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葛兰素史克案表明中国反腐败力度加强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葛兰素史克案表明中国反腐败力度加强]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孟华 王建华)中国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世界知名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涉嫌在华从事贿赂一事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关于惩治腐败行为的承诺并非虚言,其正在采取实际行动拓展反腐败的领域、加大反腐败的力度。

  总部设在英国的葛兰素史克公司,被控涉嫌在华向政府部门某些官员、部分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另外还涉及受贿和税务犯罪。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部分高管已被立案侦查。

  此前,中国有关部门调查外资公司在华从事贿赂行为是很少见的。此次调查葛兰素史克涉嫌严重商业贿赂释放出了清晰的信号,即中国对腐败行为“零容忍”、决不姑息、没有例外,无论它是谁。

  在中国,贿赂成本、腐败链条等催升的虚高药价令民众怨声极大。

  近些年,葛兰素史克公司在欧美等国身陷多起丑闻。2011年,葛兰素史克曾就其某些激进销售和营销做法,与美国政府达成原则和解协议,金额达创纪录的30亿美元。美国还加大力度查处一些公司在海外包括在中国境内的贿赂行为。

  反腐败专家说,中国调查葛兰素史克的商业贿赂行为并非是特定打压在华外资企业,也不会影响外资企业在华的正常投资经营,相反,它发出了极具象征性的积极信号。

  长期以来,中国惩治腐败的领域更多集中于党政机关领域,而对于商业领域尤其是外资企业的腐败监督惩治则是相对的“短板”。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与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刘长敏表示,此次决心“揭盖”查处葛兰素史克贿赂案,将在中国反腐败史上成为标志性的事件,它显示,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中国的反腐败行动都正在拓展和加强。

  “在华外资企业必须要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做到守法经营,不要对贿赂牟利心存侥幸。”刘长敏说。

  葛兰素史克案件也显示,中国在惩治商业腐败的过程中,更加注重将“行贿者”与“受贿者”放在同一个法律天平上依法予以惩处,这无论对商业经营个人、公司还是行业来说,都提出了必须公平竞争的要求,这也将有力推动中国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整体进程。

  中国新一届领导层高度重视反腐败。今年年初召开的中共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办发生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表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中共十八大闭幕以来的数月内,已有多名省部级高官在反腐高压态势下落马。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活力的转移,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为跨国公司商业贿赂的重灾区,跨国公司违法违规事件屡有发生,对跨国公司的监管滞后、不完善等问题愈发突出。

  据披露,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包括摩根士丹利、IBM、朗讯、沃尔玛、德普、艾利·丹尼森、西门子医疗集团等诸多知名跨国公司都曾在华涉嫌商业贿赂。

  2012年8月,美国证交会称,辉瑞制药在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向当地官员以及医护人员等单位公职人员行贿。同年12月,全球制药巨头礼来被美国证交会指控,通过提供不当支付方式贿赂政府官员,以获得在俄罗斯、巴西、中国和波兰的业务。

  反腐败专家表示,未来,深入研究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商业贿赂的特点和利益网,并完善法规和监管,将是中国全面推进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

  多管齐下、依法反腐的一系列有力行动,无疑将对违法腐败行为形成强大的震慑和压力。分析人士指出,加强心理防线与制度惩处相结合,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反腐氛围,也给公众带来了更多的信心和期待。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叶林表示,严厉打击商业贿赂、惩治官商勾结,有利于营造良好市场秩序、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从长远来说,容忍商业贿赂的做法会损害所有市场参与者的利益,并摧毁市场经济的环境基础。

  刘长敏说,在深化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国反腐败工作也需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多领域合作,从制度、机制和人员教育上,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建立公开透明的反腐败制度。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7/17/c_116579805.htm report 1869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孟华王建华)中国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世界知名跨国药企葛兰素史克涉嫌在华从事贿赂一事表明,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关于惩治腐败行为的承诺并非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