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专家忧虑海洋实力被中国赶超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国专家忧虑海洋实力被中国赶超]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5日文章】题:我们如何失去海洋(作者胡佛研究所研究员、美国海军前参谋长加里·拉夫黑德)美国战略学家艾尔弗雷德·塞耶·马汉(1840-1914)曾把海军力量描述为“比武装冲突更悄无声息”。他对世界舞台上这种“无声”实力的强调让19世纪80年代来海军军事学院访问的一位年轻学者很感兴趣。这位学者就是西奥多·罗斯福,他日后成为美国总统,把美国海军打造成全球部队,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里保卫国际安全与繁荣。

  海上霸权正在丧失不论是见多识广的马汉还是罗斯福,他们关于海军力量的思想现在都有些落伍了。如今一讨论美国海军,人们的话题总会跳过战略而直接进入经费和军舰数量上。这些方面固然是海上力量的表现,但称霸海洋的能力不仅在于同其他国家的海军进行比较,而更多是要看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海上力量为稳定的全球贸易提供保障,因为90%的贸易通过海上运输。在海外持续驻扎海军能让我们的外交更为有效,让我们发挥地区影响力,而并不需要承受在别国部署地面部队的负担。

  在《求救:美国海上霸权的衰落》一书中,海军部前副部长帮办塞思·克罗普西说,美国海上霸权的结束也许比美国决策者所愿意相信的时间来得更早。在此书中,克罗普西总结了美国及其他大国发展和依赖海上力量的演变史。

  海军决不是对国家财富进行的异想天开的投资,而是贸易以及人类渴望获取海洋资源(不论是鱼还是天然气)的衍生物。纵观历史,许多大国的兴起都证明了商业成功与海上实力紧密相连比如16世纪的西班牙、17世纪的荷兰、18世纪的法国和19世纪的英国。也许今天,马汉在中国会比在美国找到更多诚恳的听众。中国海军部署在具有重要经济利益的地区,比如东南亚航道和非洲附近海盗猖獗的贸易路线上,这推动了中国的外交和商业活动。由于北京如此依赖国外市场和进口自然资源,海军力量在其所有战略考虑中已占据重要位置。

  克罗普西认为,中国将要赶超美国的海军力量,但在美国很少有人考虑这种.变化的后果。克罗普西警告说,减少美国战舰数量将“加速美国海上力量的衰落,闽接助长北京发展海军的战略优势,更重要的是,推动了中国崛起称霸亚洲的态势”。他还提到,“各种迹象指向西太平洋地区的实力变化”。这一地区对我们未来的繁荣至关重要。

  重新规划海上战略美国海军当前拥有286艘军舰,这种规模比不上1917年的342艘。军舰数量不会增加,民主共和两党在执政时都认同这一点。我们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投入大量财力,却忽视了对于我们远期战略利益十分重要的海军。与陆军不同的是,海军需要时间来打造。

  《求救:美国海上霸权的衰落》一书深入探究了海军规划和预算体系中的许多弊病。克罗普西对调整海军规模和结构提出了一些好建议。他明智地指出,“发展最尖端技术应向数量低头”,他赞成开发无人机系统,以“降低成本,增加监视和战斗力”。但他的一些建议无法成为现实,例如体积减半的军舰其成本并不会减半。部署更多小型战舰虽然听上去诱人,但为了前往中东、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等利益区,我们必须跨越大洋并超期服役。大小、速度、耐力和杀伤力都至关重要,尤其是当前海外基地容易激起当地公民的情绪,前哨基地得不到保证。

  但《求救:美国海上霸权的衰落》仍然来得很及时,提醒我们安全与繁荣都不可避免地与海上力量联系在一起。正如约翰·F·肯尼迪半个世纪前所说的:

  “控制海洋就意味着安全。控制海洋就意味着和平。控制海洋就意味着胜利。”

   (来源:新华国际)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7/17/c_125019339.htm report 1786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7月15日文章】题:我们如何失去海洋(作者胡佛研究所研究员、美国海军前参谋长加里·拉夫黑德)美国战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