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俄在斯诺登事件中表现高超老道外交技巧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俄罗斯利用中转区做足文章]

  专家分析

  斯诺登事件:俄罗斯利用中转区做足文章

  迄今为止,俄罗斯方面对斯诺登事件的处理展现了这个国家外交技巧的高超、精致和老道。

  人们看到,俄方在处置斯诺登事件的过程中巧妙掌握着三条线的平衡:一是尊重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二是遵循国内法和国际法,三是防止俄美关系严重受损。以这些为前提,俄方找准了“法内施恩”的关键点,既顺应了国际上对斯诺登的同情,又考虑到斯诺登对美国体制的背叛性质,拒绝引渡,但也没有无条件地提供庇护,而是妙用莫斯科机场国际中转区做足文章。

  俄方处理斯诺登事件的操作步骤也精密到几乎无可挑剔,没有给美方留下攻讦、报复的硬把柄。

  普京总统几次在“第一时间”亲自出面公开释放关键信息,确认“自由人”斯诺登已在莫斯科机场中转区,申明“对此感到意外”的俄政府“不会把斯诺登交给美国”,声明“只有斯诺登停止损害美利益的行动,俄才能予其政治庇护”。

  普京的喊话不仅平抑了美国国内舆论和国际传媒可能大不利于俄罗斯的恶意胡猜,更早早断掉了美方和斯诺登本人对俄罗斯所能起作用的不切实际幻想,有效地引导了他们的行为方向,及时减轻了俄罗斯自身的压力。

  这一连串决策及相关具体操作完全符合普京一贯的干练、硬朗风格,最精妙之处就在于把从天而降的麻烦生生做成了一把可以与美国讨价还价的牌,把身上的包袱转化为谋取国家利益的机会。

  俄罗斯已经成为斯诺登事件的赢家。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及西方大规模监听行径的主要对象,俄政府在网络安全与自由问题上同样承受着美国及西方的政治压力,斯诺登事件给美国造成的道义、情治、军事被动同样可以为俄罗斯所利用。

  俄方对事件不失原则但又灵活务实的处理在目前是提高了俄罗斯外交和普京政府领导力的声望,长远看又为俄美关系因此产生的摩擦留足了适可而止的空间,甚至反而有可能在适当时候某些条件下向俄美关系正能量转化。

  俄罗斯的前身与美国进行了40多年冷战,富有处理间谍危机和类似事件的经验;俄罗斯作为一个纵横欧亚大陆历史超过两百年的大国,具有积极、平衡、弹性、务实的外交传统。从这两个角度看俄罗斯处理斯诺登事件展露的外交智慧和魄力,就不足为奇了。

  从斯诺登已公开承诺不会在俄罗斯从事损害美国利益的行动这一点判断,他更可能怀揣避难委内瑞拉的目标在俄罗斯继续呆下去。看来,斯诺登对俄罗斯的利用价值远没有到头。

  晓岸(请作者见文后与本报联系)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3-07/16/content_2234208.htm?div=-1 report 1281 专家分析斯诺登事件:俄罗斯利用中转区做足文章迄今为止,俄罗斯方面对斯诺登事件的处理展现了这个国家外交技巧的高超、精致和老道。人们看到,俄方在处置斯诺登事件的过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