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手机叫出租车存漏洞 “黑车”浑水摸鱼抢单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手机召车存漏洞 “黑车”浑水摸鱼]

  “我通过‘嘀嘀打车’叫了一辆出租车,却没想到来拉活儿的是辆‘黑车’。”昨天,有乘客向晨报记者反映了自己的“打车奇遇”。记者调查发现,北京市场上手机召车软件“鱼龙混杂”,而且大多数软件存在漏洞,即只要用正规司机的信息注册成功,就能收到乘客的召车信息参与“抢单”,结果导致有些“黑车”司机乘机“浑水摸鱼”。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官方”手机召车平台已经设了一道信息认证的“门槛”,试图以此“堵漏”。

  记者体验:借用信息注册也可“抢单”

  昨天,记者在苹果APP商店搜索手机召车软件,很快就搜到了“快的”、“嘟嘟”、“易达”、“摇摇”、“嘀嘀”、“打车小秘”等一堆手机召车软件,下载司机客户端后,在注册环节都有一个信息认证的过程。

  比如“快的”的司机客户端信息认证分为三步,第一步手机注册,第二步填写信息,共有4项:真实姓名、出租车公司、资格证号和车牌号码;完成第三项的上传证件后,注册就成功了。

  记者很容易就搞到了一套正规出租车司机的信息资料,包括姓名、公司、号牌,以及用手机拍下的监督卡照片。记者用自己的手机号码和这一套材料试着去注册了“嘀嘀”和“快的”两种软件,竟然都注册成功。

  随后就有工作人员打电话来核对了一遍信息,通过后,软件开始语音播报乘客召车信息,记者就可以“抢单”了。

  企业回应:确有“黑车”混入情形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仅“百米叫车”有自己的电召车载平台,其他的公司都是在手机上安装APP客户端来“抢单”。“百米叫车”因为需要司机在注册后到现场领取车载平台,可进行面对面的“真人认证”,其他手机召车软件即使有上传证件认证的过程,也无法保证注册者和使用者为同一人。

  针对记者提出的“注册审核简单,容易有冒用身份的非法车辆进入电召队伍”这一质疑,部分手机电召软件运营商坦承:“确实有‘黑车’进入的情况,我们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来规避。”比如说,与政府和出租车公司合作,从源头上保证出租车电召司机队伍的“纯洁”。

  “嘀嘀打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软件有司机认证的程序,但还是出现了注册者和使用者不是同一人的现象,“我们在运营中发现确实有‘黑车’混入,我们也希望尽量与政府和出租车公司合作,能提供更多核实司机的途径;另外也提醒消费者在上车前核对司机的车牌号,发现问题及时投诉,客服就会禁止这个号码再使用。”

  “打车小秘”负责人表示,现在他们正与96103合作,在正式对接之前,96103提供了一个能够查实司机真实身份的入口,“打车小秘”将旗下1.8万名司机的信息核实了一遍,出现了身份不相符的情况,“不到10人,其中包括推广人员写错了司机的电话号码,我们都一一进行了清查。”

  此外,“打车小秘”也会对新进司机身份进行查验,首先就是查司机的电话号码,“如果发现与备案司机手机号码不一致,都会要求司机所在公司来复核。”

  官方说法:召车软件备案后将重新认证

  市交通委的“官方”手机召车软件“96106”计划在6月底推出,但现在已到7月中旬还没有消息,昨天记者了解到,“官方”软件“难产”的原因之一,是各家准备接受“招安”的手机软件运营商正在进行司机“重新认证”的过程。

  “其实备案的程序很简单,就是签署一个协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真正费时的程序就是“重新认证”,即每个手机软件运营商绑定的司机,都需要通过司机本人的公司来认证,以此来堵住“漏洞”,防止“黑车”混入。晨报记者 陈琳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7/17/content_235856.htm report 1787 “我通过‘嘀嘀打车’叫了一辆出租车,却没想到来拉活儿的是辆‘黑车’。”昨天,有乘客向晨报记者反映了自己的“打车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