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媒称药企在华“受气” 怀疑中国加紧控制外资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英媒称药企在华“受气” 怀疑中国加紧控制外资]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究竟有多少在华外企存在行贿嫌疑?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媒体记者将这个问题在GSK案件吹风会上抛给中国公安部警官高峰时,他表示自己无法回答此问题,但他补充说,你只需要问这些外企一个问题:你晚上睡得踏实吗?文章还援引高峰的话说,

  中国将对在华外企展开进一步审查,“没人要求外企是道德楷模,但它们必须要做好榜样”。英国媒体说,高峰还暗示会将调查范围扩大到其他外国制药公司。彭博社援引来自香港的消息源称,另有4家制药企业已遭贿赂调查,但该消息源拒绝透露企业名称。

  “中共是想让外企明白谁才是真正的老板吗?”英国《独立报》16日似乎想将GSK在中国的境遇描述成“受气”。文章称,对像GSK这样的跨国大药企来说,中国是治疗滞销、利润下滑等问题的重磅良药,当西方国家沿着货币宽松的底限颠簸前行时,中国也在为GDP增速降到7.5%焦虑,但即使中国用小步慢跑替代飞奔,未来数年其经济增幅仍会轻松超越西方。这才是GSK愿快速表态尊重中国贿赂调查的真正原因。文章说,GSK不是第一个在中国官方的瞄准镜中看到自己的外国大企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这其中是否有中国民族主义、甚至是保护主义在起作用呢?文章说,在世界很多地方,许多国家都是排着队想吸引外国投资,向它们提供各种税收优惠和甜蜜交易,对他们一些有问题的商业操作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在中国却是相反的。文章认为这没办法,因为跨国企业需要中国比中国需要这些企业多。

  “北京加紧对外资企业控制”,英国《卫报》15日的标题让人感觉很熟悉。每当在华外企遇到不太顺他们意的事情时,类似声音便会出现。《金融时报》称,中国的管理者们正变得越来越强硬,他们对企业腐败的强硬调查恰恰契合他们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频繁炫耀肌肉的形象。《卫报》还举例说,本月初,北京宣布对雀巢、美赞臣等多家外资婴幼儿奶粉价格展开调查,这些企业随即宣布降价20%。文章说,这些例子昭示了跨国企业在中国等腐败盛行的发展中国家运营面临的风险。

  路透社说,中国的行动非个案。印度与西方药企的关系也急剧恶化。此前该国否决了多个药物专利申请。巴西也加大了对药价的控制,并大力支持本土制药商发展。文章说,这些国家都急于削减药价,寻求为大众提供成本效益更高的保健。就在中国调查GSK时,德国西门子也在巴西陷入麻烦。该公司被指与多家跨国公司结成秘密联盟,垄断巴西利亚及圣保罗地铁工程招标。

  【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巴西、印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王海林 陈晨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胡锦洋 陈一 柳玉鹏 候涛】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7/4138646.html report 118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究竟有多少在华外企存在行贿嫌疑?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媒体记者将这个问题在GSK案件吹风会上抛给中国公安部警官高峰时,他表示自己无法回答此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