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建堂详解“稳中有进”: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马建堂详解“稳中有进”: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图)]
2013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作客新华网,解读宏观经济的各项数据。图为马建堂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2013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作客新华网,解读宏观经济的各项数据。图为马建堂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陈竞超

  新华网7月16日电(徐曼曼)我国经济“中考”成绩于昨日正式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2480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其中,一季度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业内认为,这一数据并未超出市场预期,这主要受到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我国潜在生产率下降等因素的影响。此外,种种迹象表明,今天的中国经济,正在转型道路上加快前行,调结构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基调。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7月16日在接受新华网记者独家访问,解答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热点。

  昨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发布会上,用“稳中有进”概括了结构调整的变化。

  对此,马建堂表示,“稳中有进”主要是上半年经济在保持总体平稳的同时结构调整有新的进展。

  马建堂进一步指出,新的进展主要是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产业结构调整有新进展。农业作为第一产业,今年夏粮又获丰收,夏粮总产量2638亿斤,增产39亿斤,农业丰收是国家物价稳定、社会稳定的基础。今年上半年最大的特点是,第三产业发展的速度快于第二产业。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8.3%,高于第二产业0.7个百分点,相应地第三产业在GDP中占的份额比去年上半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这是近年很少见的速度,半年间三产的比重提高了1.6个百分点,达到了45.3%。

  其次,区域结构有新变化。一是产业结构,另一个是区域结构,区域结构的新变化体现在什么地方? 马建堂认为,东部沿海地区转型升级的这种引领作用在明显加强,由于他们的科研创新能力比较强,科研机构比较积聚,同时经受危机的洗礼时间更早一些,所以东部沿海地区在转型发展、结构调整中确实走在前面,走在前面的结果就体现在经济增速企稳回升的势头更明显一点。另外,西部地区由于它发展的空间大,回旋余地大,劳动力资源相对更加富足,成本也低一些,所以,西部地区保持了比较快的发展。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比东部沿海地区还要高一些。所以说,一方面是东部沿海地区转型升级引领作用更加突出,而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在发展速度上又快于东部,所以这种相互配合、协调分工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再次是分配结构的新变化。分配结构也是一个大结构,国民总收入这个大蛋糕里今年上半年居民收入这块怎么样?马建堂指出,尽管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速都有点回落,但是它的增速都比国家财政收入增长得快。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名义增长速度7.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名义增长11.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1%,都比7.5%要高。这就意味着,在国民收入的总格局里面,居民占的比重是相对提高的。这也是一个很积极的变化。另外,还有一个是企业的产品结构。企业的产品结构是产业结构的基础,或者说产业结构之所以变化是因为企业的产品结构在调整。今年经济增长速度略微有些回落,与往年相比是一个平稳的增长,不像过去速度那么高。但是,在这种环境中,特别是市场压力逼迫企业结构调整的压力在增强,不少企业利用市场的压力加大了结构调整的力度,产品结构调整、企业产品创新也在加强。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7/16/c_125017322.htm report 1853 2013年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作客新华网,解读宏观经济的各项数据。图为马建堂在访谈现场。新华网陈竞超新华网7月16日电(徐曼曼)我国经济“中考”成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