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一般电影剧本 不再审查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一般电影剧本 不再审查 调控书号总量 职责取消]
图片来自微博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

  昨天,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之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后一个公布了“三定”方案。方案明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内设22个机构,总编制508名。取消和下放原新闻出版总署与广电总局的27项职责,包括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调控书号总量等。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聂宽冕 吕莉红

  定内设机构

  合并后22机构职能大部沿袭

  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正部级),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加挂国家版权局牌子。

  原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分别设有13个和12个内设机构(正司局级),“三定”方案明确,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将内设22个机构,其中宣传司、公共服务司、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进口管理司等为新设立和调整的机构。

  电影局、电视剧司、新闻报刊司、印刷发行司、数字出版司、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传媒机构管理司、出版管理司、版权管理司、国际合作司等机构基本沿袭原工作职能。

  定人员编制

  人员总数略增领导人数减半

  根据方案,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机关行政编制为508名,含两委人员编制11名、援派机动编制5名、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编制39名。其中局长1名(兼国家版权局局长)、副局长4名,另设国家版权局专职副局长1名(副部长级)。

  据《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机关行政编制为196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机关行政编制为292名,两部门相加后总人员编制为488名,改革前后相比,新组建的总局人员编制略增。

  但在领导格局上,原两部门分别为1正4副和1正5副格局,机构改革前后相比,领导职数削减近半。

  另外,“三定”明确了司局领导职数77名(含总工程师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离退休干部局领导职数3名)。

  定主要职责

  两部门21职责合并减为13个

  机构改革前,原两部门分别有12项和9项主要职责,改革后,新组建的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13项主要职责,其中包括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负责全国新闻记者证的监制管理。起草法律法规草案和部门规章,制定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监督管理印刷业,负责著作权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组织查处大案要案,承担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日常工作。

  另在“三定”职责中,推动“数字出版”被列入其中。新组建的总局将负责对互联网出版和开办手机书刊、手机文学业务等数字出版内容和活动进行监管,并审查网络视听节目、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广播影视节目内容和质量。同时,职责中首次明确,新组建总局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协调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走出去”工作。

  纵览机构改革

  昨天,随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定”方案的公布,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务院第7次机构改革大幕完全拉开。在之前的历次改革中,国务院组成部门由1982年的100个削减为2008年的27个,此次改革进一步削减至25个。而此次机构改革首次提出以“职能转变”为核心目标。

  >>观察

  六部门共消并69项行政审批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转变职能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必须从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入手。现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任期内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六个新组建部门的“三定”方案中,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41项,另取消和下放审查、审核、评估、验收、评审、检查、鉴定、核定等28项,总数达69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提到,“三定”方案直接影响此次机构改革目标的实现,因此各部门方案出台都比较慎重,一部门一部门核实,看哪些需要保留,哪些需要向市场、向社会、向地方转移,总体看,出台的方案与此次机构改革设立的职能转变方向大体对应。

  >>解读

  慢点不要紧不要走过场

  汪玉凯认为,从总体看,此次机构改革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的力度还不是很大,相比之下,国务院推进的力度更大,4月至6月三次常务会议共取消和下放165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但反映到各个部委情况不一。

  “各部门首先要自清门户”,汪玉凯提到,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不仅要看数量,还要看含金量,当前很多部门还是避重就轻,把鸡毛蒜皮、无关紧要的项目取消,真正涉及权力核心的,含金量高的项目要拿掉仍有难度。

  汪玉凯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有效遏制部门利益很关键,所有行政审批都和部门利益相关,机构改革如果光靠中编办与各部门讨价还价,将难以触及核心,当让外部的第三方力量参与监督。

  行政审批数量维持多少合理?汪玉凯表示,这没有定数,政府和市场之间需要平衡,不同发展阶段和管制能力也有差异,根据总理承诺的取消三分之一来计算,国务院各部门将保持约1200项行政审批事项。他指出,相比实质项目的取消,行政观念和行为方式的转变更为关键。

  汪玉凯指出,每项改革都有时间表,宁可慢一点不要紧,不要走过场。

  6部门下放审批项目(部分)

  7月9日国家海洋局

  取消5项

  取消专项海洋环境预报服务资格认定。

  取消海洋倾倒废弃物检验单位资质认定。

  取消海洋石油勘探开发溢油应急计划审批。

  取消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内开展参观、旅游活动审批。取消海岸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核。下放1项

  将省内县际海域界线勘定职责下放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

  6月19日国家能源局

  取消8项

  取消电力、煤炭、油气企业的发展建设规划和专项发展建设规划审批。

  取消电力市场份额核定。

  取消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审批。

  取消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信息化验收和安全监测系统检查验收。取消发电厂整体安全性评价审批。

  取消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范和方案审批。取消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审批。

  取消电力行业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审批。下放1项

  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供电营业区的设立、变更审批及供电营业许可证核发职责与国家能源局的电力业务许可证核发职责整合,下放区域能源监管机构。

  6月18日卫计委

  取消4项

  取消除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技术和新杀菌原理生产消毒剂和消毒器械之外的消毒剂和消毒器械的审批职责。

  取消全国计划生育家庭妇女创业之星、全国十佳自强女孩评选等达标、评比、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

  取消化学品毒性鉴定机构资质认定职责,有关事务性工作转移给有条件的社会组织承担。

  将对医疗机构服务绩效评价等技术管理职责转移给所属事业单位承担。

  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减少对所属医疗机构的微观管理和直接管理,落实医疗机构法人自主权。下放5项

  将除利用新材料、新工艺和新化学物质生产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的审批职责下放省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

  将港、澳、台投资者在内地设置独资医院审批职责下放省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

  将外国医疗团体来华短期行医审批职责下放设区的市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

  将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卫生乡镇评审工作下放省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将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评审工作下放省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

  5月15日铁路局

  取消14项

  取消开行客货直通列车、办理军事运输和特殊货物运输审批。

  取消企业自备车辆参加铁路运输审批。

  取消企业铁路专用线与国铁接轨审批。

  取消设置或拓宽铁路道口人行过道审批。

  取消铁路超限超长超重集重承运人资质许可。

  取消铁路工业产品制造特许证核发。

  取消铁路运输管理信息系统认定。

  取消铁道计算机联锁设备制造特许证核发。

  取消铁路货物装载加固方案审批。

  取消铁路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措施审批。

  取消铁路工程及设备报废审批。

  取消铁路日常清产核资项目审批。

  取消印制铁路客货运输票据审批。

  取消铁路基建大中型项目工程施工、监理、物资采购评标结果审批。

  5月1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合并3项取消1项

  将药品生产行政许可与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两项行政许可逐步整合为一项行政许可。

  将药品经营行政许可与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两项行政许可逐步整合为一项行政许可。

  将化妆品生产行政许可与化妆品卫生行政许可两项行政许可整合为一项行政许可。

  取消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管理职责,工作由中国执业药师协会承担。下放5项(部分)

  将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职责下放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将药品再注册以及不改变药品内在质量的补充申请行政许可职责下放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将国产第三类医疗器械不改变产品内在质量的变更申请行政许可职责下放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7/18/content_10505.htm report 6835 京华时报制图吴尚楠昨天,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新组建部门之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后一个公布了“三定”方案。方案明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内设22个机构,总编制508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