教场所开始接收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主要职能将逐步转向强制戒毒。

  据了解,这些机构除了在设施上进行改造,还组织大规模的戒毒矫治业务培训,劳教民警学习禁毒法、戒毒条例等与戒毒有关的法律法规,并编制相关工作规范。

  媒体报道,随着无锡市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劳教所)开始接收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江苏省劳教场所全部实现了工作职能向强制隔离戒毒的转型。

  政协委员:违法行为矫治法可以跟进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长期关注劳动教养制度改革。

  对于现有劳教人员何时解除劳教的问题,朱征夫表示,按照现有的规定,不会立即放人,因为劳教决定并没有撤销,仍然具有法律约束力。

  对于劳教制度停止使用之后的替代制度,朱征夫表示,违法行为矫治法是一个可以替代和跟进的制度。

  记者了解到,在2005年和2010年,制定违法行为(教育)矫治法两次纳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但是目前,这部法律仍未出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清树 张寒 宋识径 实习生 付宗恒 许梦娜

  延伸阅读:

  记者称唐慧是“女戏子”:坐拥百万捐款坚持上访

  相关评论:

  张千帆:劳教制度可以寿终正寝

  唐慧案二审当忠于事实和法律

  媒体评上访妈妈唐慧案:期待不打折扣的正义

  搜狐快评:唐慧案二审胜诉具有标志性意义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7/16/content_449401.htm?div=-1 report 5263 昨天,湖南长沙,唐慧诉永州市劳教委行政赔偿一案二审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唐慧胜诉。“我想回归正常生活”新京报:对这个判决你怎么看?唐慧:我觉得这是一个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