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联办初尝特区立法会午餐 笑谈并非“鸿门宴”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大雪
原标题 [中联办初尝特区立法会午餐]
曾在中联办任职的香港问题专家强世功认为,虽然本次是两个机构之间第一次公开对话,但不意味着是中联办与立法会之间的第一次互动。

  曾在中联办任职的香港问题专家强世功认为,虽然本次是两个机构之间第一次公开对话,但不意味着是中联办与立法会之间的第一次互动。

  本报记者 陈大雪 北京报道

  7月16日的香港,骤雨不断、间杂几阵雷暴,然而大小媒体却宁愿为一场午餐会等候:这是香港回归16年来,“中联办负责人和立法会各派别议员的第一次公开聚会”。

  受特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邀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下称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官员造访立法会大楼,与59位议员共进午餐。在该会一楼宴会厅的落地窗前,张晓明的简短演讲直接涉及到特首“普选”等问题。

  自1986年开始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工作的张晓明,去年12月履新中联办主任。曾有港媒根据他的公开文章称其风格强硬。今年3月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亦完成人事更迭,曾在广东省工作的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张德江任组长,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国务委员杨洁篪任副组长。张晓明是三位小组组员之一。

  由此,香港各界都希望尽快洞察新一届中央政府新的政策思路。曾钰成在解释邀请原因时说,“今天我们在立法会讨论的事,几乎全部、没有哪一件事可以和内地完全没有关系的。我们不能光是把我们的眼光看在香港这个地方,要是看不到内地,很多做出我们决定的时候,肯定是不全面的。”

  多维度沟通

  开宴之前,张晓明发表了简短讲话,笑谈此场午宴并非“鸿门宴”,他也不是单刀赴会,大家都是心平气和,今日只是“食餐饭、倾下计”。中联办公布的演讲实录显示,张晓明还说:“我也可以在这里告诉大家,北京方面没有哪位领导主动来询问这顿饭的情况,也许在他们看来,这件事本来就很正常。 ”

  香港特区立法会现拥有70个席位,立法会秘书处表示,张晓明入座的主桌上,各主要政党至少都有1名代表入座。

  在宴后会见记者时,张晓明又表示,希望并相信,饭局只是开始,今后还会多种方式和议员作较深入沟通。他和中联办出席的同事,与每一席的议员,都有良好沟通。

  新民党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则认为,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与议员共进午宴的气氛良好,有缩短距离的作用,(她认同)要达到共识前,一定要先有沟通。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将一封要求中央加大力度处理菲律宾人质事件的信件,交给张晓明。

  经民联议员梁美芬则认为,过往中央意见未必能直接传递给议员,今次张晓明主动谈及一些关键性原则问题,她亦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全体议员能到内地了解政治体制。

  曾在中联办任职的香港问题专家强世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分析,虽然本次是两个机构之间第一次公开对话,但不意味着是中联办与立法会之间的第一次互动。国务院对中联办在香港事务上有明确的授权,具体来讲,香港各界与中央层面、内地机构联系的话,中联办是一个桥梁。

  他认为,本次互动符合张晓明主任一贯主张,也是由他在香港提出“广交朋友”的概念,要知道香港立法会代表了各界的声音,所以张晓明的发言强调的是释放善意。今次亦是透过立法会这个平台,与香港各界建立联系的一个桥梁。

  无论是新任中联办负责人,甚至是负责港澳事务领导层变换,香港各界更关心中央政策有无变化。强世功认为,除去18大报告中的适度调整的话,中央对港政策在总的层面上都没有变化。

  对于外界对中联办是否有相关职能的讨论,全国重点研究基地深圳大学港澳法律研究中心副教授叶海波对本报记者说,作为中央政府派驻香港的一个机构,中联办职能本身也是多元化的。中联办对立法会的访问,并非所谓的“干预”。双方关系可以看作中央机构与地方之间的关系,都应该根据宪法和《基本法》履行各自的职责。

  重申普选“跑道”

  中联办网站消息显示,张晓明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共同努力先把‘2017年行政长官可以实现普选’这句话中的‘可以’变成现实。迈向普选目标的起点和跑道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

  中央政府和全国人大涉港事务官员在香港立法会的交流,在特区政商各界备受重视。今年3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原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乔晓阳与特区立法会议员的交流即引起各方讨论。

  中联办网站公布的乔晓阳讲话实录称,他认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主要是行政长官普选问题炒得很热”。“虽然特区政府还没有启动政制发展咨询工作,但行政长官普选问题已经是满城风雨”。他当时详细解释了《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

  张晓明在席前讲话末尾也主动谈及“普选”问题。他说,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实现普选的立场和诚意是不容怀疑的。但基本法有关规定中还有一条重要原则是不应忽视的,就是要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制订香港的普选制度。

  新华网报道称,张晓明同样认为,应该首先弄清楚《基本法》对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普选是怎么规定的,哪些问题已经解决,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然后应该集中精力去研究那些没有明确、没有解决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案,设计出一套具体的办法。

  强世功尤其谈及了普选问题:这个目前香港争议最大的问题,在张晓明谈话中应尤为关注。可以具体概括,首先中央是全力推动香港普选的,但更重要的是按照《基本法》,尤其是《基本法》45条。在此基础之上,各界应就其不同理解进行恳谈,从而达成共识。

  (本报记者江家岱对本文亦有贡献)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7/17/content_71186.htm?div=-1 report 2746 曾在中联办任职的香港问题专家强世功认为,虽然本次是两个机构之间第一次公开对话,但不意味着是中联办与立法会之间的第一次互动。本报记者陈大雪北京报道7月16日的香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