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官员:中国非贸易强国 要打造外贸升级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商务部官员:中国非贸易强国 要打造外贸升级版(图)]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刘长于17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外贸转型升级”。 李美多 摄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刘长于17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外贸转型升级”。 李美多 摄

  中新网7月17日电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刘长于今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外贸转型升级。他表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贸易体,但还只是从总量角度看的贸易大国,而不是一个从质和量统一角度看的贸易强国,要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打造中国外贸升级版。

  刘长于表示,中国外贸升级版是对中国外贸既有版本的继承、发展和升级。打造中国外贸升级版,是从外延增长为主升级为内涵增长为主的外贸发展,是从低成本劳动、低附加值为主升级为知识型劳动和较高附加值为主的技术推动型的外贸发展,是从过度依赖订单、贴牌向主要依靠自主营销、自主品牌的外贸发展。

  对于中国外贸升级版,刘长于指出,至少应该把握以下两点:第一,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外贸发展所处的阶段,是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外贸升级版的重要前提。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贸易体,但还只是从总量角度看的贸易大国,而不是一个从质和量统一角度看的贸易强国。

  第二,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外贸当前和今后的潜在增长率,是正确理解和把握中国外贸升级版的重要参照。中国的比较优势正在从数量红利向质量红利转换,巨大的市场、完善的基础设施、齐全的产业配套,成为吸引高端产业与生产要素流动的重要因素。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为我国企业提供了在发达国家市场开展低成本并购以获取先进技术、品牌、营销渠道的难得机遇,内外形势又倒逼我国外贸从过去的扩张型战略机遇期跨入升级型战略机遇期。

  刘长于表示,打造中国外贸升级版,是一个紧迫的课题,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政府、行业和企业三位一体,联合行动。从政府方面看,要发挥政府在培育环境方面的作用,如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战略,规范市场秩序,保护企业创新积极性;研究出台财政、金融、外贸促进政策,优化和改变政策支持方向,支持企业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完善法律法规和政策支持体系,从过去对具体项目、资金的支持更多地转变为一种对企业创新能力、转型升级与产业链创新能力建设的环境支持,形成市场国际化、规则法制化的竞争新环境。

  从行业组织看,要完善和强化行业协会、进出口商会在信息服务、行业自律、应对贸易摩擦、维护企业权益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要加强行业组织的能力建设,使中国的行业协会和进出口商会从自立走向自强,在协调大宗农产品、能矿产品的进出口、规范贸易秩序、提高议价能力方面,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从企业看,企业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是转型升级的主体。一个国家的外贸竞争力是由这个国家的政府、行业、企业的竞争力决定的,但核心是企业的竞争力,其竞争力决定了外贸升级的水平。因此,要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参股、并购掌握先进技术、知名品牌和营销渠道,培育一批组织化程度高、国际竞争力强的跨国公司。要积极扶持中小企业推进技术创新,培育一批具有独特优势、竞争力强的中小企业群。

  刘长于指出,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加强外贸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营销、谈判、分析和研究等人才队伍建设。比如,要借鉴德国等国家经验,高度重视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育,培育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中国制造文化和职业精神,为提高我国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精致化水平储备庞大的技术工人队伍。这一点很重要,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也需要大家改变人才观念。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3/07-17/5053118.shtml report 1816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刘长于17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解读“外贸转型升级”。李美多摄中新网7月17日电 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刘长于今日做客中新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