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古巴称废旧武器赴朝维修 含米格-21型战机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古巴:废旧武器赴朝维修]
7月16日,一艘从古巴驶往朝鲜的船只停靠在巴拿马曼萨尼约港附近。新华社发
7月16日,一艘从古巴驶往朝鲜的船只停靠在巴拿马曼萨尼约港附近。新华社发

  古巴方面16日发布声明,称遭巴拿马方面扣押的武器属古巴所有,系一些老式武器部件,原定运往朝鲜维修。巴拿马公共安全部长何塞·劳尔·穆利尼奥当天说,联合国人员将展开调查,以确定船员和武器的最终处理方案。

  认领遭扣军火

  古巴政府16日晚间在一份声明中说,遭巴拿马方面扣留的船只装载一万吨糖和240吨“老式防御性武器”。

  声明提到,这些武器包括两套防空导弹、9枚遭拆解的火箭、两架米格—21型战机和15台米格—21型战机发动机。这些武器“20世纪中叶制造”,用于“维持我方防御能力,以维护国家主权”。

  古巴政府强调,这些武器原定送往朝鲜维修,随后会运回古巴。“古巴重申对和平、核裁军议题的坚定承诺以及对国际法的尊重。”

  巴拿马总统里卡多·马蒂内利15日告诉巴拿马电台,这艘船只悬挂朝鲜国旗。巴方最初怀疑船只藏毒,因而检查,结果在卸下装载红糖的集装箱时发现疑似导弹材料。

  巴拿马公共安全部长穆利尼奥16日说,巴方上周扣押这艘船只,共计发现两个装载武器的集装箱。

  联合国派专家

  一名巴拿马政府发言人说,相关专家针对这些武器的评估可能持续一周。

  公共安全部长穆利尼奥告诉RPC电台记者,对这艘朝鲜船只及其所载武器的调查工作将交由联合国方面实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将派出专家。”

  他说,涉事船只搭载大约35名男性船员。检查过程中,“船长试图自杀,而且船员闹事”。船长现在医院接受治疗,状况稳定。其他船员遭到逮捕,正在位于巴拿马运河大西洋一端的谢尔曼堡接受问讯。

  穆利尼奥提到,巴拿马方面将向联合国咨询,以确定如何处理这些船员。

  美愿提供协助

  美国政府声称,愿意向巴拿马方面提供协助。

  法新社16日援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的话报道:“如果巴拿马方面提出协助要求,我们准备好与他们合作。”

  朝鲜方面表示,无核化是朝鲜的一贯立场,但在美国消除对朝威胁和恐吓之前,朝鲜不会放弃并会一直发展核武器。2009年实施第二次地下核试验后,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加强制裁,对朝鲜武器出口作出特别限定。决议授权各国在必要时可对朝鲜船只实施检查。今年2月,朝鲜实施第三次核试验,招致安理会更严厉制裁。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罗斯玛丽·迪卡洛说:“向朝鲜运送或者从朝鲜运出武器和相关原料违反联合国决议。”

  截至北京时间17日中午,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没有回应这一事件。

  蒋骢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6081/html/2013-07/18/content_236204.htm report 1694 7月16日,一艘从古巴驶往朝鲜的船只停靠在巴拿马曼萨尼约港附近。新华社发古巴方面16日发布声明,称遭巴拿马方面扣押的武器属古巴所有,系一些老式武器部件,原定运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