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多地遭遇特大暴雨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气象局副局长:上周降雨量值堪比台风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 [省气象局副局长马力:上周降雨量值堪比台风]

  省气象局副局长马力总结,刚刚过去的这一轮强降水有四个特点。第一是强降水的天气过程多,第二是日降水雨量比较极端,第三是过程持续时间长,第四是强降雨发生的区域很集中。此次的降雨量值堪比台风,“我统计最近这五年台风的降水量,发现一千多毫米的过程降雨量已超过了90%以上台风的降水量,此次四川的降水打败了90%以上的台风。”

  未来十天

  西涝东旱还将持续

  关于天气趋势,马力介绍,“未来十天,降雨区仍然是滞留在盆地的西部,但雨势是略为减弱的。”马力说,未来十天盆地东部高温少雨,西涝东旱的状态还将持续。

  马力介绍,暴雨天气可以大概预报,却较难非常准确地预报,“它的难是在三定这个问题上,定点、定时、定量,”马力表示,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极端性导致对它的把握也很难,“极端往往是指少有遇到过的天气,对它的认识不能十分的到位,更难把握它的规律。”

  内涝避险

  躲上楼顶果断弃车

  马力称,强降水导致的灾害主要有突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和江河水位暴涨。山体滑坡跟累计的降水量比较有关,如果汶川地震灾区一小时雨量超过10毫米,就要特别警惕;在彭州沿山一带,如果一小时降雨量超过30毫米就要特别警惕,这都是预警值。

  此外,马力特别提醒市民如何正确应对城镇内涝,“当我们发现脚下的水一直在涨,一定要选择到楼顶去躲避,如果在车里,千万不要顾及车辆,一定要快速撤离。驾车驶入隧道之前一定要先观察。”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媛莉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ccdaily.scol.com.cn/shtml/hxdsb/20130716/124676.shtml report 895 省气象局副局长马力总结,刚刚过去的这一轮强降水有四个特点。第一是强降水的天气过程多,第二是日降水雨量比较极端,第三是过程持续时间长,第四是强降雨发生的区域很集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