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棱镜门”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斯诺登避难申请成烫手山芋 美俄关系“超载”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 [斯诺登避难申请成烫手山芋 美俄关系“超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RBC daily经济版主编诺维科夫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斯诺登在俄被视为英雄,普京是力挺斯诺登的,并强调保证不会将其出卖给美国。这种立场也得到国家杜马的认可和支持。但斯诺登不会得到俄罗斯国籍。俄罗斯哲学文化学者珍妮亚说,俄对斯诺登提出不得继续曝光美国为条件的政治庇护有一种双重意义:是对美国利益的保护,也是对美国的藐视。

  奥地利《蒂罗尔日报》16日评论道,斯诺登滞留莫斯科机场,让美俄关系“超载”。避难申请是一个烫手山芋,普京和奥巴马正在寻找出路。专家认为,僵局没有潜在赢家。如果普京庇护斯诺登,会赢得舆论,但美国会制裁俄罗斯。同一天的德国《西南新闻报》称,普京的意思是:我们不想更多惹恼美国人,所以你得到庇护后请捂着嘴。

  俄新社网站16日报道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别列佐夫斯基在整个西方被视为一个黑手党式的俄罗斯罪犯,然而当普京成为总统且别列佐夫斯基反对普京之后,美国和西方就开始招徕他,而后者在显然将面临审判之时流亡英国寻求避难。另外,美国还曾藏匿上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前几年与俄军作战的车臣极端民族分子。报道称,“斯诺登对于俄罗斯情报部门来说可能没有多大价值,但俄罗斯对美国的戏弄,是对最近披露的美国情报部门在G8峰会期间监听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的"甜蜜复仇"”。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特罗伊茨基对媒体称,斯诺登近期将得不到回复。俄罗斯赌注押在推迟作出决定上,当局在此期间探索方案把斯诺登送走。

  “斯诺登坐在一张凳子上,面容僵硬,在其背后,普京身着西装,一手扶着斯诺登的肩膀,一手挥舞着苍蝇拍,驱赶空中数只苍蝇。”《莫斯科时报》6月28日曾刊登这样一幅漫画,题目是:斯诺登,俄罗斯最钟爱的美国异见人士。新美国基金会网站15日也特意提起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刊登的漫画。漫画上,山姆大叔向一只熊讨要泄密者,熊则声称一无所知,亮出一只空着的爪子,同时又用另一只爪子把泄密者藏起来。报道称,实际上,俄罗斯似乎把斯诺登举起来给全世界看,把他藏在一个俄罗斯背后撑腰的世界近一个月。

  早在6月25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就曾刊登题为“斯诺登、普京与美国外交的局限”的文章称,尽管美国富裕,军力强大,但这从未真正转化为支配外国的能力。主权国家及其领导人往往做他们认为符合其最佳利益的事情。眼下,引渡斯诺登似乎不符合俄罗斯或普京的利益。另一方面,拒绝引渡要求,会收获各种好处。文章认为,外交,就最简单的形式而言,是找到办法使自己的利益与另一人的利益相一致。就此事而言,这就意味着找到华盛顿和莫斯科在斯诺登一案上的共同利益。羞辱、指责和威胁,特别是对一个历来质疑美国权力的国家的领导人,不会成功。文章引述外交关系学会一名学者的话说,不妨参照2001年4月美中南海撞机事件的解决,当时,中国对美方侦察及其飞行员死亡十分愤怒;而美国也知道中国官员不能表现得弱势。布什政府经过了11天的外交争论,不是通过投射力量,而是找到能够给北京的让步,通过设计政治掩护,让中方更容易不丢面子地释放机组人员和飞机。

  【环球时报驻俄、美、德、法记者 谢亚宏 萧达 青木 杨明 汪析 柳直 郑润宇】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7/4138657.html report 2736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RBCdaily经济版主编诺维科夫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斯诺登在俄被视为英雄,普京是力挺斯诺登的,并强调保证不会将其出卖给美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