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海事处被揭验船四宗罪 称将落实改善措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香港海事处被揭验船四宗罪 称将落实改善措施]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自去年南丫岛撞船事件后,香港海事处委托海外专家审核验船程序,被揭发有四宗罪,包括船舶安全组自去年4月未再开会、特许验船师两年收8次警告竟未被罚、未达一成的复验比率及缺乏抽查检验船只计划,另抽出19个可改善之处。海事处明年3月起陆续落实改善措施。

  香港海事处提交立法会文件显示,处方委托海外专家劳氏船级社就图则审批及验船程序作独立审计复核,发现海事处质量管理系统大致符合规定,但有4个轻微不符规定处,包括该处本地船舶安全组内部会议过去原本约每两月举行一次,但纪录显示去年4月后该组未曾再开会;有特许验船师2年内收到8次警告及被通知验船出现严重缺点,亦未被惩罚;未能达到10%复验特许验船师的检验工作比率,以及缺乏抽查检验船只的预定计划。

  同时,报告提出海事处19个可改善处,涉审批图则未有质量量度;特许验船师未为任何船检验仍可留在认可名单内等问题。

  香港海事处承诺严格遵守所订程序,并将每两周举行定期会议,每年抽检1%船只,及将探讨成立质量管理制度、考虑设立最少检验基准制等。

  海事处制度改革督导委员会于9月修订相关工作守则,并提出首阶段五项改善建议,其中规定载客逾百人的客船须备存应变部署表;加强船上救生衣指示,如在救生衣印上船名;规定水密门须装设警报器并连至驾驶室,明年3月起实施。余下载客逾百人船只在黑夜及能见度低时,驾驶台除有船长须加派一名瞭望员,及高速船任何时间都须有瞭望员;渡轮或小轮须考虑应付撞船、触礁等紧急情况的特定人手编配的建议,明年9月起落实。

  其他中期及较长期措施,多涉及海事处审图和验船方面技术修订,包括图则审批准则及水密分舱的设计要求等,预期明年第二季完成相关修订。海事处正积极推展提高强制第三者风险保额,及考虑应否设海上交通意外援助计划的建议。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国健认为,港内船船员培训不足,即使有完善硬件,应变能力仍成疑,建议港府应先评估船员的应急知识及专业能力,再作跟进培训。香港海员工会主席李志伟称,船员现有一成人手空缺,担心再增要求,更难吸引新人入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a/2013/07-17/5050918.shtml report 1064    中新网7月1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自去年南丫岛撞船事件后,香港海事处委托海外专家审核验船程序,被揭发有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