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联办主任:设计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选制度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睦广
原标题 [“设计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选制度”]
  南都讯 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16日出席立法会午宴时表示,中央政府对香港实现普选的立场和诚意是不容怀疑的。迈向普选道路的起点和轨道不是别的,就是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做出的决定。要早点达至普选的目标,就要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轨道上往前走,而不要走弯路。

  希望在立法会多一些新朋友


  张晓明昨日应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曾钰成邀请出席立法会午宴,他表示想借机表达3点愿望:愿意与立法会议员在内的香港各界人士真诚沟通;愿意协助立法会组团到内地参观、考察、访问、研习;愿意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一道为香港顺利实现普选而竭诚努力。张晓明还提出16个字与议员共勉,即“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理性沟通、良性互动”。

  “我们在立法会已经有许多好朋友,但还不够多,还希望多一些新朋友。”张晓明表示,广泛联系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是中联办的职责所在,自己到任之初就曾讲过,希望在香港广交朋友,深交朋友,交知心朋友。中联办愿意与香港各界人士,包括立法会议员真诚沟通,任何人只要有诚意,中联办都欢迎。

  愿意协助议员到内地了解国情

  “使大家对国情多一些了解,中联办愿意做出协助和配合。”张晓明表示,促进香港与内地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是中联办的重要职责,中联办愿意为立法会组团到内地参观、考察、访问、研习提供协助,立法会此前也曾组团到内地一些省市参观考察。

  张晓明表示,如果立法会希望或者愿意安排议员到内地一些学校研习一些课程,以便对国情多一些了解,对国家的政治体制和法律制度、中央政府的设置和运作、内地不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现实情况多一些了解,中联办都愿意做出协助和配合。

  共同努力把“可以”变成现实

  “中央政府对香港实现普选的立场和诚意是不容怀疑的。”在谈到普选问题时,张晓明这样强调,他表示,不然就不会把在中英联合声明里根本没有提及的普选概念写进基本法,做出庄重的法律承诺,也不会在2007年底的时候,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做出决定的方式,明确香港普选的时间表。

  “现在摆在面前的任务,是怎么共同努力,把2017年行政长官可以实行普选的‘可以’两个字变成现实。”张晓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已规定201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可以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在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以后,立法会的选举可以实行全体议员由普选产生的办法。

  据香港实际制订普选制度

  张晓明认为,应该首先弄清楚基本法对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普选是怎么规定的,哪些问题已经解决,哪些问题还没有解决,然后应该集中精力去研究那些没有明确、没有解决的问题,找到解决方案,设计出一套具体的办法,这个才是正途。把基本法关于普选的规定落实好,设计出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具有香港特色的普选制度,需要香港各界人士发挥聪明才智,集思广益,进行再创造。

  张晓明强调要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制订香港的普选制度,香港不是一个国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因此在设计香港普选制度的时候必须考虑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地位和实际情况相适应,必须遵循“一国两制”的方针,必须处理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央政府的关系,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和中央依法享有的权力得到保障。这些要求并不过分。

  张晓明在午宴结束后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对处理政改,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什么时间启动政改咨询,以什么方式推进有关工作,大家也不用担心。 新华社 人民网 南都记者王睦广

  花絮

  “吃顿饭,聊下天”

  昨日午宴是中联办主任首次与立法会各政治团体议员的午宴,张晓明在午宴开始前笑称午宴不是“鸿门宴”,引发现场的会心一笑,张晓明表示就是“吃顿饭,聊下天”,午宴结束后,他表示这餐饭吃得不错,聊得很好,气氛也轻松,希望并相信午宴只是开始,今后还会通过多种方式和议员深入沟通。

  香港方面对中联办主任与议员共进午餐也表达了欢迎的态度,行政长官梁振英昨日表示,中央政府一直以来都是严格按照《基本法》行事,中央驻港机构能够与香港社会各个方面,包括立法会保持沟通,特区政府乐见其事。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相信立法会议员与中联办官员各种形式的交流和对话,有助于中央政府掌握香港的社情民意,也有助于议员了解与香港有关的各项国家政策。

  坚决反对占领中环行动

  张晓明昨日表示,自己坚决反对占领中环行动,无论占领中环的发起者怎么花言巧语,怎么包装粉饰,违法就是违法,这个性质是改变不了的,而且香港是法治社会,如果容许一些人为了政治诉求,而不惜挑战香港法律底线的话,这是一个祸,可以说是后患无穷。

  “不能简单否定筛子的功能”

  昨日午宴开始前,有部分议员向张晓明送了东西表达诉求,其中有议员向张晓明送了一只筛子制成的船,寓意无筛选。

  “我们祖先发明出‘筛子’,那是一种智慧,不然,怎么能从一大堆稻谷中容易地挑选出优良品种,或者把稗籽过滤下去?所以,不能简单否定筛子的功能。”张晓明昨日表示,“筛子”何罪之有。

  开场白

  “我们在立法会已经有许多好朋友,但还不够多,还希望多一些新朋友。” 张晓明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7/17/content_1897024.htm report 3991 南都讯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16日出席立法会午宴时表示,中央政府对香港实现普选的立场和诚意是不容怀疑的。迈向普选道路的起点和轨道不是别的,就是基本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